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0 13:56:42| 人氣8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54】《我看到大山小山在跳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本也是我在「豐田的冊所」找到的二手書之一,有趣的是,這本講述主題為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的書,裡頭的內容,很多則是如作者張文亮老師所言,從舊書攤、圖書館等所在找到的資料,再形消化、改寫的。這個巧合令我覺得著迷。小時候讀一些科學的書一向令我感到生硬及無趣,但這本書以文學的手法細述科學家的生活,讓讀者可以貼近理解,原來科學家和一般人並無二致,卻又多了哪些獨特的特質?是很好讀,充滿溫度,又能擁有許多收穫的小冊。

 

就是欣賞你的笨拙──電磁學大師安培

 

「我不能失去信心,否則懷疑將是我的心無法承受的酷刑。P.20

 

…….我體認到一個人真正的有福,不是從快樂的角度去衡量,而是回到真實。p.21

 

宇宙探測的先鋒──雷射發現者湯斯

 

「「一個人如果從小就喜歡大自然,大自然就會成為他一生的玩伴。」一個孩子最好的玩具,其實不用昂貴的花費。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塊石頭、一塊破布、一條橡皮筋都可以讓孩子發展出幾近無限的想像力。太精緻的玩具反而扼殺孩子的想像空間。p.31

 

星際戰爭的最高機密──電漿物理學家沙加迪夫

 

「生命是短暫的,不要做一些你一生不能完成的事情。人活著不是只為了完成偉大的發現,否則你會成為自己野心下的犧牲品。──藍道P.46

 

有一個科學武士叫苦瓜──數學大師柯西

 

「人會過去,願他工作的功效永遠長存。P.73

 

教室裡的男高音──有機化學大師雷姆森

 

「一個好老師,是天生的,不是人造的。p.116

 

「一個老師最好的部分,常是他以前常搞錯的部分。p.116

 

「我的學生,就是我要訓練的對象。我不是要訓練助手,我要訓練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要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將來才能獨當一面。我無論再怎麼忙,也總會留意學生在做什麼,我不要它們任何研究成果。我要他們經過嚴謹的訓練過程,這在將來會成為他們的榮譽。p.116-117

 

「這世界上有許多標準答案。當你面對標準答案時,不是停止思考,而是要去挖掘。p.117

 

「在1908年首開建議:「讓女學生也能唸研究所。」從此女性也能攻讀碩士與博士。p.118

 

「雷姆森最犀利的洞見,是提出「一所好大學是給愛做研究的學生,一個實現夢想的園地。p.118」從此,愈好的大學愈看重研究,好的大學裡有愛做研究的老師、有好的儀器設備、有豐富的研究期刊,與可供討論的學術氛圍。」(圓恩OS:這樣的立意很好,但研究結果最後仍須回饋給社會,才有意義。)

 

「一個大學生進入一個系,是進入一座大森林,他必須走遍整座森林,而不是一下子就流連在己從小樹旁。化學系是一座森林,食品化學不過是林中幾棵樹,是研究所可以深入去探討的,但不是大學部就要細分的。p.118-119

 

「雷姆森也認為高等教育的成功與否,與學生是否能找對老師,具有密切的關係。雷姆森提到,大學裡的好老師有三種特點,第一種是善於教學,在他的心中永遠在想:一個初學者來到我的課堂上,會有什麼困擾,與如何從多種角度去切割一堂課,使學生的興趣,被激發出來。第二種是善於研究的老師,在他的心中,永遠有解決困難問題的毅力和熱情,對知識比對錢或名聲更感興趣。第三種是以教育學生為他們的至愛,以訓練學生為他們的職責,不管有多忙,仍以學生為第一優先。p.119

 

「作丈夫的,要像酒瓶的蓋子,妻子就像酒瓶子,蓋子要常常蓋在瓶子上,緊緊與瓶子相接,瓶子內的器材不會跑掉,酒才會愈陳愈香,作頭的人就是要穩定。p.119-120

 

