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7 21:00:42| 人氣2,6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夜蛾蹤21】奇巧期待──玉線目夜蛾Erebus gemman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對你的生命有什麼期待?找到一份好工作?遇到一個好男人?環遊世界三百天?
……,而每天睜開眼睛,是否也想望著,今天會有什麼有趣的事發生?不論好壞,都是體驗的人生。

 

090729我的小木屋被火燒掉的第四年紀念日,紀念的方式是,下午請了兩個小時補休,在房間裡看小說,及睡了個長長的美容覺。將近晚上八點時,月亮恰恰一半的懸在空中,我懷疑著在這種“光害”下,本來就出沒不多的蛾族們,大概又要顯得更稀落了。

 

就像梅峰尋常的鳥況一般,種類豐富,數量不多,卻恰恰是這個地區難以取代的特色及優勢。果不其然,蛾數零星。我攀上樓梯,拍著接近水銀燈下布幕上的蛾,然後一隻夜蛾,就悄無聲息且理所當然的停在我正在拍的那隻蛾上方,我不敢喘息,深怕牠旋即飛走的一連拍了好多張,一邊雀躍著這種無可想像的奇巧。

 

然後牠離去,未再回返,在我離開這一面布幕前,躲到了哪裡?只有牠自己知曉。

很多時候,牠們就出現那一下子,就一下子。而那一下子,會是哪一下子,誰都無法逆料?卻就這樣被我遭遇上了,只能歸於夜的賞賜。而剛剛那一下子,就彷彿只是要被我看見,這種接近於被認同的震撼,久久無法止息、平復。

 

過一會兒,牠出現在另一面的白幕下,轉瞬間就飛走,停在另一面燈下老位置,當我移動了樓梯,牠又飛到另一面,像害羞的躲藏著誰,直到好一陣子後才終於靜止,而我已然心滿意足。

 

除了自己預設來安慰自己可能會有特殊蛾類出現的日子,其實每天都是值得期待的,不是嗎?有時,我並不想有所預期的過度期待著什麼,好像,因為那樣的期待,會更難以得到想望,好像都會撲空,無法實現,甚至因此而失望、失落。

 

我收起相機,摁熄頭燈,坐在一旁的石塊上聆聽。好靜,我喜歡這樣靜靜的坐在燈下書寫心情的感受。白幕上的一切皆與我無涉,飛翔、撞擊、靜止……,無涉。牠仍舊靜靜的停在那裡,想著自己的心事。

 

※我翻尋圖鑑,牠並不是最典型的玉線目夜蛾。但我仍舊在張保信的資料裡,看見他把牠

 

視為同一種。

台長: 圓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