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2 00:16:19| 人氣2,3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Erikson的八階理論看兒童心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開心能在這學期的課程裡看到我所要研究的議題,下面我就簡略提一下Erikson的八階理論吧!
Erikson所提出的八個發展階段與發展危機:

1.信賴 vs. 不信任感 (0~1.5歲)

2.自主 vs. 自我懷疑(1.5~3歲)

3.主動 vs. 罪惡感(3~6歲)

4.勤奮 vs. 自卑(6歲~青春期)

5.認同 vs. 認同混淆(青春~成年前期)

6.親密 vs. 孤立(成年前期)

7.生產 vs. 停滯(中年期)

8.統合 vs. 絕望(老年期)
  在Erikson之理論中,嬰兒期個體的生活完全仰賴照顧者的協助,因此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發展危機」,就是個體是否可經由與照顧者的互動而對外在的人際世界建立基本的信任。嬰兒需要的是敏銳、穩定、且一致的照顧模式。
  Erikson認為,在第二階段,學步兒正逐漸發展肌肉之協調性,對外界各種事務更充滿了好奇。在不斷想運用自己新發展出的動作能力去控制自己的身體並探索世界的同時,學步兒往往因而會犯錯或是擾亂了別人的生活秩序。比如嘗試自己餵食的時候把自己和四周都弄得髒亂,嘗試控制大小便時失誤弄髒了褲子。此時若外界給予支持與鼓勵,則學步兒可藉此肯定自己能力,並發展出朝獨立、自主邁進的基本生活基調。但若學步兒的探索受到阻撓、甚且因為犯錯而受到責罵、處罰,那麼學步兒不但會懷疑自己的能力,還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羞愧。換句話說,在三歲之前,學步兒最需要的環境,應是一方面能設定一些限制讓他不會因為好奇心而造成對自己及環境不必要的傷害,另一方面又能給予他適度的自由,讓他有機會與信心探索新的經驗。而「限制」與「自由」之間的拿捏,恐怕是負責任的照顧者時刻都需面對的掙扎。
  第三階段為學齡前期,進入幼稚園或托兒班就讀的學齡前兒童,不但具備了一般的肌肉協調能力,能侃侃而談,而且也能有類似成人之內疚、羞愧、罪惡感等自我意識情緒。在學步兒階段已獲致自主意識之學齡前期兒童,不再只是想探索尚未碰觸的新事物而已,還想積極地透過言詞與行為而對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他們往往因而觸犯許多道德、或社會文化規範的戒律。外界的處罰可引發學齡前兒童自責、內疚的情緒,這種焦慮的心情有助於兒童將道德規範加以內化,也使他們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過多的內疚情結,卻也會使兒童過份嚴苛地限制自己的思維與行為,而需完全依靠照顧者及其他權威人物來指導他,以致於失去了自我應變及追求新知的動機與能力。
  小學生在經由發展危機而建立自我認定的同時,也開始可以對自己的表現及特徵有所評價。Erikson認為,學齡期的孩子開始能夠評估自己成功與否及是否能對團體有所貢獻,而評估的主題多與學校生活有關。入小學後,學齡兒童的行為表現會經由正式或非正式的社會比較,而讓孩子體驗到因勤奮致使技能精進所帶來的喜悅,或是因身心的限制或不良的工作習慣致無法掌握技能學習所帶來的自卑。當然,勤奮與自卑的展現,並非全面性的,每個孩子總是會在不同的能力上有強有弱。近年的研究結果則告訴我們,小學階段兒童的自我認定與自我評估其實非常多面、也非常具體,除了學校的成績,更包括自己的外型、家庭、生活環境、美術能力、體育能力、同儕關係、師生關係,同時,小學生也對許多事務有好惡的主見。
  青少年期是自我認定發展的關鍵時期,伴隨著形式運思認知能力的發展與社會的期許,個體在此階段第一次有能力跳出各種過往由家人、老師、同儕所標貼出的自我形象,重新審視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將要走向何處去,並以自己的方式闡釋自我的價值。Erikson認為,青少年期的自我認定危機,可視為過往所有發展危機的重新展現:信賴不再只是對四周人的基本信念,而化約為對世界、對人性本質、對社會的基本意識型態;自主性不再只是單純的探索外界,而化約成對自己未來生涯的探索與掌握;自動性也不只再是對外在規範及生活戒律的嘗試錯誤與了解,而化約為對未來目標的設定與自我負責;勤奮與成功所帶來的成就感,則不再限定於由老師及其他大人所規定的工作,而需養成自己的工作態度與工作倫理。在這樣龐大的工作中,青少年難免會迷失於其中,雖然否決了過去的自己,卻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暫時的角色混淆與疏離在所難免,此時家人、老師、同儕的支持與接納,以及過往圓滿解決發展危機的經驗,往往是青少年走過難關得以重新整合自我的重要因素。
  成年之後的發展危機,不再只以自我為中心,還需擴充至處理他人的需要,成年早期的親密感來自伴侶雙方的互信、互諒,成年晚期的創造生產,則來自為人父母者對下一代的關懷與照顧。

台長: 盈吟
人氣(2,3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樂威壯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13:21: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