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5 11:04:42| 人氣2,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22】17W(0823-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有文章及媽媽朋友們都建議白天不要讓寶寶睡超過3小時,大概主要是擔心寶寶晚上不睡,不過釧媌學姊建議說寶寶睡覺是在長大,就讓他睡,不要打斷他,之後他的作息就會調得和父母越來越接近了,於是白日時我就不再執著寶寶睡超過三小時要把他叫醒這件事了。有時夜間抱著小樹餵奶告一段落,望著靜夜中沉穩呼息推動著胸膛淺起起伏的他的小小輪廓,覺得被幸福充滿。而寶寶的睡眠雖然漸漸規律化了,卻仍每天有著些微的變化,例如下午午睡有時是12-1點,有時是3-4點之類的,像是大力晃蕩的鐘擺,終究會漸漸的縮減擺晃的幅度,靜止下來,要等上多久呢?不是不到,時候未到──我願意靜候這些屬於小樹每階段不同變化的到來。

 

其實就像簡禎在《紅嬰仔》裡所言:「陷身在繁瑣、疲憊的養育工程裡,也許,就是為了撿取這一點一滴、寶石般美麗的記憶吧!p.229」日日和寶寶親近,更容易察覺他的各式隱微變化,稍不注意就錯過了。那些變化與變化間的距離是那麼的模糊與短促。──0823會伸出兩手抱著健力架的塑膠小浣熊湊近嘴畔欲咬,對我來說,這是小樹有如登頂月球般的壯舉,應證了每天都會有微小卻又巨大的發現;一次啃四隻併排指頭,不像之前只啃拳頭;從上週開始,他清醒時躺著手會胡亂揮動,小腳則會縮起來,翹高,朝空中猛踢,朋友A說這是翻身的前哨動作,我很期待那不知將發生於何時的時刻到來,卻又希望不要那麼快發生,是一種矛盾的心緒。他的安全感似乎逐漸足夠,夜間可在我身畔呈大字型睡姿,不再需要特意摟抱,只要彼此身體稍有接觸,熟睡時不接觸也無妨,中途醒來一、兩次喝奶。

關於寶寶睡大字型,上週還有一件笑料發生。因為睡在我右手邊的寶寶呈大字型睡覺,所以我只得更往左邊靠才不會壓到寶寶,讓寶寶的睡眠有更大的伸展空間。所以睡在我左側靠牆的M也只能更往牆邊靠,21號早晨他醒來時,哀怨地說:「成為爸爸後,不但地位變得越來越小,現在連睡覺時翻身的空間都沒有了!」晚餐時,釧媌學姊聽了我的轉述,就要我們去問東東學長的感想,東東學長聽了M的抱怨後,就說:「豈止沒有翻身的位置,等寶寶再大一點,你可能就得去睡地板了。我們房間是一加大大床,再加一張單人床,小孩睡覺時還是把我逼下了床。」聽了學長的過來人經驗談後之後,就再無聽M提起無翻身空間這件事了。

 

因為口水開始氾濫,M又幫寶寶取了「口水樹」的綽號。覺得寶寶越來越穩定,只有想睡覺、不想被擺平在床上、肚子餓、要你站起來走動等才會哭鬧,還好我也大致理解了他哭泣的可能原因。這一週背著走動拍撫奶睡時,小樹兩隻小手還習慣抓著我左手的手指(左手被乳房擋住,還會想盡辦法從乳房下方繞過,就是要牽我的手),已融化。同住的釧媌學姊及東東學長的小女兒小瓦,24號來三樓找小樹玩時則說:「我在二樓就聞到他的奶味了!」唉~我也好想聞哦!但大概是已聞得很習慣了;22號時也和小瓦一起目睹小樹躺在地板上差點翻身而過的瞬間。

 

早晨小樹變成六點多才醒了,他醒來時,會對我湊近的臉綻放燦爛的笑顏,天啊!真是太sweet了!除了睡容很迷人,伸懶腰也超有韻律感外,我還很喜歡看他吸飽奶,頭往後一伸,吐出乳頭,繼續睡或是含著乳頭,嘴巴逐漸張開,心滿意足睡去的模樣。後者就是之前去上媽媽教室護理師曾提過的「醉奶」,我一直很遺憾自己大概是碰不到了,沒想到現在也能經常觀察到了,有一種完滿的感覺。此外,寶寶雙手捧著乳房安詳地吸著奶,親密感爆表,除了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一幅畫外,自己的思潮起伏彷彿也會一併被寶寶接收,因此也特別注意維持自己正向的心念及情緒,這時候心理的衛生似乎格外重要呢!

 

有一天躺著的小樹獨自發出我很喜歡的呢喃聲時,M說:「有沒有像貓叫春的聲音?」被他這樣一說,還真有點像呢!而頭上乾掉的油脂(囟屎),前輩們說可能是懷孕或坐月子時媽媽吃得太燥熱了,久了就會掉。但也有長輩分享可塗麻油輕輕擦拭,而我則用椰子油取代。

 

不開心時,會發出「撐龜(台語耍脾氣之意)」的聲音,全身會用力蹬,小瓦說像魚一樣。躺著時可轉換方位;雙腳用力蹬時,透過攙扶,還可站上一會;我抱著他刷牙時,他會盯著鏡子看;每天我都變換著小把戲同他玩耍,在他清醒時,感覺自己離「丑角」越來越近,離「自己」越來越遠。

 

8月25日開始至28日又再度發生塞乳狀況,這次不適持續了較久,也讓我下定決心,好好預防。我的一根頭髮落在了我的肩上,彷彿聽見了它墬落時所發出的輕緩嘆息,並感受到了那落下的重量,原來離開也可以這麼淡然。

 

睡事零碎記:

22-23晚都很好睡,一個原因是周末出去玩,他或許也感到疲憊;22號早上睡了4個小時,下午睡了2個小時,晚上則從6點多睡到清晨6點多;23號早上則睡近2小時,下午則是加總2小時,晚上從9點多睡到清晨六點多。24晚本來睡著,可能是我放下的技巧不好,就醒了,整夜幾番折騰,好不容易我們兩個都昏迷過去時,天不一會兒就亮了。

 

便事零碎記:

21號大號2次,第二次傍晚從光復回美崙路上爆漿,慘不卒睹;24號早上上一些些。27.28.29各上一次。

 

Ps.文章內容的育兒方式,為作者個人選擇,僅供參考。

台長: 圓恩
人氣(2,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23】玩具(四個月及之前)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21】簡禎《紅嬰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