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3 18:10:58| 人氣1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摘] 鄭愁予 《錯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鄭愁予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胡曉風 《臨江仙》

盡日行雲何處去?飄飄隨水隨風。錯將浪漫託萍蹤。情牽三月絮,幽夢不勝慵。
達達蹄聲遙似近,春帷欲揭無從。歸人過客兩朦朧。蓮花開又落,美麗轉頭空!


---------------------
  我的天啊!我真的好喜歡鄭愁予這首詩,還有胡伯伯改寫的詞,深得吾心。

  深得吾心除了第一個想到達達之外,就是移情作用,嗯,還是很喜歡。

  這幾天同事把書展買來的新書堆在我的房間裏,安詳的新書們躺在我的書櫃上,排隊等待步入小圖書室的日子。嘿嘿,近水樓台先得月……

  看了一本澳門創作人協會的小書,保留一些澳門獨有的風景,將會消失而去的傳統風景,實在是一群有心人。看了兩本澳門詩人的作品,一本是一位自助旅行者的流浪筆記,到訪印度、New York、北京後感。一本是詩集,裏面有一堆自己還是不會欣賞的文字。

  目前在翻一本明報的月刊,裏面的分析太太太太太有水準了,還有章詒和伶人往事被禁的聲明,明報,真有水準。

  哇哇哇,有如尋寶一樣,這裏放了很多寶,等著我去尋尋覓覓。這工作有沒有意義,不是工作本身賦予的,而是自己的主動爭取。

  詩之於我,還是最難體會的文體,尤其是新詩。書展那天,巧遇五位澳門詩人在舉行誦詩和評詩大會,雖說詩這東西各自有感,但自己之感除了徘徊在文字本身,就看不見其絃外之音了,唉啊啊。

  昨日回家路上,又見穿著光鮮的大陸旅客問我:「小姐,不好意思,打擾你一分鐘。我們說國語你聽得懂嗎?」開場白似曾相識……

  我一聽到,立刻搖頭,他們也很知趣地走了。說句實話,聽不懂你們的國語,又怎麼會懂得搖頭呢……

  立刻想起那本旅行筆記中,作者的一些經歷。他與友人二人一抵達印度時,就發現到處都是騙子和歹徒,從機場到旅館的計程車上如此,路人如此,甚至在旅館門外也有騙子在訛騙旅館已滿,另外容身處介紹云云。我的天啊,那是一個不能信靠的世界。至於他的北京之行,亦復如是。

  作者提到,他還是愛印度的。當大家都在打量著遊客身上能騙來的好處時,自己也很容易習以為常,在貧困極的狀況下,誰管得了仁義道德呢。作者還是有遇到好人的,儘管這好人在最後一天還是忍不住騙他們一騙。「衣食足,知榮辱」,如是者,誰能忍心責備他們呢?

  面對已在我雙目中漸見走遠的兩旅客,心中五味雜陳,一來是自己終於遏止了惻隱之心的氾濫,二是他們外表上看來已是衣食足,如何能讓他們知榮辱呢?

台長: 涼粉
人氣(1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李靜
這幾天李靜把伊東屋買來的新公仔堆在你的房間裡, 安詳的新公仔在櫃上, 排隊等待步入小寶貝世間的日子...
2008-01-24 00:01:19
版主回應
妹妹真幽默...

猶記得
當天母親把你買來的一堆舊公仔塞進一個大塑膠袋裡, 安詳的舊公仔躺在袋裏, 排隊等待步入黑暗櫃筒的瞬間...
2008-01-24 17:54:24
apig
我只是要回個無關緊要的...

你深得吾心下頭接的那個「達達」,是在說我的達達嗎?XD
我還特地回頭去看原詩
(這詩我們熟得很,引用得有點氾濫,因為是高中課文之一...被考過試的,反而不覺得多美了Orz)
(就好像中學時期唸過的論語篇章,我現在一點都不會想要重讀...)
才第一次注意到詩中有「達達」咧......
2008-01-31 00:23:08
版主回應
噗= =////
我沒認識幾個達達
&quot你的&quot達達是唯一一個= =///
然後..其實我立刻想到高中時代的你應該會視這首詩為珍寶= =++++++++

我是第一次讀到這首詩
越是估狗, 越覺得他很有名
孤陋寡聞啊...

我覺得...
他很吸引我
真的

難得有新詩會引起我心湖上的漣漪...
2008-02-01 11:54: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