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8 08:17:56| 人氣7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317 禮拜五 天氣晴 同事聲銘生日

我想接受刺激,及吸收新知是必要的。每次阿炮來我都有類似的感覺,甚至因此覺得自己似乎真該去唸書了。不過每次也都只是想想而已。在同樣一個地方太久,想法會變得僵化,和太理所當然,儘管每個人心中堅持的美好,並不會偏離太遠,但只有跳出某個巢臼,你才會發現之前陷在裡頭的自己,自私、愚蠢的可笑。

他提醒喜惡分明、喜從小地方觀察一個人的我,「不要拿自己的以為去想別人,人都是很有限的」,不該只是由一個小地方的好與壞,來判斷一個人。這是我一直都在犯的錯誤,大概是人習慣把自己想得很偉大,於是常常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我想我的喜惡分明,大概也給其他人造成一定的困擾。阿炮說他剛來時,發現這個團體好難打入,那麼你們到底是需要這個人來加入你們,還是要趕這個人走?當時只有一個同事欣怡理他,沒有早餐也會捐給他,有其他的問題也很願意和他討論、幫他解答,於是他一直記得這樣的溫暖。後來阿財、大胖,他都是用類似的心情去關心、幫助他們。「但你們都太冷漠了!!」面對這樣的指控,我覺得很心虛。這是事實。如何改善,就只能看我的誠意了。

另外他也提到我一個最差勁的地方,有合理依據的理性思考。針對解說員這個團體,他點出了我一直逃避,假裝不干自己事的部份。解說員之間彼此並不團結,仔細想想的話,根本沒有一個頭在裡面,沒有一個人,能代表彼此的聲音,那是否表示,這個小團體,是分裂的。這樣的團體很危險,當別人想聽你們的聲音時,你們並不能適時的得出一個共同的想法,很多時候,你們因此就這樣被忽略、遺忘了。

還有你們自身該意識到,提昇整體解說員程度的重要性。現在有專業團體來,你們沒有人敢帶。蜀龍喜歡菇類,如果菇類沒有成為所有人的喜歡,菇菇就只是蜀龍一個人的特色而已。星星,只有阿榮會,現在她受傷了,有團體來,場方才意識到這問題的重要性,解說員才發現自己的不足,但都是來不及的。解說員不斷的配合、農場也不斷的覺得,反正一次一次的危機都能應付過去,敷衍了事,因此彼此都有錯。「沒有一個標準程序」很多問題就在模糊地帶裡游移。你們讓「人」跑在前頭,很多問題隨之產生。儘管照規矩來,有許多時候會感覺到限制,但至少,會簡單、清楚多了。

你們更應該常常試著用條理、清楚的方式,和主管去討論問題,例如,我曾問T,「妳覺得營隊費用裡解說員所獲得利潤有多少?」營隊費用,以一千六為例,五百是解說費,五百是住宿,三百五是吃飯,其他是保險等行政費用。T說以解說費而言,「我們付給解說員的還超過呢!」〈沒想到他們居然是這樣看待我們的。〉還好阿炮提醒T,如果沒有解說員,會有人來吃飯,來住宿嗎?

我並不覺得解說員賺來所有的錢,畢竟都是需要各方配合協助才能達成的。只是他們賺了一部分的錢,而這部分應該是被合理對待的。不過我就不會用阿炮的方式,去和主管溝通,我總是很直,那樣的效果不好。阿炮說,如果主管對場長說:「解說員在吵著,說他們要訓練,不然就不配合。」跟另一種說法:「這農場完全沒有行銷,學員會不斷來,都是依靠口碑,那口碑是怎麼來的?就是第一線的解說員去創造的。如果不訓練解說員,兩、三年後學員流失,業績下滑,那時業務如何持續?好好訓練解說員,將能締造更高的業績。」哪一種說法能說服主事者呢?

也需自己在淡季主動拿出訓練的方法、課程去提醒他們該有的訓練。

我很感謝這段時間,有他針對梅峰,在進行著他的碩士論文。那不只是他的碩士論文,他更因此提出、刺激我們對這裡,對自身的思考。我想這是另外一種,愛梅峰的方式。

【訪】
早上六點起床,幾次繞到隔壁朋友住的地方,發現裡頭毫無動靜,也不想太早把他們叫起來,繼而又回到房間裡做著自己的事。後來蜀龍打電話來,說他疑似看見一隻類似松雀鷹猛禽。還說,東東早就跟在他隊伍後頭一起賞鳥了。等到其他人七點多左右也起來後,經過討論,決定先前往瑞岩溪林道賞鳥,看到了幾隻茶腹ㄕ和白耳畫眉。

回到農場,逛了種子室和標本室,另外去看了最近盛開的台灣喜普鞋蘭,吃飯時間就到了。東東一家用過午餐即離開,下午我帶著飛容和宜璇走逛了園區,剩下的時間請她們在二平台幫忙修剪白頭翁,我則和其他人一起把挖出來的陸蓮花修剪、種好。五點時,請秘書幫忙送她們二人下山,這次的來訪就結束了。而我也因此暫時從工作中跳開,獲得了一些發抒和收穫。覺得蠻不賴的。

【貼心】
晚上阿雄生日,麗雯中午就從彰化帶回了一個蛋糕,我拿去冰時,發現有點傾斜了,覺得很擔心。大概是我小時候,把妹妹的的蛋糕砸掉時的陰霾,還一直住在心底吧!於是覺得一個弄壞的蛋糕,似乎是不好的兆頭。還好同事們連阿雄都不在意,這群山上的人,有蛋糕吃就很開心了,笑笑鬧鬧的吃完蛋糕。晚餐吃了義大利麵、蘑菇湯、香菇雞湯、冬粉、芭樂……,離開前大家都快吐了。好飽。

剩下的蛋糕,還在遲疑著要送去給誰時,蜀龍電話來,說阿芬在家,要我待會送一份蛋糕過去。我覺得他真的很貼心。

【誇張】
最近松崗派出所換了所長,大概有公關的壓力,頻頻帶人到我們這,不付錢就算了,請他們派一位警員跟隊,讓人不要亂跑,都做不到。甚至還出言恐嚇。果然白的黑道也是蠻可怕的。

【花】
葉長花開花了。這陣子,粗榧雄雌花也都開了。

台長: 圓恩
人氣(7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