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9 20:25:32| 人氣4,3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43】《蝙蝠Q&A─認識蝙蝠的真面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 不良示範,徒手抓取「大蹄鼻蝠」,牠可能帶有「狂犬病」和「漢他病毒」

撰文◎唐‧威爾森(Don E.Wilson)
攝影◎墨林‧塔特(Merlin D.Tuttle)
翻譯◎張麗瓊
審訂◎李玲玲

我們對於人類以外的動物,儘管了解不深,卻都有著印象。像我,在最近接觸了幾次蝙蝠後,因為好奇開始翻尋資料來深入認識牠,繼而在腦袋中用力的回溯著和牠有關的記憶。最深的那次,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alame/3/1242059099/20041031225156/
同事M帶我前往了一條蝙蝠隧道,他說,這條隧道將要被開發,蝙蝠會被趕走。有人還會拿點燃的鞭炮扔進洞裡,聽力敏銳的蝙蝠耳朵會被震破而死…….。這是一種血淋淋的殘暴,人性中的隱匿,你我都有,都存在。

後來,我還寫了一篇小品去投稿,不過從來沒有被錄用(放在文末)。另外,福山也有很多蝙蝠,牠們住在一處涼亭裡,我忘記名字了。丟臉的是,除了每天上下班的步徑,我鮮少仔細認真的晃遍福山園區。只有離開後,才知道惋惜。

2002年行走綠色山徑時,是一隻金色蝙蝠讓我認真思考爬山和走路的真義,轉往生態解說的路徑。

照片 同樣的 一隻大蹄鼻蝠

來到梅峰,場區內有一間「樹根室」作為蝙蝠偶爾停歇的處所;夜間上課時,蝙蝠有時候會出來巡視一下學員有沒有認真上課,乍現的黑影飛掠一圈後,再次如同出現時般無聲無息的消失了。只有白日我們總能在桌椅上瞥見的糞溺,昭示著「我住在這裡。」

迷信的部分也有,房子被燒掉那天,我的辦公室座位上,有一灘蝙蝠尿,那時候還以為是好預兆,果然是好到燒起來的預兆……..。林林總總,多多少少,我們不能輕易忽略生物們和我們之間的干係。就像我自以為陌生的蝙蝠,仔細搜索,也可以有那麼多親近的記憶。所以,從這本書開始,我們來認識牠吧!不要再拿「不知道」當藉口,藉口不知道!

這本書深入淺出,讀起來很輕鬆,用許多問題來引導出許多有趣卻正確的觀念,可惜的是「大樹」倒了,不知道「天下」哪天會不會再出。如果您也漸漸對蝙蝠產生了興趣,那就找到它,翻開它吧!
照片 大蹄鼻蝠 我很喜歡的陶醉表情

【節錄分享】
「蝙蝠型態及生活方式多樣且令人難以置信,是種類最繁複也最繁盛的哺乳類之一。在全世界已知的4625種哺乳類中,蝙蝠就佔了將近四分之一。也就是925種。南極洲除外,其他大陸都有蝙蝠的蹤影,種類也很繁多。有些蝙蝠是掠食昆蟲的高手,有些則是傳播花粉以及種子和果實的專家。有些蝙蝠喜食蛙類,有些則吸食血液維生。儘管有這些差異,所有的蝙蝠卻都具備哺乳類少見的卓越導航和飛行系統,這些適應而得的能力讓蝙蝠既能在開闊的空中,也能在樹冠鬱閉的密林間自在地活動,而這卻是其他哺乳類無法辦到的。」

「什麼是回音定位?──所謂『回音定位』是指大多數蝙蝠飛行及覓食時,利用高頻率的聲音及其回音來辨別方位的一種定位系統。蝙蝠會發出音波,然後從回聲獲得訊息來『看』週遭的環境,以便避開障礙物並覓得食物。雖然蝙蝠回音定位的聲音和其他哺乳動物發出的可辨音一樣都由喉部(又稱為音箱)產生,但蝙蝠發出的聲音卻是超音波,也就是說,這些聲音的頻率超過了我們的聽力範圍(只超過15千赫的任何聲音)。有些蝙蝠的聲音經由嘴部發出,有些則經由鼻部送出。某些昆蟲也會發出超音波,另外還有一些哺乳動物也經證實能用高頻率的聲音辨辨別方位或覓食,其中包括食蟲目中的『鼩鼱(shrew)』和tenrec,以及鯨目中的鯨豚。」

