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3 17:44:36|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軍旅日記之33-因為我是軍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因著四期排兵在看完我前一篇"職業軍人"後的一連串留言,請容我再度炒一下冷飯,把曾PO在女性專業軍士官班社團上的一篇文章,重新放在這裡,希望,可以幫更多的人找到答案。
  
軍旅期間有許多小朋友會問我:堅持下去的理由,特別是當他們最初投身軍旅的熱情被埋進一堆他們認為沒有意義的繁瑣事務中,便會問自己在做什麼?想變成什麼?為什麼在這裡?還要待多久?想拂拂衣袖,瀟灑的離開,卻又因為役期的限制,只好痛苦的過一天算一天,或者,改變自己的心態,消極的面對剩下來的幾年。

入伍的時候,只能說:是,不是,沒有理由,沒有你.我.他,穿上軍服,所有的事情包括幾十年的習慣:吃飯.走路.坐.站都必須重新學習,記得入伍時教官說過:入伍生,不是人(入),是半個人(伍),只比牛好一點(生),然後班長看著因為受不了而掉眼淚的班兵說:革命軍人啊!~除非國家亡了,父母死了,不然,不能隨便掉下眼淚(即使入伍的歲月⋯⋯
已經離我很遙遠,我仍然記得她在說這句話時,臉上堅定的表情)。

研究所入學口試時,委員問我如果一般生和在職生都考上,打算唸什麼?我想都沒想就回答:當然是一般生,或許性格使然,總想挑戰極限,我知道我選擇的是一條不好走的路,進了學校之後,老師沒有因為我的身兼數職,而少給我一些reading,給我高一點的成績,或者更禮遇一些的對待。

那時,底迪剛在我肚裡成形,害喜得嚴重,上課時得搭10路公車從中和到景美,一下車,便在景美舊橋畔找地方吐,吐完了,擦擦眼淚,繼續到學校上課;上課想睡覺,便想,這樣的生活是自己選擇的,沒有後悔的權利;下了班,即使再怎麼累,也還是得三菜一湯做便當,不能因為自己的選擇而影響了家人享受晚餐的權利;忙完了家事,看完女兒學校的作業,再做自己的功課,英文不好的我,每每覺得老師給我的paper遠遠超過我的程度,班上同學問我可以同時把這許多事情做好是怎麼做到的,每次我都被問得心虛又臉紅,他們怎麼知道,報告.作業.工作.家庭.四面八方的壓力讓我幾乎招架不住?

資格考的時候,六個月的底迪黏人黏得兇,不管怎麼”喬”他就是不肯就範乖乖睡,坐在電腦前趕著報告的我被他的哭聲逼得快花轟,只好抱起他,搖啊搖,拍啊拍的,才能把難搞的他擺平,再回到電腦前的時間往往又過了一.兩個鐘頭,那時,真的有種撐不下去的感覺,我看著桌上一堆的功課、待辦的工作,我深呼吸一口氣,然後告訴自己:不要慌,一樣一樣慢慢來,一定可以做完的,我在當時的記事本上寫著:只要撐過了這段期間,未來就沒有可以難得倒我的。

我~沒有被壓力擊垮,沒有休學,沒有逃亡,沒有離家出走,一路便像過關斬將一樣地,把所有的壓力一一搞定,雖然不盡完美,但也差強人意。

回想起整個過程,我突然明白了,入伍的時候給我的許許多多,其實不是在一時間便可看出功效的,但他畢竟已然對我的觀念做了改造,並且,會在最關鍵的時候展現。

他教會我:什麼事,去做就對了,不要講理由,不要找藉口;他教會我:如果不能改變整個大環境,那麼就調整自己的心情去面對;
他教會我: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潛力和極限在哪裡?但只要堅持到底,你就可以找到答案;他教會我:時間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你的籌碼有多少端看你怎麼安排;他教會我:愈是有重大的危機,愈是要沈穩,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他給我的一切一切永遠是無價的~多年之後,我終於知道,那些之前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答案就是「因為我是軍人」,我為自己曾有的這個身分深深的感謝著,並且,驕傲著。

台長: 陶樂絲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軍旅生涯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軍旅日記之34-我就是要當導師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軍旅日記之32-職業軍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