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7 00:00:00| 人氣4,4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過第二晴日110519─四人房原始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枝掛繡球昨天才剝落苞片,今天地面上已經灑滿細細的白花,還伴著一股透明的香味。站在它的下方,花還不斷落著,似在淋雪。

 

一隻姬蜂不動聲色的停在阿里山榆葉背憩息,許是找了一夜佚失的夢,已然精疲力竭。

遇見一隻晨光中依舊在地面沉睡的小蟲,這是件很不尋常的事情,看來牠此刻已在另一國度潛行。

獼猴桃的花瓣也被前幾天的大雨打落地面,不少。在雨水的浸潤後,成了另一種透明。一整片的漢葒魚腥草合力把光黏著在葉面上,讓自己也隱然發光,猶如一面鏡。紫珠葉泡花的新葉是橘紅色的,和煦的,接近太陽滿足的落入山後頭,海下面那種。初夏最流行的當季新裝,就是所謂的洞洞裝了,植物葉子上的每個孔洞都有毛蟲獨特且無法取代的設計感,而葉子們也只能這樣無所選擇的穿戴了。

青背山雀、黃腹琉璃、冠羽畫眉唱著自己最拿手的那首歌,拚命練習著怎樣才能感動自己。山桔梗還有花苞,毛地黃是艷色無邊的筆直,阿里山五味子差不多在忙結果的事了,桑葉懸鉤子的花苞有的開了,有的仍緘默不語,念舊得緊。綠鳩捨不得人難過,總是發出好笑的聲響,逗人開心。四周都被一種繁密,而有著各色層次的綠充滿,甚至顯得擁擠了。藪鳥則大聲埋怨著我正站立其中,顯得突兀不堪,所以我是什麼顏色?

 

冠羽畫眉披著光竄上枝頭,像會飛的彩虹。停下記筆記的我和小狗互相驚嚇到對方,這種沒有必要的害怕,又是為何而生?還固執留在山桐子身上的去年紅果,已經逐漸轉成一種深沉的黑了。公平的大自然並沒有獨厚某一生命的私心,而是藉著四時的運轉,讓所有生命都有機會當好自己,並被看見,不管是被風、昆蟲還是天空,然後成為其他生命的養料,在扮演不同角色的過程中,學會一種同理心的視野。

 

一種脆耳像黃色的小牙齒般的,從地面土和木頭的交接邊緣咬向了天空,地面,還有滿掬的濕意。山枇杷葉背的脈絡,是海的延伸。腺萼懸鉤子把星別在胸口,山薔薇的花白色瀑布般流瀉綠波中,所有的植物們看起來都精神奕奕,空氣中有一種亢奮在蠢動,沒有人知道盡頭在哪裡?

你大概不會注意,其實山薔薇的花比想像中的都還要香,我撿起了不知被誰從空中摘下的一朵完整,嗅聞今晨一種最美麗的味道。

雨後,鬼傘成群如小鬼頭般的從樹幹上簇擁而出,透著一種轉瞬即逝的生意。原始林入口堆積的各色落葉,被大雨沖積成一種小丘似的散落,沫蟬把口水狀的蟲巢留在蜜蜂花身上,沿途開始出現許多小野菇,有裂得向花瓣似的,也有站得很高的,我站在原始林裡被聲音簇擁著,在稍暗的林間緩行挪移,追溯著一種獨自的心情。然後我在某個轉角地面暗處的木頭上遇見一堆好鮮豔金黃的菇,差點就驚叫出聲,那是一種燦爛仿如太陽的化身。

 

初夏的森林充滿驚奇和無邊想像的可能,吸滿了水的腐質層踩起來有一種發自心底的彈性,隨時準備好那樣的蓄勢待發的彈性。有點走迷了路,不似想像中會切回某個地方,上班時間的逼近讓我有點著慌。幸好仍有路跡可循,抓準了方向,不至於太過偏離,未帶手機在身上也加重了一抹不安全感。但我仍在七點半時尋回正路,而後轉入最熟悉的原始林,確認著誰的加入或離去。

 

這幾天雨水太多了,它們在原始林出口處草長的地面開了路離去,也沒有告訴誰。也許終日歌唱著替牠們掩護的莫氏樹蛙知曉。紫葉槭變成一種紅,但小心!那是它的背面而已,不是最真實的表情。我急喘著趕路,路的盡頭原本在地面散步的金背鳩旋身飛起,繼而揭開展新一天的隱形序幕。


七葉一枝花



 山枇杷的葉脈


長根小奧德磨



桑懸鉤子花與花苞




紫葉槭的背面




疑似小飛揚草的花與果實

台長: 圓恩
人氣(4,41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自然書寫 |
此分類下一篇:110531.四人房→祕密小徑→柳杉隧道→乙棟
此分類上一篇:誰是遠方1105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