「我懇求學生認識那真實的信仰,是單純與誠實的,而不是架空在思維的理論上。真正的基督信仰就是真正的事實,這是我身為一個科學家接受信仰的原因。科學也是簡單、單純,只是信仰有些是信心的領域,不是科學的範疇。p.120

 

「信仰是看得見的,

在選擇時,擇難不擇易,

選尊貴不選自私。

信仰是體會得到的,

軟弱時注入的勇氣,

沉悶時興起的飛揚,

悲傷、難過、失望時的安慰。

信仰是背負重擔時的喜悅,

一句上帝的話,

就能跨越所有的引誘,

把一生的腳步,

定在單純、簡單的路上,

這就是信仰!p.121

 

苦兒奮鬥記──定量化學之父貝采利烏斯

 

「缺乏裡的感恩。p.126

 

「一起來研究問題吧!好照亮我們終身探索的路──愛基伯格(Anders GustofEkeberg)。p.128

 

「醫學是一種應用的科學,所以醫學的突破不在醫學本身;而在其他的理論學科。化學是醫學的主要理論學科之一,化學的突破能給醫學帶來進步的曙光。p.128

 

「他就給這新元素取名為「鈽」(Cerium),這個字的原意是「隱藏的一顆小穀粒」。p.129

 

1808年,貝采利烏斯分析血液,發現血紅素含鐵,又分析各種食物,發現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鐵,因此他建議多吃菠菜可以增進體力。p.129-130

 

「人類大腦的功能是大自然界最大的奧秘,許多化學作用參與其間,只要有一個化學作用出問題,人就會瘋掉。每當解開大腦中一個小小的化學反應,就是我邁向認識上帝的一大步。p.130

 

「為什麼化學元素要用拉丁文?貝采烏利斯認為:「日常用字會隨時間而改變其用詞的涵義,非口語的拉丁文反而能留下原來的涵義」。如今所有的化學元素都採用拉丁文命名。p.131

 

「在我的眼中,學生比任何成就更重要。至於我,我只要睡醒時看到頭上有天花板,腳下有地板就滿足了。p.132

 

夜夜磨玻璃珠的男人──細胞的發現者列文胡克

 

「專注興趣是忘記苦難的方法。p.138

 

「他觀測植物的表皮,發現表皮是一個一個細小的格子所組成的,就稱這些格子為「細胞」(cell)。P.139

 

「秋天成熟的果子,可以保存得最久。P.141

 

深入熱帶雨林三千哩──草類學大師蔡斯

 

「愈了解野地的草,愈能感受它們的價值與美麗……就更多地充滿感恩。p.149

 

「照顧草類,是人類原來在伊甸園的工作。p.149

 

「我沒有時間談話,要做的事情太多,剩下的時間太少。p.152

 

「蔡斯證明了婚姻的精髓,不在於相處時間的長短,而在彼此相愛的品質。p.152

 

馬鈴薯勇士──園藝專家伯本克

 

……把自己的一生視為一個實驗,找出了最適合自己的旅途。P.157

 

「園藝不僅是科學上的實用技術,也是一門藝術。種植一棵果樹需要合適的土壤、水分、光線、風速,更重要的是,愈早接受正確的栽培,對於果樹愈好。……園藝工作並不羅曼蒂克,是辛苦的野外工作,需要踏實勤勞的人才能從事。p.162

 

「種花的經驗,讓伯本克體驗出生命的堅毅。他用仙人掌為例,說道:「當一棵心愛的仙人掌跌碎時,不要太難過。生命的韌性,非一般人能想像。把每一片碎掉的仙人掌殘體,再放在土裡。陽光、水、時間會使每個碎片長出成株的仙人掌,並再開出美麗的仙人掌花。生命就像植物的栽培,經過嚴謹的切割、修剪後,結果反而會更好。」。p.163