「有的巴西游離尾蝠棲居在德州中部山城的布雷肯洞窟,個體數多達兩千萬隻,每隻約十五克,是溫血動物中群集最龐大者,為了越冬,牠們朝南方的墨西哥和中美遷徙,春天時再回到墨西哥北部和美國南部。從春天到秋季,每天晚上這些蝙蝠都成群結隊出巢,再附近的城鎮及農地覓食。每晚捕食的昆蟲(包括無數害蟲),總重量達十萬公斤(225公噸),是維持當地環境健康的主要功臣。」

「幼蝠開始飛行後,會面臨一連串有趣的問題,一旦決定自行起飛,必須加緊學習,否則任何差錯都可能致命。幼蝠起初總難免笨手笨腳,在懷俄明州研究某一蝙蝠群的蝠翼型態發展的專家最近表示,他們偶爾會看到幼蝠滿臉不高興的模樣「走」回棲所。」

「北方棕蝠每小時捕捉的蚊子超過一千隻。」

照片 小蹄鼻蝠,可參考「梅影峰情」網頁

〈不知道的事〉
不知道的事,不認識的人,是不是我們的心不管都柔軟,都不會有感覺?而有些事,每天,就在我們不知道的角落默默發生、默默結束,從來不被知曉。就像W曾告訴我,他們去山裡滅了一場火,餓了一晚,終於撲滅。不過沒有人知道的,社會大眾不會知道他們星夜撲滅了一場可能蔓延的小火,而小火就熄滅了,像從來沒有被點燃過。

人,總是以自己的喜怒哀樂統治世界的一切,以自己為世界的中心在世界中心開心、悲傷。而未曾考慮到,很多事在發生、在被處理、在消失,可能很嚴重,可能稍一不慎,世界就在下一瞬間毀滅,但是人都沒有感覺。他們覺得還很遠,跟我沒關係。除非真的發生了,他們只會睜大驚愕的雙眼,連呼喊都來不及。

而我知道了一件如果不知道,可能就不會在意的事。這世界上有太多我使不上力的事,大多數都讓他們過去,不置一詞。這件大概也一樣,卻掛心不去。曾去過一個蝙蝠隧道,那原是舊礦坑,大概住了百餘隻蝙蝠。不過即將要被佈置成懷古礦坑行的浪漫場景,而便於人「雙腳」行走的枕木,也已鋪到礦坑口。

但我沒辦法阻止。而這樣的事情就只能在相互妥協中被繼續進行。知道有多少我們沒見過、連命名都沒機會的鳥已經消失?有多少生物在這樣的「建設」下被迫搬遷、絕滅?蝙蝠還很多嗎?牠們要搬去哪裡?我幾乎希望我不知道這件事。
你們有注意過生活週遭多少生物正在某些建設下被侵擾嗎?那個隧道也許就在你家旁邊。寫出來只是一種哀悼。原來我什麼忙都幫不上,就算是我知道以後。




台長: 圓恩
人氣(4,32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44】《丈量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42】《姊姊的守護者》

小朱媽媽
山妹
這蝙蝠還真叫我怕怕
這種類似鼠類的動物都叫我發麻
偏偏我們校園裡常常發現蝙蝠
學生常會抓來給我
最後我下通牒
小朱老師會害怕
不可以再抓來給我了
2007-10-10 09:16:19
版主回應
哈,我以前也有同事怕老鼠!
您下次要提醒他們
蝙蝠可能帶有“狂犬病”和“漢他病毒”
別徒手抓取哦!
2007-10-10 21:59:22
西澤總裁
這個很可愛耶
2007-10-16 19:21:37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
2007-10-17 00:53:11
孟~
因為我們要做報告 所以請姐我引用一點資料喔 謝謝
2008-04-06 19:57:53
版主回應
OK
2008-04-09 21:40:2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