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16 17:16:31| 人氣1,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165】2歲後睡事2Y5M3W5D(1023-1029)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媽媽,有時某種偏執認定的狀態,也讓人驚訝。

 

T從兩歲後,睡眠的樣態起起伏伏,差點令我無法招架。

 

有一陣子,他只要有睡午覺,晚上就會到十一、二點才睡;再一陣子,他乾脆不睡午覺,傍晚時會哭鬧,但是晚上可以八點就睡;最近這一陣子,時睡午覺,時不睡,但是經常討奶哭鬧。另外,有睡午覺的話,叫起床也哭鬧;沒睡午覺,也哭鬧,讓媽媽一度覺得那還是不要睡午覺好了。

 

那種哭鬧是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鬧。

 

玩具倒了,會一邊哭鬧兩隻手一邊用力揮舞,乾脆把玩具打亂,然後飛奔討奶;看書看一看會大哭;玩一玩又哭,就算帶到外頭,情況比在家裡緩和,卻也會動不動就來討奶,或是和玩伴起衝突而大哭。反正就是「動輒得咎」、「借題發揮」!我幾乎要覺得這兩個成語是因孩子的行為而生!

 

這種時候,尤其折磨連好好吃個飯都不可得的疲憊媽媽。

 

睡眠的部分,我可以用觀察、實驗、等待等,和T磨合。但是哭鬧有時會讓我已疲憊的身心更顯焦慮。

 

某天和媽媽朋友R聊天時,T正在午覺,而且超過我秉持著《動得夠,孩子更好教》一書建議得於下午三點至三點半之間叫起,以免晚上不睡覺的原則。媽媽朋友R說,讓他睡飽點,情緒也會比較好。然後媽媽朋友J也說,她女兒午覺都睡到自然醒,晚上還是可以睡。於是,已經經歷了好一陣子T情緒崩壞的媽媽,決定賭上這一天的晚上,就讓T睡到自然醒!然後他睡到五點半,睡了三個小時。最近晚上T吸完奶,告訴他ㄋㄟㄋㄟ沒有奶要休息的我就翻身睡去,不理他。沒想到他翻著翻著,聽著台語CD,最後來靠著我的背,大概在十點多睡去。看來,之前只要有睡午覺就近午夜才睡的狀況沒有發生。

 

「越來越大膽」的媽媽,隔天依舊讓T午睡到自然醒,他也沒太晚睡。然後,四點多才要睡時,我也讓他睡(前提增加當天上午有足夠的戶外運動,例如他最近滑步車騎得很好),反正,我已經可以自己先睡,不要等到他吸奶吸到睡了。

 

然後,乍然察覺自己對於午覺三點半要叫醒的堅持,似乎顯得沒有彈性了,尤其是對像有機體,且每個階段每個階段狀態都不同的孩子來說。當然,這是在T晚上不會太晚睡的前提下。而對於午覺期待他趕快睡、或何時醒的部分我已看開,至於如何維持媽媽自身關於睡事對應的彈性,也算是修行吧!

台長: 圓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