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5 23:51:06|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側寫__小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小顏是在一個進修課程,她身型削瘦,手長腳長,卻頂顆誇張的爆炸頭,說話時張大眼睛,很有番見地,課堂上總會主動發問,使我們這些準備不充足的同學,顯得更加沉默。小顏外表看來約莫30出頭,言談裡仍有幾分天真,柴米油鹽從不用她操心似的,沒事愛招人出遊,一個月內開車去兩趟花東,她說自己是怕寂寞的,不可以沒人陪,所謂享受孤獨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她身上,這樣的論調令我莞爾,對我而言,孤獨是與生俱來,你只能選擇享受或和平共處,能避免與孤獨共處,或許也是種幸福。

某個課後的夜裡,我們有段深談,才知道小顏是家裡的老三,父母極寵愛小孩,遇到什麼不順總會出面為孩子解決,她理想中的男人就是像父親那樣可靠而疼家人的,所以遇到大十歲的前夫,很早就決定結婚,女兒都小學快畢業了,而後來的離婚,非因任何外力介入,卻是小顏主動提出。

「我前夫個性成熟穩重,令人信賴,工作有成就,對我也好,當時覺得沒啥好想,就嫁給他,婚後過了二年,開始覺得”少了什麼”,他的溫柔體貼,沉默寡言,讓我讀不到他心裡真正的想法,我對他發脾氣,他也默默接受,對他說什麼都答好,而悶的是,他對外又是這樣完美的人,在公司扮演好下屬與長官的腳色,對長輩溫和有禮,對朋友誠信,我對誰談我的感受,他們都說有這樣的老公已經是三生難求,我還要怎樣嫌棄呢?

但這真的不對,我想要一種能見度高的感情,他愛我,就要讓我隨時都有被捧在手心上的感覺,要時時讓我知道,他的確是品行崇高的人,對什麼都沒有太大情緒,也就是這樣,我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愛的存在,我希望成為城堡中的公主,而王子,是要真實活著的,並非像一座城牆,一棵榕樹。

結婚十年後,我向他提離婚,他沒說什麼,就答應了,孩子亦由他照顧,感覺不到他是傷心或開心,直到後來的一封電子郵件,他吐露著以後再也不會走入婚姻,會全心照顧女兒,才猜想也許他是受傷的,但我真的受不了這樣的婚姻,結束以後也從未後悔,後來又交了一個男友,大我9歲,與他的互動是頻繁的,他會吃醋,會嘮叨,或許個性沒有前夫完美,但我感覺到他對我的好,這樣就夠了。」

小顏說話時,車子在環河快速道路上跑,深夜的環快車輛稀少,向前望彷彿駛向一片空白。我腦海裡描繪出一種男人的形象,安靜沉穩,舉止自在,隨遇而安,在古代應該是儒生的最高境界,不惑且無入而不自得,這樣的人應該存在水墨畫裡,並非現代,在這崇尚資本主義與個人主義的社會,人人都在揮灑情感,恣意而為時,無盡的包容只會換來自我壓抑的痛苦,在一個堅固如山的男人裡面,應該也埋藏著深切的悲傷吧,我相信他是愛小顏的,不然不會建造豐足的家庭給她,連離婚都不予苛責,但缺乏表達能力,便成了情感上的殘廢,畢竟愛情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拍,當自己的節奏不鮮明時,使擅長跳快舞的愛人,抓不著準頭,終究要離你而去,這樣的故事是無奈的,卻總在真實中發生。

離婚後的小顏沒有受到家人的壓力,只有支持與鼓勵,工作也能照自己的意思進行,經濟不虞匱乏,能令她煩惱的,依然只有感情。

「我還是相信愛情,相信人一定要走入婚姻,但現在的男友工作忙碌,又不住在台北,想到與他結婚就要離鄉背井,放棄現在的生活,就覺得煩,而年紀大了,又怕再也選不到別人……,這些東西在獨處的時候想起,常常又要煩上一天。」

在我的眼裡她已經是幸福的,不用憂慮經濟、工作、家庭,孩子有人照養,感情上也有人疼愛,她卻認為我比較幸福,擁有她短少的青春,性格理智,又較容易滿足,或許在每個人的眼中,總是羨慕他人,貶抑自己,而這也是導致我們不幸的阿奇里斯腱。

談話接近尾聲時,我告訴她,不要總覺得自己失去青春(事實上我也不算年輕),我們並沒有不同,都還在不斷摸索與決定,盡力朝更好的未來邁進,女人都是一朵花,只是盛放的方式不同,相信我們都還未完成,無慮的春天總會降臨。

台長: bassaraa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