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9 21:09:26|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黎》照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在小城的地方報上讀到這條新聞的:一位母親從台北來尋找她女兒昔日的照片,她女兒曾經在小城的女中讀過兩年書。
但當她到學校詢問時,她女兒的同學們早在年前都畢業了。輔導室主任從一大堆陳舊的學生資料簿裡翻出一張被剪剩一顆頭的她女兒的半身正面黑白照片──是國中畢業前照的──但這一張她家裡已有了。訓導處的教官拿出跟她女兒同屆的學生的畢業紀念冊,裡面卻找不到任何她女兒的影子。據校中教過她女兒的老師們模糊的記憶,她的女兒在學校一向閑靜少言,不愛參加活動,所以想要從學校留下來的有限的競賽活動照片裡找到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並且她的女兒中途離校,記得她的人自然又更少了。但這位母親並不死心,她一班一班地問有沒有人認識她的女兒,也許那些低年級的學生在宿舍裡跟她女兒同住過一間寢室,曾經為她拍過照片。然而仍是一無所獲。
校方好心地將跟她女兒同屆的畢業生地址影印給她,問題是這些學生畢業後大都沒有留在小城,並且她也不知道到底誰是她女兒在校時的好朋友。這位母親透過報紙希望她女兒的同學或者女兒同學的家人若有她女兒高中時代照片的,能與她連絡,她願重金酬謝。
我把這條新聞唸給也在女中教書的妻子聽,問她有沒有教過這位學生。她說沒有。我說那位母親自己難道沒有她女兒高中時代的照片嗎?妻說聽說她女兒一向不喜歡拍照。我說她女兒一定長得很難看。
然而幾週後,當地方報把一張她女兒同學提供的照片登出來時,我著實嚇了一跳。那是一個有著姣好面孔、憂鬱眼神的美麗女子的照片。背景是沉靜的海,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見一頭被風吹亂的烏黑的髮絲。報上說:母親流淚感謝那位好心而慷慨的同學──自從兩年前她女兒輟學離家,削髮為尼後,她再也沒看過那一頭烏黑的秀髮。

台長: 舞動森巴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作家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陳黎》秋刀魚之味
此分類上一篇:《林徽音》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