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9 09:37:27| 人氣9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且歌且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1218 禮拜日 天氣晴 最低溫-2.8 六點半時0.3度 照片為蠟梅 這兩天網路怪怪的

決定窩在床上打字,這是屬於冬日的頂級優待和享受。而冬日的極致酷刑,便是洗澡洗到一半沒有熱水,在零下的酷寒裡沒有熱水,身上的水珠迅疾的吸收空氣中的寒氣凍冰,光想像就覺得慘不忍睹。禮拜六玩生態遊戲時,講師請每個人寫出梅峰的十六種特色,後來有個小朋友很認真的說:「我覺得你們都忘了寫一個特色,就是酷寒。」如果這個時候你來梅峰,不需言語,就能領受了。我雖懼怕令人無法動彈的寒冷,卻又喜愛因此能夠盡情享受冬日暖陽、溫暖棉被的感受,只是不知道哪天會碰到洗到一半沒熱水的悲慘罷了。只是現在的我,已經被電毯寵壞了,如果沒有電毯已經不知道怎麼在梅峰的冬天活下去了。

昨夜沒睡好,半夜還聽到灰翎梟響亮的「呼呼~~呼呼」直破夢境而來,那真是種屬於童話般的美好,只是早上起來參加志工大會由阿雄帶領的賞鳥活動時,精神不濟,沒有辦法很專心的享受晨起賞鳥的愉悅。另外不知道是否太龐大的賞鳥人潮,其中多數人並不專心賞鳥,所以感覺不是非常適合賞鳥的氛圍。看到了成群的松鴉、倒著走路的茶腹鶳、冠羽畫眉、青背山雀、虎鶇、紫嘯鶇……,而發現還是比較喜歡自己,或是少少人的出門賞鳥。但是一早,整個伴月坡和黑水塘邊的草皮上,都覆滿了煉乳般稠濃的白霜,泛著好美的一片白色世界。也算是早起的餽贈吧!在陽光整個露臉之前,夜就會收回去了這片,點墬。

【關於解說】
九點的課程是由KENJI主講「解說態度的建立及技巧的運用」。他很用心的準備了一份講義。不過屬於他自身的風格和解說的經驗分享,或許才是我們能獲益較多的所在。我漸漸的覺得,解說,是一個不容易學會與教會的領域。儘管它有一定的技巧、方法,或許經過訓練也能達到一定的解說水準。但是更重要的卻是個人自身的領會、累積及突破。它是一份進行式的工作,沒有終點,也毫無既定規則可循,必須依著你遇見的團體、氣氛,彼此激盪出共同對於大自然的感動和回憶。所以幾乎沒有一次算是重複的解說,每一次都不同,獨一無二。或許我講的東西會是一樣的,但是對象、互動卻都是殊異的。解說不只是解說員的事,而是解說員和學員共同塑造的過程和結果。

阿雄說,像徐老師說的,解說最重要的是要有熱情,但是還有一個要點是,你的熱情是必須建基在對的概念上頭。我們討論著同事c,觀察著c,似乎是我們之中,對於目前的工作較有問題者。卻又不知道要怎麼幫c,c很用功,每個晚上都逼自己讀完一本書、早上也會出去賞鳥…..,可是我卻覺得c的問題,並不屬於知識的累積層面。解說最重要的並不是把你習得的每一樣知識,都原原本本的告訴人家,那你只是變成一個生物老師、一本百科全書甚至是一台電視。那些知識是養料、燃料,而你的人,身,心則必須運用智慧、幽默、耐心等元素揉合知識,去帶領給他人在大自然中愉悅的感受。

徐老師那天提起解說最早是開始在美國。因為有一群人發現,人們明明該都渴望在大自然裡徜徉,但或許是遠離自然太久,要回到自然時,居然有點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已經不知如何感受自然了。於是便找了一群畫家、藝術家、作家、家庭主婦等,討論了一些做法後,開始帶領人們在自然中重新尋找感動。所以解說大部分都是非專業人士在進行,或許是專業的人士根深柢固的訓練,講出來的那些,是屬於學術的層面的,較難符合解說的通俗和聽得懂的特色。

我問起阿雄:「是不是有人還是不適合當解說員?」他的回答是「是」。麗雯卻覺得是可以經過訓練的。我有點偏向麗雯,其實每個人都有解說員的特質,解說最簡單的概念,或許也像阿雄所言:「你講得開心,別人聽得歡喜。」於是沒有人可以說你錯、不好,結論是,他是一份富於變化的工作。而我還藉著生活的點滴,試圖追尋他的脈絡。

剩下的時間,kenji帶我們繞園區,分享著他解說的經驗。聽他解說很舒服,沒有壓力,我慢慢的不想睡覺了。還發現原來鳥也可以在樹葉上製造出像風一般的動靜。這是一個很舒服的早晨。

