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9 21:31:27|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江南的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海-無錫-揚州-鎮江-南京-蘇州-杭州-上海
穿越了蘇浙邊界,來回奔波於上海與杭州間,炙熱的艷陽依舊,常常在悶熱的空氣中溼透了一身的衣衫。回憶起關於江南,關於它的二三事……

【美景】
有別於雄偉壯闊的山岳大河,江南倒是給人一種細緻的風雅之美。出了『虹橋』機場,在外灘公園初見繁華的十里洋場那刻,就像劉佬佬進大觀園般,開始猛按快門,恨不得把上海的每個角落都裝入相機裡。
除了美食之外,「園林」和「湖泊」該算是此趟江南行的主角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太湖邊上,范蠡和西施共度無數春宵、靜待年華老去的『蠡園』。不起眼的大門後面,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亭台樓閣,據聞這是江南園林的特色-得先賣個關子,不能讓人一眼看穿,以免失去它的價值感。蠡園內有著一片片翠綠的草地(令人想在上面打滾)、清幽的小湖(令人想邊划船邊哼小調兒),更有那令人不想離開的『月老亭』。幻想著具沉魚落雁之姿的西施,在夾道的柳樹下捧心的那副楚楚可憐的模樣,真是人間一絕呀!
揚州『瘦西湖』堪可與杭州『西湖』相媲美。瘦西湖極小,但擁有一種可在夏日午后席地倚樹而坐,看書打盹兒的寧靜。相較之下,西湖是繁華多了。地陪建議我們最好於春天的傍晚時分遊西湖,一來涼爽,二來還能「柳岸聞鶯」、「花港觀魚」,欣賞「雷峰夕照」,靜聽「南屏晚鐘」。今年對杭州而言是個暖冬,沒能下雪,因此「斷橋殘雪」的景色就無從得見了。

【美食】
這次吃的可真是豐富,各地的名菜佳餚紛紛上桌,讓我每一餐都像是吹漲的氣球般,肚子鼓得不得了!上海的糖醋里肌、清蒸鱸魚,清淡爽口;無錫排骨威震八方,香Q柔軟,鹹中帶甜;揚州炒飯跟一般的炒飯真的不同,軟而不膩,入口即化,讚!鎮江醋赫赫有名,無法免俗買了一打放在行囊裡,隔幾天打開來,那味道真是酸的嚇人。南京秦淮河畔的風味小吃,連吃十八道小盤;西塘的道地小菜,都是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點!杭州美食更是不在話下,西湖邊上的荷葉雞西湖醋魚…都是當地有名的菜餚。杭州的龍井更是風味絕佳,甘醇香甜、不苦不澀,聽說還可減肥,因此我的荷包不知不覺中又減少了!呵呵!

【美人】
說起美人,可就真是令人神魂顛倒了!江南的街道上幾乎沒有豐滿的女人,皮膚也是吹彈可破的白嫩,跟我這巧克力色比起來,簡直令人汗顏!但我最最喜歡的,是大陸班機上的空中小姐哩!它們不像一般航空公司的小姐那般輕聲細語、鞠躬哈腰的,反而表現出一種大剌剌的態度,真實而有個性,我喜歡。秦淮河畔原是古代名妓聚集的地方,夜晚的秦淮河直至今天,仍保有一種亮麗的美。秦淮河畔姑娘們的歌聲真可用黃鶯出谷、乳燕歸巢來形容,細膩綿長而悠揚,令人陶醉在這處溫柔鄉中。

【美中不足】
一是『交通』吧!大陸人開車之快、狠、猛,又非台灣人所能比擬的了!只能以一句「不按牌理出牌」來形容。在大陸開車一定要很會踩煞車,並有眼觀八面,耳聽十六方的能力,否則肯定被喇叭聲逼到不行!
二是『廁所』吧!各位不要誤會了,我的遺憾在於沒能上上無門廁所,呵呵^^。在秦淮河畔的餐廳裡原有次機會,但因當時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初次看到廁所裡有個人,嚇得我奪門而出!(連廁所裡的那人都被我嚇到,真掰謝!)但下次我一定要給它勇敢的上,我發誓!
三是『天氣』吧!大陸的夏天真的像火爐一樣的悶,溼熱難耐,走到任何一處都有種快被烤焦的感覺!尤其越往南走越是嚴重,到杭州西湖時達到頂峰。試想一處再美的風景,若是沒有涼爽的微風及藍天白雲來陪襯,怎能去感受它的美呢?

【後記】
走了江南後,愛上了大陸這個地方。雖然它現在正處於建設的時期,到處都在挖路造橋、塵土飛揚,霧濛濛的天空遮蓋了藍天白雲,但我還是覺得大陸真是好玩兒。下次想再去走雲南、絲路、北京…只要可以,我一定會繼續加油!^^



台長: csc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