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1 10:55:07| 人氣1,2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50621─方便與習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點多醒來,躺在床上聽外頭的各式鳥聲,最近較有興趣的思索層面是「方便」和「習慣」。讀了6月份《講義》雜誌,一隻稀有的鯨魚因為吞下一塊破裂CD盒的一角,胃被刺破而死亡,覺得震撼不已。之後才開始陸陸續續對相關的報導更注意,並回頭審視自己的習慣。聽了主婦聯盟塑膠主題的演講,想起研究所老師說人若一次一次被強化,有一天會醒來。就像許多學員也許去了很多使命類似的自然中心,他們不會馬上就被影響,但當住在心裡對於環境的關心多了起來時,有一天愛護環境的種子會發芽,人們會開始學習限制自己對環境的傷害──我始終如此相信。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工作時本來都在員工餐廳吃飯,因為整修改為在行政大樓穿堂用餐,一開始很不習慣,但現在回去也在其中用餐近十年的員工餐廳吃,竟也稍稍感到不習慣了。所以習慣的力量其實比我們自己想像的都更根深柢固,「習慣」加上「方便」,更是彼此緊密纏繞的難分難捨,甚且根本是帶領著人類大步往前邁進。


此外,我每每也觀察到農場裡不提供塑膠袋的福利社,學員買完東西時,仍會習慣性的索取塑膠袋,甚至誇張拿取福利社貼心準備的回收袋子;而我在放假時移動的路程中或是參與各種活動時,也觀察到人們抽取衛生紙時,一次就拉扯好幾下,把一大捆捏在手上,彷彿怕穢物會弄髒珍貴的雙手似地;亦或是,隨手就把喝完的咖啡紙杯、吸管、塑膠碗丟棄,因為我們被教導如此使用一次性的產品,無形中讓只跟我們短暫相處數分鐘至數十分鐘,卻可能留存自然界數百萬年的垃圾,逐漸荼毒自然,最終回歸人體(我們彼此都是脫不了關係的,今天被我用過的水,經過自然的循環,改天可能被你喝到,也是可能的)。相較於人類的壽命,這才是真正的海枯石爛與永恆不朽。

 

我審視自身的塑膠習慣:也經常會因嫌麻煩而索取袋子、懶得把塑膠袋洗乾淨,油油的就直接丟棄……。但海裡的烏龜,以為塑膠袋是水母而直接吃下、中途島的信天翁肚裡都是塑膠,幼鳥因親鳥餵食打火機、牙刷等物件而活活餓死…….,改天我們吃魚時,打開魚的肚子有塑膠袋碎片,會否也將覺得尋常?同事有一天在聊到PM2.5的議題時,提到善良的人常常不知覺的做著「壞事」,例如像是燒香祈求的人,大部份都是善良的吧!卻無意識香煙居然會對健康帶來那麼大的傷害。或是今天丟棄塑膠袋、飲料塑膠拉環的我們,也許就害日後千里之外的上百種動物將因而死亡…….。使用大量塑膠製品的我們其實也是一樣的默默卻「有效」地做著千古壞事。

 

儘管從個人開始的改變與影響似乎微小,但我們也不該直接放棄。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以後,塑膠還會繼續留存下來。而回收至福利社的袋子,是多增加一次使用的壽命?治標不治本,有沒有根本的解決方法,我覺得政策也許是影響力較大的解方。但是早期的限用塑膠袋政策,後來感覺也沒有牙齒了。建議用何種非塑膠水壺裝水呢?我正在找尋容量較大、非塑膠的水壺呢!

 

最近殼斗科花粉漫天飛舞,我戴上了口罩因應過敏的發生,人其實脆弱無比。我也曾經為了不使用衛生紙、衛生棉而付出極大的健康代價(當然有一部分原因是我自己在替代品的使用上處理不當)但我並不懊悔,而現在卻也妥協了,暫時想不出來更好的方法,但仍在努力尋思中,或許也會再嘗試幾遍,改良替代的方式。

 
※圖片來源:博客來
ps.圖片裡的這本書是我最近在讀的書之一,但我手上的這本沒有外頭的泡泡包裝。聽說有泡泡包裝的是第一版,大家可能很反感,第二版就改進了。 

台長: 圓恩
人氣(1,2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150625─聽廣播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2015.06.17圓恩的近況報告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