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1 00:25:57| 人氣1,6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estguy看電影--大公司小老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看了“大公司小老闆“(in good company)﹐發現不像原本以為是部像“門當父不對“式的愛情喜劇。感覺編劇有很大的部份要探討的是不同的“工作觀“

電影一開始兩位男主角出場的戲﹐就分別代表了各自對工作的價值觀﹐“老鳥“雖然已經是部門主管﹐為了見大客戶﹐天還沒亮就起床趕赴機場﹐僅僅為了爭取拿到訂單的機會。而在與客戶溝通時不卑不亢﹐深信自家的產品最後必能得其青睞。 “菜鳥“在產品會議上雖然“表演“出色﹐但是看得出來他在意的不是“工作的完成“﹐只是自己的升遷前途。即便聽聞要轉換到與現在工作毫不相干的職場跑道也不以為意﹐只要那是在“升遷的直升機“上﹐做什麼都好。

中間雖然兩人都看似各自因為現實因素(“老鳥“老婆意外懷孕女兒又要上大學﹐“菜鳥“擔心業績未達升遷無望)在工作上掙扎求存﹐但在最後的兩場戲﹐更是點出了兩種價值觀間的差異。“老鳥“雖然巧妙的利用了客戶潛意識裡“老驥伏櫪﹐想修理一下毛頭小子“的心理贏得了訂單﹐但是他高興的不是自己的計謀得逞﹐而是“這筆交易對他(客戶)的公司是真的有好處的“。而“菜鳥“訝異的說「原來你是真的相信這個(工作)的」﹐“老鳥“回答「不然我麼會幹了這麼多年」﹐直接點出兩人間的根本不同。

當兩人的處境易位﹐“老鳥“想給“菜鳥“工作機會﹐“菜鳥“回答「我相信如果我想把這樣的工作當作一輩子投入的目標的話﹐跟著你一定可以學到很多﹐你也會是我最好的老闆﹐但是我想要花些時間想清楚。」﹐以及捨棄在室內跑跑步機的舒適﹐開始真正的在道路上慢跑﹐都暗喻了他已經明白工作裡真正重要的是“目標“及“過程“﹐而非僅只“結果“﹐真正有意義的工作必須是自己喜愛及認同的﹐而非只是為了溫飽或前途。

我又想起有次聽詹宏志先生的演講﹐一位學生聽眾問詹先生「您是趨勢專家﹐能否告訴我們將來要選擇哪一類的工作才有前途?」﹐詹先生的回答「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所謂“有前途“這樣的事會隨著社會環境時空不同而不同﹐焉能事先設定。所以年輕人不應該想“做什麼才有前途“﹐反而是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相信的事﹐而把那件事做成“有前途的“。」

散場走出戲院﹐思索自己心中是如何看待目前的工作時﹐慶幸自己正在做的事都是自己真正喜歡以及相信的﹐這種感覺真是不錯。

台長: bestguy
人氣(1,6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