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1 07:26:50| 人氣3,5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孕札記】36週(4/4-4/10)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了36週,心裡隱隱期盼著寶寶能超過2500克,37週後才生下,這樣就不算是早產兒了,所以36週就在我這樣的心情中不快不慢的過去了。哺乳與生產的焦慮,在同學A的「寶寶準備好,就會通知妳的~~」的安慰中減輕不少。逃避焦慮的方式,就是在此之前我睡前都在看小說,本來覺得武俠小說一看之後會茶飯不思,所以看完《笑傲江湖》後,決定看似乎比較容易抽離的《哈利波特》,但事與願違,看小說仍舊有時會讓我不小心錯過應該的睡眠時間,所以當我這週終於看完全系列(沒借到第六集)後,也決定收手,專心看哺乳、育兒相關資訊了。然後我開始看朋友B夫婦分享的蔡穎卿老師的《在愛裡相遇》,有許多很棒的收穫。(還是沒看哺乳書,好啦!我會趕快開始的!)脫離小說的箝制後,晚上的時間似乎多了出來,我做著房間內的最後整理,也能夠恢復以往早點睡覺的作息,有幾天比之前更容易覺得睏倦了。

 

9號去產檢時,這一整天寶寶都很頻繁的動著,看著肚皮起伏,儘管已經看了很多次,還是非常興奮的要M跟著一起看,或把手放在肚皮上感覺他的動作。尿糖恢復正常,乙型鏈球菌也過關。醫生也很滿意已經2720公克的寶寶今天的配合,告訴我們寶寶現在像青蛙,肚子大大的,一直用羊水練習吞嚥,用肺呼吸,所以有時聽到的聲音是他呼吸的聲音。然後某種情況生出來時不小心會造成肺積水(我忘了);又檢查了一次寶寶有沒有肛門(這是第三次了,這位醫生很在乎無肛症),以及看了寶寶的生殖器及側臉。醫生的心情似乎頗愉悅,所以在看診結束前,我鼓起了勇氣詢問醫生是否可以在寶寶出生後晚點剪臍帶。他思考了一下,說這樣寶寶是比較不會貧血,他願意配合,只要我在生產時再提醒他一下。這真是好的開始,所以我決定下次產檢時,再「得寸進尺」的問他,那如果在不需醫療介入的情形下,他是否可以盡量不要對我和寶寶介入使用醫療的方式,但如果他覺得需要用到,我也信任他的判斷。這是我在M的不放心和醫療之間的妥協之道,雖然我希望自己更勇敢些的選擇居家生產,但我實際上仍舊不夠勇敢。

 

產檢結束去蘿蔔坑摘最愛吃的長果桑吃,然後帶M去吃一家亞標小吃的水餃和我同樣很愛的酸辣湯,但我一邊吃一邊回想著自己已有兩、三年未曾造訪這家店,就是因為它的酸辣湯裡似乎加了很多味精,不過貪吃還是抵過了顧慮,讓我吃完回去後一直連續放了兩個晚上的屁,還加上腰痠的不得了。所以也許我會連續放屁及腰痠時,就是吃到味精的關係──芭樂大夫又再試圖為自己的身體發聲了,但透過一些推測或判斷,我希望能越來越了解自己這個看似沉默卻又活潑精細的身體。

 

天氣變溫暖後,房裡飛進了許多蛾或小蟲,有一晚半夜就被一隻蛾的拍翅聲驚醒,把牠請出去後就再也睡不著了。胡思亂想之下,只好聽呼吸CD或看書,直到快天亮才又睡著,那晚覺得好累。這週有的晚上睡的非常熟,有的則是醒來後就得再想辦法睡著。有一、兩天有拉肚子,但不會不舒服,而是拉完非常舒服。鼻塞仍斷續發生。

 

而這週大部分的天氣都非常好,我總在早晨抽出一些時間出門散步及拍照,上班時,則安排抽空陸續整理著辦公室裡十幾年來堆積的雜物,那堆積真是驚人!蹲在地上整理防潮櫃那天早晨,肚子一度變得很緊。有一天是整理解說背心口袋,還有一天是整理我的昆蟲飼養材料箱,全部都是「精彩絕倫」!不過我很高興自己面對了,我要求自己盡量不要留下困擾給我的同事或代理人。

 

這週的體悟是「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多稱讚少批評」、「當你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某個程度而言,你正是加害者」、「你對別人做的事,大部分很快就會回到自己身上」、「做了選擇後,就去看這個選擇的優點」、「對身邊的人,要是寬闊的愛,而不是有所恐懼的愛。」。雖然我未完全脫離自己的某些心理障礙,但懷孕這個九個月來,在寶寶的幫助下,我可以感覺自己的心理是越來越強壯了。至少,在遇到一些負面的情緒時,轉換的速度算是很快的!也容易透過一些事省察到自己的狀態,幫助自己超越。因此還得到同事C的稱讚呢!

 

這週我都在上班,上班時的工作內容大部份都是寫農場部落格的備稿文章(孕婦沒有其他太多的工作選擇,但至少這是適合我也擅長的),有時寫到情緒很糟,稍微休息一下又能寫下去,也覺得還不錯。我珍惜著這個月產前最後十四天的上班。

 

寶寶這週仍舊非常愛動,來陪我的M放古典音樂給他聽,他也一直動,看來是個喜歡音樂的孩子。M這週做了一個讓我開心的決定。不過我晚上打呼太大聲了,讓被吵得睡不著的他一度把我叫醒。但是我都聽不到,也許寶寶也已經習慣了?

 

在懷孕期間,我所能盡力做到的,就是吃健康的食物、維持正常的作息、維持好的心情、想好的事情(最困難,通常會胡思亂想)、充足的運動,然後和寶寶一起合作完成屬於我們的生產(同學A的鼓勵)。然後呢?就一起邊摸索,邊充滿希望及期待的前進吧!產檢後的下午,也到朋友D家拿取她所分享的一些物品。同學A分享陳鈺萍老師及柳樹的哺乳網站,告訴我當我準備好了,到時就比較不會慌,真的遇到狀況 再看影片或看門診就好別擔心,而她覺得生產和餵母乳最強大的後盾,是對這兩件事的過程有充足的了解,那樣心就會比較穩。同事E也要我盡早學習躺餵,之後會比較輕鬆。學長F和學姊G要送我育兒書,同事H的太太要給我音樂鈴。一路上,這些前輩們、分享者與我週邊的家人同事朋友,都是我的天使,我很感恩。

※圖說0408 M協助攝於梅峰水蜜桃園。

台長: 圓恩
人氣(3,55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首孕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首孕札記】37週(4/11-4/17)
此分類上一篇:【首孕札記】35週(3/28-4/3)

Aya
美麗的孕婦與桃花,寶寶一定也聞到了花香而開心吧!
2016-04-13 21:03:05
版主回應
謝謝阿雅,我覺得桃花沒什麼香味耶,難道是我對它的氣味不敏感?也祝妳一切平安順利!
2016-04-15 19:11:2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