讓受苦的人得安慰──醫學大師巴金森

 

……要培養自己成為一個藝術家,工作之餘有自己喜愛的休閒。p.170

 

「成為醫生是一生的學習,因為人們把健康與生命交在我們手中。──外科醫學之父 罕特爾(John HunterP.171

 

「醫學治療要成為一件值得信賴的工作,必須建立在精確的知識上。必須能夠區分哪些是疾病的第一症狀,哪些是連帶產生的第二症狀。P.171

 

「痛風不會致命,但是會降低生存的品質。痛風的痛,可以使人終生難忘。手、腳、關節的逐漸腫大,使人痛到在地上打滾。……得痛風與錢無關,而是與飲食有關。p.171-172

 

「精神病不可怕,正常人的心理詭詐才可怕。p.175

 

「很多人誤以為醫學知識已經成為救人的唯一途徑,手術工具是拯救人生命的唯一用品,以致醫生成為壟斷知識的職業。結果是保障醫生酬勞費的呼聲比病人受苦的呼聲更高,一大堆唬人的裝備,把人當東西來對待!金錢不該是醫生的價值指標,醫生對病人的尊重,是最基本的醫德。醫學的突破,仍建立在醫生視每個求診病人,都是他更了解病情與治療的學習。我深深難過的是,這種醫生越來越少了。醫生不是服務業,而是一分得勝的工作。p.176-177

 

荊棘大地一朵花──第一個女醫生布蕾克威爾

 

「我認為偉大並不是為自己完成了什麼大事,而是肯為別人的緣故屈就小事。p.187

 

「人生是不斷往前的一條路,留在悲劇情節中太久,才是真正的悲劇。無助之時,我才體會那個更高的呼召,是我最大的幫助。自憐不過是水裡冒出來的泡泡聲,我已經習慣不讓那種泡泡聲影響我了。p.188

 

「熱情的人有一個危機,就是靠著熱情直衝向前,因停不下來,以致失去真正的目標。人應該偶然停一下,冷靜地思考。p.189

 

「放縱孩子有性行為,對於孩子的道德教育是一件很大的摧殘。孩子知道守身自愛是道德教育的基礎……但是也要教孩子,性是男女雙方自然吸引,不完全是罪惡的事。性的罪惡,在於性可能成為控制人行為的最大動機。性的吸引力應該是由正確的、道德的法則來引導。……孩子的性教育不該只講性技巧、性病防治,更應該討論性的倫理觀。p.190

 

上帝的清道夫──瘧蚊的發現者羅斯

 

「藝術最貼近人心,文學是表達細膩情感的管道。p.197

 

「發明紗窗和提倡水要煮沸飲用。p.203

 

漫漫長夜待黎明──胸腔醫學之父雷涅克

 

「發明了聽診器。P.214

 

我看到大山小山在跳舞──冶礦工程學大師達利

 

「除非我能保障礦工的生命安全與生活舒適,不然我不會雇一個礦工。P.226

 

由原子彈到馬太受難曲──核能工程學大師韋斯高夫

 

機械交響樂指揮家──汽車工業巨匠克萊斯勒

 

「當你買東西時,你需要知道的不是表面的價碼,而是背後的價格。p.252

 

「一個人最大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別人對你的信任。P.253

 

作者 張文亮 出版社 校園書房


ps.圖片引用自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6%88%91%E7%9C%8B%E5%88%B0%E5%A4%A7%E5%B1%B1%E5%B0%8F%E5%B1%B1%E5%9C%A8%E8%B7%B3%E8%88%9E&espv=2&biw=1366&bih=638&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i4v-Sg0rbQAhXHl5QKHZa7DPQQ_AUIBygC&dpr=1#imgrc=UvLwbOmhhQzPMM%3A

台長: 圓恩
人氣(8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56】《餐桌上的危機》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53】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

(悄悄話)
2016-11-21 11:27:0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