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30 07:51:14| 人氣1,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終點,沒有人在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429 禮拜五

【題目】
是早上看一個朋友F寫到跑步的文章〈新聞台 世界盡頭〉。在她的筆觸間,對於跑步的熟悉感覺又再復現。我好久沒跑步了,因為左膝總是隱隱作痛,於是我不敢再造次。那天看見一個同事在場區內跑步,一種好熟悉的陌生。那種孤獨、超越自己、自己的痛苦只有自己知曉的感覺,其實是很享受的。但以前,我只要超越那種孤獨、那種痛苦,那種超越就好了。現在則是,還得考慮這些超越之外更現實的問題:我的膝蓋還能用多久?所以一年跑一次就好了,或許也將成為一種奢侈。文章裡提到:「終點,沒有人在等。」我喜歡這個句子。而其實人生也在跑馬拉松,現在的你,在幾公里處?

【盲】
昨天晚上太累,邊聽著英文,就睡著了。早上起來才發現檯燈沒關、眼鏡沒拔、MP3則響了一夜,卻仍擊不破周公的無遠弗界。糟糕的是,眼鏡似乎就此人間蒸發。真是件恐怖的事,我用近視八百度的模糊視界,翻遍了整個房間,開始想像著自己得茫然看著世界的慘狀,那還是不管怎麼樣,都努力找出眼鏡吧!二十分鐘後,就在我幾乎決定出門去找救兵來幫我找眼鏡時,眼鏡才從被拉起的棉被裡飛向地板。一個人時,找眼鏡總是件麻煩事,還好,有驚無險。

【低落的N次方】
今天早上,我的心情很差。卻找不出原因,只想找個人好好大吵一架,或許是在想家,不然就是荷爾蒙這類莫名奇妙的東西在生理期時,剛好組合到最火爆的連結?於是八點出頭就把自己關到了樹苗室裡,那裡成為了我的堡壘,似乎這樣才是最安全的,我不會被觸動引爆,也不會把壞心情牽扯到他人。

第四床有許多標本,都是只聽聞過的稀有樹種,或是在福山熟悉的老朋友,原來他們一直在我身邊。我一棵一棵的撫摸、修剪,心情慢慢平靜下來。卻還是很低落,不想和任何人說話,不想笑,不想思考,只是動著剪刀,咖擦咖擦。早上宥蓁姊臨時接了一個南和旅行社的校長隊。她詢問我們是否能接,SAMA姊答應了,由她和君仁帶。不過後來九點多時,她又打電話跟我說她臨時有事,問我是否能帶?而且告訴我說:「妳可以拒絕。」我的確蠻想拒絕的,因為今天我只想在樹苗室裡沉澱。卻還是違心的答應了,一方面期待下午的自己,心情會變好。另一方面,也沒什麼理由不接,如果壞心情算理由的話。雖然我並不喜歡這種突然到當天才臨時出現的隊伍。違背自己的心意,更讓心情提不起勁。

中午吃飯時很痛苦,因為必須裝作很正常的和同事開玩笑、閒聊。其實開心對於我已是一種習慣,就像寂寞之於夜晚。於是,這般莫名嚴重到完全不想理人的狀況,算是一種不正常。還好,午睡起來時,幾幾乎就正常了。

【瑞琦】
剛趴下去睡午覺,秘書就出現了。他敲了敲桌子,問我睡著沒。我撐起身子,聽他說話。他很興奮的說:「瑞琦考上研究所了耶!」「瑞琦?你說瑞琦還是汪汪?」我印象中只知道汪汪去考研究所,所以有點疑惑。「瑞琦。」「哦!然後勒?」「妳可以打個電話恭喜她呀!」「哦!那可不可以等我睡醒再說。」然後我又趴下去睡覺了。

對於興奮的秘書的分享這般冷漠,心裡覺得有點歉疚,畢竟他是真心的關心,就彷彿我們每個都是他妹妹一般的開心著我們的開心。但一方面是我還在低落的一觸即發的壞脾氣籠罩下;另一方面,因為我不知道瑞琦有去考,所以乍聽之下只感到有點錯愕。加上最近五點起來,午睡是下午最大的撐持,於是就自顧自的遁逃到午睡的罩沐下,沉澱。

睡醒後,我打了電話。瑞琦的聲音還是虛弱,她考上了暨大的人類學系,也許唸書目前更適合她,順便能調養她的身體。大家都很替她開心,她先前生病的陰霾,也許都能這般的雨過天青了吧!

