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5 12:22:30| 人氣5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境旅情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手臂粗的蛇

10.29,今天雖然想早起去餵雞或去花田裡摘花,但是惰性還是擊倒了想望。我睡到了近八點。這在山下也算早了,可是在山上卻彷彿罪大惡極,浪費了一早晨的微曦晨光。光龍的花還是“大出”,“大出”就是每天都要剪很多很多,包很多很多。我們吃完彭大媽口味的“雲南米干”便走到包花田附近準備幫忙。因為他的花太多了,所以有一半放到魯大哥的包花房去,並請了一位原住民大哥幫忙。據說那位大哥手腳很快,事情都做得很好。我們走出村莊,繞到魯大哥的花房旁看看有沒要我們協助的,迎面是一條約手臂粗的深綠色蛇,我興奮的衝過去看牠,只是還不敢抓。牠在曬太陽呢!大概是昨晚太冷了。我的腳步驚動了牠,牠回身就鑽進了草堆裡,沒想到這地方還有蛇,感到很高興。

讓鐵管開花的穆大爹

花房用不著我們幫忙,四處閒晃去了。照例先去向我喜歡的穆大爹打招呼。我昨天已經去跟他打過招呼了,值得慶幸的是他果然沒有忘記我。他胖胖的,說話很機智風趣,愛開玩笑,從我住的民宿旁小路走出去,每天都會先跟他打過照面,我們就是這樣彼此相看一個月後,才漸漸熟識。他夏天老是坐在門口拿著一支蒼蠅拍揮打蒼蠅;冬天沒蒼蠅打,就坐在門口吸水煙筒或吃檳榔、談天,讓過往遊客觀覽,也觀覽過往遊客。他那個吸煙的位置區很有趣。他總是坐在門口,旁邊是花圃。沒幾枝花,卻被他插了兩根細銀白鐵管,鐵管上頭再插上兩隻野薑花,問他幹啥用,他回答:「鐵管會開花!」頂正經的,讓你好氣又好笑。鐵管旁還有細鋼筋弄成的置水煙筒架,他的那支寶貝水煙筒,就安安穩穩的架在上頭。每次他總是要我學著吸水煙筒,那是放一小撮煙絲在水煙筒正面突出如小煙囪的缺口上頭,然後半邊嘴巴就口,一呼一吸的,裝著水的煙筒裡頭,就發出「啵..啵..啵..」的響亮水聲。我總是沒能發出一絲音響,就被煙嗆昏了。人家是要「吸」煙,我卻老是「吹」煙,小煙囪頂的煙草被我一口氣吹得隨水冒出,倒是平白浪費了人家煙草。這次我決定再試試,大口一吸,沒再把菸絲吹出了,卻是吸了滿肚子的煙,整整不舒服了半小時。大爹則是惡作劇般的開心的笑著,人謂老頑童大概就是這般德性吧!

村子尾有山神

另外也和最有心於史料保存及負責解說文史相片的何大爹聊了會天。他兒子也在後頭城隍廟的所在旁邊,蓋起了一大幢民宿。民宿的風,終究還是沸沸洋洋的佔領住了這整個村莊了呀!我只是擔心,不知何時我記憶裡的仙境美地,要完完全全的變了付德性。說到這個城隍廟,好像同時供奉著三種神,其中還包括山神。我覺得山神很少見,尤其是對於常爬山的我們,彷彿有股子親切感!據說先前六合彩風行時,還常有外人來此求明牌,趕都趕不走。讓村民多少都感到困擾呢!

原始技法蓋房子

然後又晃去幫阿龍和愛婷包花、閒聊,順便看工人蓋房子。據說那裡的每一根鋼筋都是師傅用原始技法人工安置好的,包括最頂端的那根。讓我們這些沒看過蓋房子,或只看過機器蓋房子的傢伙,大為驚嘆。而且房子的每一個部位都有一群專責的工人負責,所以每天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工人。不過發電機因為吃電量太大,居然就從包花工寮的插頭冒出煙來了,只好暫時停工了。

清明的雙眼

中午被彭大媽叫回家吃飯,那位原住民大哥也來一起吃。於是就和他聊起天來。他是布農族,年約三十多歲,也有一雙美麗的眼睛,以及輪廓鮮明的五官。但是感覺很沉穩及內斂,我先前沒看過他。原來他剛好是我離開後,在朋友介紹下,上來工作順便戒酒。加上因為信譽好,老是有人找他幫忙,他就乾脆一直做下去了。這裡的人雖會互相幫忙,但因為自己的事情越來越多,其實也很難顧及其他人,我覺得有這樣一個人來,也是不錯的。

我問他說,為什麼他可以把事情都做得那麼好?甚至他一個人就可以獨力完美的完成我們要花雙倍時間才能完成的事。他回答我:「你就把那些花當成自己的就好了。」很有道理的一句話不是嗎?他說他住在東埔,喝酒喝了十四年,因為東埔朋友太多,不好戒酒,於是跑到山上來戒。說到東埔,於是我就跟他聊起古道健走時我經過東埔附近的所聞所感。我問他認不認同自己是一個布農人,當一個布農人感不感到驕傲?他搖頭,說他認為沒什麼差。還跟我們說他當兵時,他的連長特地拉他到電視機前,當時的畫面是一群原住民吶喊著:「還我土地!還我土地!」連長問他說:「你們原住民很奇怪,成天喝酒睡覺,幹麻又要叫人家環你們土地?」他也覺得很有道理。一種悲哀感油然升起,無邊無際,我只是痛恨自己對布農族了解的不夠深,沒辦法多和他聊一些他祖先的事。沒辦法重燃他眼睛裡對於祖先事物驕傲的晶亮光采,我很遺憾。

他以前其實也在當嚮導,但是所得和付出不成正比,加上村裡有人因長期背負重物而髖骨受損,感染逝世。於是他也換了跑道。他也曾在阿里山遊樂區工作。他工作的所在,我們都多少有接觸,聊得蠻盡興的。他偏愛吃飯,因為他說吃飯才會飽,這是做工人的需求吧!他是一位值得佩服的布農人,至少他很認真的抗拒誘惑,很認真的工作,雖然他也許有點失去認同。我只是覺得,也許有天真正的原住民都要漸漸消失了。那多麼可惜呢?而且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PS照片為阿龍與愛婷的夢幻房舍半成品

台長: 圓恩
人氣(5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