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1 00:00:00| 人氣2,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潛水鐘與蝴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年66早上在等同學A的口考委員到來前,我隨手從研究室的架上取了這本書,用來打發等待的時間,後來問起,peter才告訴我,它被放在圖書館的自由取閱區,像被遺棄了一樣,所以他把它帶了回來。

 

謝謝他,讓我有機會遇見這本書(不過我也不確定我以前有沒有看過?)

 

當然我之前早已聽過這本書的名字了,而且它很薄。不過,若是沒有機會相遇,就像一個出門習慣走右邊與習慣走左邊的人很難有機會碰在一起的狀況一樣,除非….。嗯,66早上就是那個除非。

 

我就這樣翻開了書頁,認識了一個本來擁有一切,忽然間落入一個類似繭的狀態之中,全身上下只能眨動左眼皮,在外界的協助之下,拼出單字溝通的人。他開始反省,與描述著那些我們已然覺得微不足道,但卻能令他覺得幸福非常的「理所當然」。

 

這種無助,有許多事想做卻什麼事都不能做的狀態,在我上次得A型流感,短暫的隔離期中稍有體會。雖然你在房間裡還是可以上網、打電話,可是妳哪裡都不能去,為了避免把病毒傳染給他人,一些很簡單,妳平常做了千百次的行為都無法做。

 

不過作者的狀況更“慘烈”,他提到:「要是能把不斷流進我嘴巴裡的口水順利嚥下去,我就會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難道總是要失去才會懂得珍惜?

 

我們就像作者一樣,擁有一切。開心或不開心時都可以找朋友聊天、吃飯;想去哪,帶一張悠遊卡,就可以抵達許多地方;或是跳上駕駛座,有路就可以前往;打開電腦立刻連線到天涯海角…..。但是我們依舊擁有煩惱,依舊不甚快樂。是計較多於比較?還是心被裝滿了太多不重要的東西,而無睱他顧?



我珍視著一些尋常、平凡的幸福。和同學到小飯館吃飯,在牆壁上發現一枚偽裝成樹葉的蝶蛹;小飯館的7歲小女孩喜歡靠著我們桌邊和我們講話,我端詳著她眼睛和鼻子所連成的漂亮曲線,感到一種簡潔脫俗的美;早上走出宿舍,前往研究室的路上,東瞧西看,駐足聆聽著一種我認不出的鳥叫聲許久…..。最近每當我醒來,就會想著,我又平安的度過一天,核災還未發生,但是我們還可以幸福多久?

 

珍惜當下的一切幸福吧!人生太多無常。別抱怨啦!至少,你我仍擁有很多方式可以讓他人理解與傾聽,和作者相較。

 

 

前法國Elle雜誌總編輯Jean-Dominique Bauby著 邱瑞鑾譯 大塊文化出版

 

台長: 圓恩
人氣(2,40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俯瞰力》 斷捨離心靈實踐篇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134】《希望之翼 倖存的奇蹟以及雨林與我的故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