〈也讓我想起,e本來想來當解說員,卻被我們的知識面嚇得不敢來了。或許妳可以想想我以上的說法,知識並不是最重要的。或許妳改天還願意再來試試,或在其他地方試試。〉

【今年的最後一隊】
下午有三支隊伍,兩支當天,一支兩天一夜。十二點半時,我的午睡都還沒睡五分鐘時,一支隊伍進來了,剛好是我的。哀怨的想著,如果他們晚點進來,我睡過了午覺,精神會好上一些,或許能帶給他們更多。不過解說也是一門,不管你精神多差、狀況多不好,都必須有著「八大行業」一律微笑、狀況特佳的精神。

和我搭檔的惠榮還未上班,我負責上課,阿財則幫我去下面把他們接上來。在門口等待時,t告訴我盧媽媽本來都跟這兩支當天隊講好了,請他們一點半才進來。沒想到這支那麼早就進來了,實在是不遵守約定。這樣的話語,會影響解說員的心情,於是我選擇把它忘了,用公平的心情對待他們。而且,農場是一點上班,但是這種提早到了門口的究竟要如何處理呢?犧牲解說員的休息時間?請他們在外頭等待?畢竟有人是盡量想準時,卻也可能也早到和遲到的狀況發生。卻沒有人想去深究。

上課時,有一半都睡著了,畢竟是個剛吃飽飯的尷尬時間。還好我已經不在意人家睡覺,而進入了自己能講得很高興的階段了。發覺裡頭有幾個來過多次的人,而有個小男孩,則完全不讓我講台語,因為他聽不懂。這讓我進行的有點不順暢,因為我已經習慣國台語同步進行了。上課部分還算愉快,分成兩隊繞園區後,發現他們並不是很融入,本來我覺得是自己想睡覺、精神不濟的問題,後來和帶完的阿榮閒聊,發現她那隊是根本不聽。解說員有時遇到的挫折,或許根本不能算是挫折,只是對象的回應不佳罷了。發現自己之前常常會被類似的反應打擊到。但,分辨出問題並不完全在己,感覺還算有點欣慰。

帶完後,發現他們居然還賴在販賣部不走,同事說他們還有一部分人來了,根本沒上去參予解說活動,而是在底下喝咖啡、閒聊。這樣的狀況,該說或許他們是識途老馬,只是想來此享受悠閒的氛圍。但是這裡的規定卻是不能單獨活動,必須有解說員陪同。另外則是,他們十二點半就來,我們解說完後,他們還賴了好長一段時間,那麼,大家都要這樣做啦!反正越早來,待越久,就越划算。最後,他們是被宥蓁姊軟語趕走的。但是宥蓁姊的表達方式,卻會讓對方覺得是解說員要他們走的。譬如像結帳時,y也跟對方說:「不是約好一點半來嗎?妳們太早來了,我們解說員睡到一半被挖起來這樣感覺很不好。」縱使是替解說員著想,但是這樣感覺好像我們很大牌似的。明明在農場裡的地位是不太受尊重的,卻常常被拿出來當箭靶,這樣的感覺不是很令人愉悅。

其實或許對方根本沒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卻這樣的以為人家。縱使解說過程是愉悅的,也被最末這般的處理方式抹煞了。沒想到今年的最後一隊是這樣的狀況。算上不完美的句點吧!

【經典:弟弟事件】
蜀龍帶隊時,解說的很忘情,不小心踢到了一樣東西,低頭一看,是隊伍裡頭一個小男孩的重要部位,只見他捂著該處,臉露痛苦表情,一看就知道被踢到了不該踢的地方。蜀龍尷尬的趕緊掏出一粒森氏櫟要送他。他說:「我不要」。一旁的爸爸說:「好可愛哦!那是松鼠愛吃的耶!你不要我要!」後來小男孩才收下,或許他覺得不甚划算吧?

後來,大家都帶完隊,一起幫忙訂著昨晚蜀龍幫忙印製的解說資料。有些資料太厚了,蜀龍於是取下了一支釘槍給s使用,s拿起來,對空一按,訂書針飛出就擊向蜀龍的大腿內側,蜀龍立時彎身撫住該處,而所有人都傻在當場。直到他自己說:「沒事啦!」呼,大家才鬆了一口氣的爆笑出來。不然,s就得娶蜀龍,不然就得生個女兒賠他了。

【蠟梅落葉大典】
下午剩下的時間,阿雄找我們一起去幫蠟梅拔葉子。不過說要去找梯子的他,一直到我們拔到快下班了都沒出現。原來他以為我們還沒去,所以又跑回去趕蘭花手冊了。只有我和阿榮、蜀龍拔了一陣葉子。手好冰,最後蠟梅樹上只剩一支高高的枝條,晃盪著我們拔不到的枝葉。

台長: 圓恩
人氣(9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