【晨】
出門散步,經過草地,兩隻不知名的類竹雞那般大的鳥,被我嚇到,尖叫著飛跑走了。我也被嚇到,卻在怔忡後覺得好笑,兀自站在那笑了起來。人,永遠不知道一天會怎麼展開,即將發生什麼事。

聽見:冠羽、小鷹、藪鳥、白尾鴝、竹雞、白耳….。蘋果園裡的蘋果樹擺著各式姿勢,也許當我轉過頭去,他們就會動了起來。而我永遠也不會知道,或許,樹都是會動的,只是不喜歡被看見,他們也會旅行、流浪。

常常,車聲會從遠方公路穿越而來,彷彿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聲音。梨樹則已發出一樹樹嫩綠的新葉,起伏似的綠波,引人驚艷。遇見女鳥人金凱瑞正在看冠羽,她說她只在找冠羽,只看一種鳥的樂趣又不相同吧!

回宿舍前,在宿舍後柳杉上,看見幾隻冠羽像葉子一般墜下至另一棵樹,還有一種「ㄍㄨㄍㄨㄍㄨㄍㄨㄍㄨㄍㄨㄍㄨ」的鴿子聲響,又有新朋友來了嗎?松鼠八了滿地的柳杉樹皮,脆落了滿地。宿舍門口護侍的兩株檜木裡,忽然衝出幾隻冠羽,像放煙火一樣,也是驚喜。

【運動】
閒聊間SAMA姊說以前有個陳宗老師,下午都要求場內所有人員一律下田“體會”。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畢竟當你親身接觸某些事,你才能真正知曉其中甘苦,並站在那樣的立場,著想。

聊到大廚,SAMA姊還說了個八卦。某一次大廚很生氣很生氣時,曾拿菜刀追砍一名同事。因為相處久了,嫌隙日深。而以前有個欺人太甚的同事,也曾被拿著菜刀威脅,追跑。沒想到看起來溫溫和和的大廚,也有這麼“血性”的一面。但把人家逼得得拿刀子追你的話,首先該檢討的就是自己了吧!



【下午】
那隻高雄校長隊三點多才出現。當看見他們魚貫走進教室,我還是裝上了我的笑臉,直到投入了工作,於是自然的忘了先前的低落。講完簡報,有幾個校長衝向前來說:「妳還『在學』嗎?」我回以:「你是要問我是否未滿二十歲嗎?」「嗯。」挺開心的,連續兩天賺到五歲。

「小學校長」,本來會讓你感覺頗嚴肅。但實際上除了穩重、有氣質外,他們還蠻活潑、樂於分享的。我帶的很開心。尤其因為是小學校長,在講到一些不錯的原生樹種,像是小實女貞、黑星櫻、台灣蘋果等時,就可以建議他們在校園綠美化時考慮。尤其每次在解釋「小實女貞」這四個字時,我通常是說「小孩子比較誠實的『小』『實』,女生的『女』,貞潔的『貞』」,但因為今天帶的是校長隊,我想他們一定另有一番體會。於是後頭又加了句「但是不是真的這樣,就不一定了。」結果下班後,在迷宮旁撿種子的心怡聽見我的解說,回來告訴我說,「我知道怎麼介紹小實女貞了,就是『小孩子比較誠實,女生比較貞潔,但真的是不是這樣就不一定了。』」我又沒說後面那句,可見連親耳聽見,都會有如此大的誤差。不過也許下次這般介紹,也能令人印象深刻吧!

而校長就是校長,看見高麗菜完全沒有前一天的瘋狂失控場面。離開前,甚至還鼓勵我說講得很幽默。我告訴他們自己台語不好,有幾個就說,你就盡量講,別人聽得痛苦的話,你還是得折磨他們,這樣慢慢就會變好了──真是明智的建議,只是可憐了之後會被我帶到的學員。

【晚上】
洗了澡,一半居然也沒了熱水,好冷。明天得想辦法自己換一桶瓦斯,到哪找救兵呢?晚上心怡燙了麵給我吃。吃飽後莫名又感到低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打算什麼人都不見,只想自閉。但後來心怡打了電話來,說阿雄在她們那間小木屋,要我過去面見一位「大師」。因為是阿雄來邀,結果我還是過去了。看見一個陳老師,不知道名字,自稱「真人」。因為感覺對,於是我就開始耍起寶來,後來心怡說其實我也蠻適合社交的,只是我自己不願意承認。也許是吧!但也是要感覺對的人,我才辦得到。而這般耍寶後,我的鬱悶似乎也消佚了。

