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22 11:08:44| 人氣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17】13-16W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段期間,小樹寶寶愛上了被用Mamaway背巾掛在媽媽的身上邊吸奶邊睡覺。朋友育慈分享了讓寶寶在早上5-7點及晚上9-11點好好睡覺,對成長極有助益的文章。但小樹仍堅定地維持清晨五點前後即起的習慣,然後得經歷一番玩耍或想睡睡不著的吵鬧宣洩精力後,才會再度沉沉墜入我一無所知的夢之國度。

當我七點左右用背巾裝著他一起下樓吃過早餐再返回房內時,他通常已再度睡去。而若用背巾背著一段時間後(以小時起算),他可以睡的很熟,再把他放在小床或床上就還可以睡上一陣子,不似平常放小床上通常會立時大哭醒來,且一副非常委屈的模樣。原來書上提及寶寶睡著後,至熟睡的階段還需20分鐘,是還要再超過20分鐘多一些啊!至少對小樹寶寶來說是如此。

 

但要是我繼續背著,他就能睡上好長一段時間。擔心他睡眠量不足,也很想進行一下自己的事情的我,就選擇繼續背著,一邊站著(後改為坐)上網寫東西或處理其他事務。直到肩膀及腰實在太痠疼了,大約是10點左右,才把他解下,讓他被迫清醒一段時間,同他玩上一會(這時我超羨慕大家族成員眾多,可以輪番陪寶寶玩,等寶寶回到媽媽身邊,只要喝奶睡覺就好)。

 

只是通常醒來後沒隔多久他就又愛睏了,這個時段約是11-14點。中午用餐我繼續背著他,回房大致處理完生活瑣事後,就解下背巾,坐著專心陪伴小樹玩耍,唱歌給他聽,擺弄他的雙手雙腳,或摟著他躺在床上睡午覺。有時可以皆大歡喜的一起睡上一段時間;有時我睡不著或提早醒來,就在一旁看書、筆記,或是呆看著他,這段他睡著而我有時可以毫無負擔行動(祈禱他別太快醒來),彷如賺到的時光,有趣的是,卻讓我有著受寵若驚之感,甚至顯得不知所措了起來。

 

等到他3-4點左右醒來,我會陪他玩一會,然後幫他洗澡(洗澡是我「殺」時間的方式,有時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就帶小樹去洗澡,或是他上大號洗屁股時也就順便再洗一次)。在五點左右帶他下樓,和辛苦料理晚餐的釧媌學姊聊天。大概六點左右他又睡著了,若處理得當可以睡至深夜才醒來,但我通常得再為8點左右若不小心又被吵醒的他,進行一番睡前儀式,才得以暫時喘一口氣的一起睡著。但其實每天都不一樣,我有時甚至是抱著欣賞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幾不重複的生活樂章。也因著這樣大致的規律,帶小樹外出吃飯都會被稱讚他很給爸媽面子──因為他都在睡覺。而外出幾乎整天得揹著他的我,只得想像自己是一隻暫時失去行動自由的袋鼠。

 

這陣子開始,除了口水像氾濫般的源源不絕,以至於M幫小樹取了個「流滿地」的綽號外;讓他偶爾趴著時,頭也可以抬高撐上一陣子了,像是一隻好奇張望的海龜,感覺有脖子漸漸硬了的態勢。脖子後及腳底板則容易感覺有汗,0810發覺坐餵時寶寶屁股後至腳底居然超出我的身體一大截且懸空,這具體呈現他有在長大的證據,讓我彷若抽中生平第一大獎般的又驚又喜。

 

喝奶時他的小手不似之前大多只是平放胸口或我的手掌上,而是會抓住衣服或緊握我的手指;會「揮動翅膀」──大範圍的擺動雙手;兩手往前伸直,像要握住方向盤的那種態勢;手不再總是呈拳頭狀,兩手會彼此互相抓握,呈祈禱模樣;也會手指半張,像是要邀請空氣一起玩光影遊戲;可以抓住玩具一會兒;靠近時會摸爸媽臉;喝奶時會捧著乳房;對聲響極感興趣,頭可敏捷左右轉動,眼睛似乎可以看得更遠了,以至於喝奶時只要稍有聲響動靜,他就被吸引了過去;喝奶時開始愛亂踢,體重則越來越重(從0601的五公斤以來,就未曾幫他量測,一切都是憑靠感覺。0820量測為6.1kg)。

 

此外,也特別會尖叫,開心叫,不開心尤其叫,像是被「擺平」在床上、想睡覺、想被抱著走動、不想要你坐下、要你專心餵奶不要講話或看手機、頭部及腳不想要被背巾包著等,還很大聲。真不知道他是如何開始想要尖叫的,他周圍並沒有模範,我連在心裡尖叫都不曾,除非是我睡夢中連自己都無所察覺的尖叫被他聽去了,不然應該就是階段性的本能吧!(後來看書發現的確是正常的狀況,之後有一天尖叫就會像它忽然出現那般的,忽然就消失了。)

 

他清醒時,我和M會拉著他的小手小腳逗他玩(寶寶對M的逗弄總是毫不吝惜他的燦爛笑臉,媽媽則比較常得到哭臉,有時大哭不止換成爸爸抱時,馬上安靜,實在是讓媽媽吃味不已。)拜小時候和妹妹年歲差距甚大,所以有參與妹妹幼兒期的緣故,我熟習許多童謠與兒歌,有時就全部對著小樹唸或唱上一遍;不然就是放音樂或唸媽媽正在看的書給他聽,但他通常就忘情地啃著他的雞腿(拳頭或手指),一邊發出簌簌有聲的音響,聽起來像是美味不已,讓媽媽也想啃啃看他那沾滿口水,濕淋淋的拳頭,以一嚐珍味。不過媽媽對他的口水實在有點障礙,只能望拳興嘆了。

 

大便最久三天一次或最多一天三次,160812開始在他洗完澡後全身擦椰子油,皮膚看起來更漂亮了,且香噴噴,透過塗抹椰子油的肌膚接觸,似乎也達到了按摩般的放鬆效果。0813-14晚上開始他都睡得不錯,且又可以接受側躺餵了;0815和他玩躲貓貓遊戲時居然會咯咯笑;0816-18晚上不再容易哄睡,得經歷一番哭鬧,及好幾回合的各方嘗試,直到爸爸出馬(懷疑是小樹想要早出晚歸的爸爸的陪伴);0819-21又恢復容易哄睡狀態……孩子果然是千變萬化,似乎是在提醒媽媽隨時保持彈性,不論是對待或是遊戲等方式,都需永不放棄的一試再試!

ps.媽媽很喜歡嗅聞小樹身上的奶香及汗酸味,媽媽掉的頭髮又比上個月多一些

ps2.每位媽媽和寶寶都有各自獨特的彼此適應方式,文章內容僅供參考 

台長: 圓恩
人氣(8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18】育兒中的主要照顧者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16】為什麼想要生小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