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4 03:08:46| 人氣3,177| 回應0 | 上一篇

勇敢的女生們~【幸福的麵包】蘊含的生活勇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這部片的文宣時,想去看,說真的是為了一個個看來美味無比的麵包和北海道的四季美景去的。

114
分鐘的片長DM上的劇情導述說是以四個小故事串連起來,很高興導演沒有用篇章的方式來做段落的劃分,而是以北海道四種分明的季節風景讓人一目了然現在身處何時。老實說,前三個故事,我都沒有受到多大的感動,甚至覺得有些片段顯得牽強,但片中不斷出現的柔軟麵包和每一件都美得像藝術品的木造器皿與餐具,卻讓我不用去在意故事的不完美。

然而,在這樣沉靜的劇情中,我卻有些意外的發現。裡面的女生主角們,從小女孩到老婆婆,都在在表現出面對生活困境時的勇氣與決心。



第一段從東京來的女孩香織,因男友的劈腿打擊,從原本甜蜜的雙人沖繩之旅臨時改成一個人來到北海道,住進男女主角在湖邊開的”Mani”咖啡民宿。她認識了一直想離開北海道卻始終提不起勇氣的鐵道員時生,我腦中有個印象很深的畫面,香織站在月光下鼓勵時生和她一起去東京,時生頹喪地跟她說不能去,因為一去就沒了工作,但香織卻非常的堅定且不斷告訴他一定找得到!!她只是百貨商場的小職員,但因為勇敢地面對了自己的問題後,她對未來卻比時生確認許多,也或者說,她更清楚知道了自己未來需要怎樣努力去過生活吧。



第二段的單親小女孩,一開始陰陽怪氣的〈我都覺得有像恐怖片裡被惡靈附身的小孩〉,因為爸爸逃避面對媽媽離開他們的事實,而忽略了小女孩的心情與三餐,我看到小女孩放學後坐在廚房地板上啃著從學校帶回來的午餐冷麵包,爸爸進門第一句話竟然只是冷冷的說:聽說妳今天上學遲到了。~~~後,真想扁他一拳。不過,小女孩則比爸爸勇敢很多,她一直努力在找出口,甚至與爸爸在咖啡廳晚餐時,像是提醒自己也敲醒爸爸的說:媽媽不會再回來了對嗎?爸爸才如大夢初醒般的哭了出來,小女孩還能堅強的走到爸爸身邊跟他說,我想跟爸爸一起哭這不是被惡靈附身的小孩,是天使。更優秀的是,最後還是由小女孩把爸爸牽著回家的呢



第三段是一對老夫妻。太太得了病,不久於世,先生竟然想帶著她到當初兩人復合定情的湖邊自殺一起離開人世。在咖啡廳裏,看來虛弱不堪的老太太很安靜地坐著,一直都是由先生發言,並明確地告訴老闆說太太不愛吃麵包。可是到後來,當老太太被剛出爐的紅豆麵包香氣所吸引,走到櫃檯前拿了一個一口咬下時,老先生驚訝極了,老太太一直說這麵包好好吃,她明天還想再吃時,我看到老先生眼睛泛淚。是啊,即便是明知生命即將結束,老太太依然那麼努力地想活下去,所以她想盡量吃下好食物讓自己有能量,珍惜和老先生相處的每一分鐘,即使隔年春天,她仍舊離開了,但也因為她在生命的盡頭依舊盡自己的力量,漂亮且勇敢地活著,也讓老先生因而重拾對生命的希望。


 



三段故事看完了,北海道的場景終於拉回到了春天,片尾女主角告訴男主角明年的第一位預約客人就是他們即將出生的小孩後,故事也結束了。原來,第四個故事,就是男女主角自己。我很喜歡原田知世和大泉洋的表演方式,內斂卻富含層次,不慍不火的演法,讓我覺得他們就是故事主人翁,就是在湖邊靜靜做著新鮮麵包和手沖咖啡,與每一位客人一起分享生活中小而確切的幸福的那對夫妻。

女生,就像片中的麵包一樣,外表看來柔軟溫潤,卻有著堅韌的彈性與撫慰人心的優雅香氣!!我們看似沒有男人勇於衝鋒陷陣,但卻往往在關鍵的時刻,成為男人的依靠或是他們繼續往前的力量。

走出戲院,我這樣跟大V先生分享我的感想時,我看他若有所思,認為他應該明白我的意思,正在得意之時,大V先生忽然說,妳很喜歡裡面哪間咖啡廳的所有陳設和器皿吧~我愣了一下,不過我還真是很喜歡,所以用力點了點頭。
 

回家後,我收到他傳來的LINE未來如果回你家鄉定居,有地方可以種一棵大樹嗎?要不就得收集很多木頭吧,才能蓋出類似的屋子……”

果然,喜歡做木工的男人,和喜歡做點心的女人,同看一部電影所專注的部分,還是有很大不同的。

但我還是很開心的,因為在這個冷漠的城市裡,我不再感覺自己是一個人孤零零的,我想,我也和劇中的女主角理惠一樣,找到了我生命中的"Mani"。


本文以上圖片來自:http://eiga.com


 

台長: 黑蝴蝶公主
人氣(3,17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公主愛看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