是否投緣,其實都是很純粹的感覺問題。但後來我知道他平常在美國,是做園藝、建築、設計的,也會畫畫,自稱是西洋文化的買辦,而梅峰許多展示館、慈濟許多學校、建築,都是透過他的手。看著他那雖中年卻仍發出年輕光芒的眼睛,談天中包藏許多人文思維,真是獲益匪淺。老師還提到,早期學園藝的被看不起,但實際上,他們卻是影響這個世界很重要的一小群人,包括我們桌上、日常生活可見的食物,都是在試圖改變自然。他是因為在美國,天天吃速食,吃了十年,身體開始發出警訊,於是才學會思考,而轉向大自然學習。

我們聊了台灣的文化,他曾做過的二二八紀念造景:一部分的樹都種成四十五度,這表示他們雖然傾斜,但最終仍會往上。另一部分的樹,頭下腳上,表示受到嚴重的傷害,但可能的話,他仍會撐過艱困,繼續往上生長。一切都是得期待、等待,才能知道最後結果的發展。我覺得是很有力量及內涵的設計,雖則老師說,最終仍是無法被台灣和美國接受,卻已引起一些突破和想法。而他參考楊逵的〈壓不扁的玫瑰〉,取名:「壓不倒的真善美。」

台灣有沒有文化?除了先民的水牛、斗笠….,現代的台灣人有沒有自己的新文化?如果你來台灣觀光,什麼紀念品才能代表台灣?台灣有令人驕傲、附有美感的建築嗎?老師說如果現在要他拍台灣,他會拍「台灣之醜」。胡姊說,從台灣北到台灣南,你總是可以買到一模一樣的東西,是不是別人有什麼你就要有,卻忽略了每種物品都該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性,而其需要時間的焠鍊。老師還說,台灣人是海盜的後代,於是骨子裡就缺少了,美感。什麼東西都是求表面、暫時,只要撐一陣子,隨時就要離開一般。於是造成了今日大部分台灣人敷衍苟且的態度。但是,我們都已經在台灣這麼久了,還隨時準備要離開嗎?我們那莫名的不安全感,究竟何時才能獲得補全呢?

雖然目前科學成了一種宗教,但我們還是應該轉而向生態學習,因為無論是任何人,對於大自然所能引起的感動都是相近的。雜草是天神派下的天兵天將,爲了保護已遭受破壞的土地;蜂鳥爲了擁有每年橫越兩千英里的能量,採摘了一千多朵花的花蜜,也達到替花傳粉的目的,自然告訴我們,不只是爲自己想,只有互助合作,才能永續;化糞池裡,得靠著許多細菌,才能幫我們把排泄物分解,但我們卻使用藍藍香等消毒劑,殺死許多細菌,那麼那些排泄物又要如何分解?氟化物,只是資本家,拿了一個很不成功的例子,說某一個村莊裡,幾乎都沒蛀牙,所以是因他們飲水含氟化物的功勞。但實際上,弗也算是一種毒,我們因為資本家的玩弄,吃下了多少毒物?;紅火蟻吃了某種孢子就會死亡,但如果牠們吃過一次,知道會死,下次就不再嘗試。於是就給牠們吃菌絲,因為菌絲很好吃,吃了又不會馬上死,螞蟻甚至會把菌絲帶回巢裡,等到菌絲產生孢子,螞蟻就全死光光了,大自然裡許多方法都很省錢、省力,但人卻花了雙倍力氣違抗自然;葉子,就是最好的太陽能板;蜘蛛吐的絲,是我們一般花了許多燃料、力氣、時間煉出來的鋼絲的五倍堅韌,只有轉而像自然學習,才是道理。

而我們許多對大自然的觀念都是錯的。我們不斷的殺死細菌,但當地表少了細菌分解,腐植質不再形成,有一天這塊土地再也種不出東西,才是一件真正可怕的事情。懷著感恩的心吃任何食物,他們都是會很甘願而樂於分享的….。

在這段談話後,我又比較清楚於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其實我從沒後悔自己念台灣文學系。因為只要我看見的,都算是台灣文學。而能努力的,就是參予建立台灣文化,試圖透過解說影響某些什麼,在我能影響的範圍內,建立美感。

遵循自然,才是道理。總是短視近利,不去思索結果,最後得到的,也只是一團不知所以的粗製濫造吧!但這也是一種莫名的忽然的熱血沸騰。我還離得很遠,就像對於生態,M的解說,才更貼近、更能感動人心。只是總可以努力吧!妳們也可以,一起。

台長: 圓恩
人氣(1,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