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8 01:07:43| 人氣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壞脾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坦白說,我骨子裡是個倔強又脾氣不好的人。

當然十幾年工作的歷練加上碰過無數的釘子,讓我的稜角磨圓了不少。許多同事都說覺得我是個溫和的人。不過,我自己知道那都只是表面。

我的外婆有一次告訴我我小時候的一件小事,她說,有一次,我怎麼都不想寫作業,氣的把橡皮擦摔的遠遠的,寫了幾個字,要用橡皮擦了,只好跑去撿回來。擦完,又丟的遠遠的。再寫了幾個字,又要擦時,再跑去撿回來,擦完,又丟出去。整晚就看我丟了又撿,撿了又丟。我外婆心想,這孩子的脾氣真是壞,長大怎麼辦呢?她一直擔心著。

她不懂的是,年幼的我要的,只是在丟出橡皮擦的那一刻那種我可以決定“我想做什麼“的感覺。雖然之後我必須撿回來,但在那剎那,我仍然是隨心所欲的。

幸好我外婆所一直擔心的壞脾氣並沒有讓我走入歧途,我嘗試著控制它,與它共處,也試著讓那不肯服輸的個性幫我克服一些遇到的磨折與困難。

在一些困頓的日子裡,我都告訴我自己,我總有一天可以照著我想要的方式去過我的日子。誰都沒辦法永遠剝奪我對我的生命的主宰權。

我告訴我自己我的心志是自由的,所有的選擇都是我自己選的。我也可以選擇對我不想做的事擺爛,但我沒那麼做時,不是因為我不敢,而是我不願。因為我選擇讓我自己看得起我自己的活著。

的確,自由,總是我最後的救贖。

也因為如此,我最不能接受的事就是,任何人試圖左右我去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任何人試圖質疑或左右我對我生活與專業的選擇與判斷。

不管那是誰,不管那是為了什麼。所有試圖去做這件事的人,都會見識到我的壞脾氣,都會覺得這樣的我,是他們所不熟識的。

有一次我當時的老闆質疑我的勸諫是因為我做不到那件事的藉口,我可以一個晚上不睡把那個案子趕出來,讓他知道我不是做不到,而是環境及資源不容許組織那樣做。雖然那個案子的產出只是為了證明它自身的不可行,但是我為了守護我自己的自我尊嚴,我願意去做那件徒勞無功的事。

那一刻,我好像又變回那個丟出了橡皮擦又撿回來的壞脾氣小孩。

我從來就沒有試圖改變我自己的倔強,那是我最後之所以仍然還是我的界限。如果我錯,我也願意承擔所有的後果,並且誠心的悔改。但是我仍然堅持我有做我想做的事的絕對權力。

也許這樣的我,會讓人覺得講不通。但是我也絕對尊重任何人去過他想過的日子的權力。我不會把我所相信的事套到任何一個人的頭上。

就像詮釋民主最有名的那句話“我也許反對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出你觀點的權利“

既自以為是又倔強,是嗎?

是的,我承認。而且我堅持如此。為了維持我的自由,即便必須孤身一人,我也不悔。

台長: bestguy
人氣(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