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2 19:06:53| 人氣8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的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302 禮拜三

【水餃】
昨晚很幸福,六點時,小魚、阿雄、惠榮、靜芬、雅芳姊、惠娟和我一起圍在小木屋,吃著惠娟媽做的好吃水餃。阿榮煮了好喝的酸辣湯。然後一輪一輪的下著水餃,大家一邊等待,一邊閒聊,間雜吃著好吃花生糖。

惠娟媽的水餃很好吃,大概吃下八個就可感飽撐。只是因為煮的速度不快,大家都很節制的吃,後來又煮了惠娟提供的蔬菜蘋果湯,最後再喝下同樣是惠娟提供的芋頭湯,然後大家癱成一片,撫著太飽的胃,開始聊起八卦。

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往事奇聞中,我慢慢拼湊出我未曾來此之前此地部分的面貌。那些景物依舊,卻竟能錯雜多番人事,交錯,迴旋,散佚如煙,只留存在部分人的腦海裡,在話當年的場合重現芳華。真是奇特的氛圍。看著同事們嘴巴一張一闔的扥出一個又一個畫面的故事。我只有專注聆聽的份。這樣的場合,又有幾番呢?只是因為實在聊〈聽?〉太久了,最後已感不支。句點畫在樂觀的阿雄和悲觀的雅芳姊的爭論中,大家才覷了空各自起身回巢。結束了這場暖呼呼的晚間聚會。

【好人VS壞人】
聽了八卦的部分感觸是「你眼中的好人,也可能是別人眼中的壞人。」;「對你好的人,也可能是對別人壞的人。」;「其實每個人,成就每件事,背後一定都有默默幫助你的人,但如果你因此覺得一切成就都是理所當然的話,於是你會自大起來,而忘了感恩。也因此抵銷了之後人家願意幫助你的心意。」;「每個人都會犯錯,那麼可不可以,每天我們都用最開始那般毫無芥蒂、偏見的心情,去對待他人?」…….。看來這些八卦有點沉重吧?只是八卦真是件可怕的事,到處都存在。也會有人八卦我吧!不過現在的我已經不太會怎樣了。反正就只是一顆芭樂,再怎麼八卦我,也不會變成一顆水蜜桃啊!

【發呆的益處】
最近讀報紙,讀到哈莉波特的作者,是因為在坐長途火車時,胡思亂想,卻沒有筆記下,於是就一路一直想,想回目的地,回家才提筆寫下這番故事。寫這件事的作者又說,一般人雖也常常胡思亂想,但才想一下子,大概就會斥責自己在做白日夢,於是就這般算了。可是以羅琳的例子,看來我們都得認真對待我們的胡思亂想了。

這兩天我拔草時,沒有聽隨身碟,放縱自己東想西想。以前我都會覺得這樣的時間,不好好做些“實際”的利用很浪費,但現在的我,卻能有另一番想法了。無法具體指出,但倒是挺享受自己發呆怔忡的當下,有時候都很好奇,自己一天到底花了多少時間發呆啊?但是只有當我發呆時,不小心被別人呼喚,或打擾時,我才知道自己正在發呆。

【拔草】
今天還是在生態園拔草。不過一早潘大哥和巴度就出現來幫忙,覺得任何事都是這樣啊!如果大家很有默契的,知道哪裡需要幫忙時都一起出現,那麼事情很快都能做好啊!今天就是這般令人愉悅的互助合作氛圍。

昨天阿雄還提到,拔草的一層體悟:「當你眼睛看到到處都還有很多草時,也許你會急著想要把他們全部扒光光,但是最後你會發現,還是只有專注眼前這塊地,按部就班的慢慢拔草,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所以拔草是可以培養耐心的工作。不過我卻覺得,人的耐心和恆心是比蔓生野草恐怖的東西。看這世界上有多少土地、生態是被人的耐心和恆心一點一滴破壞的。「人定勝天」對於人是種期許,對於生物卻是場浩劫。就像生態園這片地上的所謂“雜草”──黃花酢漿草、早熟禾、艾草、青牛膽、大瓜垂草…..,因為不符這裡頭的生態造景需求,只有被拔除的份。而且只要我們一、兩個人,花個幾天時間,就能拔盡他們。雖然他們還是會長,但如果人耐心的一長就拔,我相信他們還是難敵人類這番潔癖的清除吧!

另外,我發現剛長出來那種小草最難拔除。因為他很嫩,很矮,輕易的就被忽略,而且指頭伸向他還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捏到他。相較於一眼就可看見,輕輕一握就可連根拔起,頗有快感的大株植株,於是人類就會因嫌麻煩而放過他們。這是不是在教我們凡事別出鋒頭,壓低姿態,就比較不容易招惹事端。不過我自己也是覺得這解釋有點牽強,只是從小草身上,真能學到許多呢!

【生態園】
生態園在今天巴度重整園內池塘,潘大哥巨細靡遺的拔盡池邊雜草,我和小魚拔除地被雜草、阿雄修剪水麻等枝條下,變得換然一新。真的很有成就感呢!中間休息時,大家吃著小魚準備的點心,一邊對著一群仙人掌品頭論足,回憶當初他們還小蘿蔔頭般大小,一下子就長得比自己還高的模樣和滿足感。檢視著他們的刺、頂端漩渦狀的毛……。因為這些植物都是他們種的,或是看著他們長大的,於是他們聊起來就特別有感情。我喜歡聽他們這般談論著。

聊到仙人掌的各個名字時,潘大哥說:「植物的名字真是比頭髮還多。」我覺得他這句形容很生動。小魚和我大概忙了三天,明天早上就可劃下句點,好像是來此做得最快,又頗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了。只是我的枝剪,好像被我倒雜草時一起倒掉了,雖然後來我還回到雜草堆中翻弄,卻找不到了。還好不是福山那隻,我變得不太敢拿那隻出來用了,因為如果把它搞丟,我會很難過,結果那枝就被供在房間裡,這樣它應該也不會開心吧?

【小時候的大餅】
今天早上阿雄負責去採買餐廳一週的菜。託了他幫忙買一種酒釀餅,裡頭包紅豆那種,有人稱呼是「豆標」〈臺語〉,還有人說是「小時候的大餅」。吃起來甜甜香香的,我很愛吃。之前聽大哥說埔里有賣,於是剛好託阿雄幫忙買。

同事之前聽我描述,都不太確定是何物。後來等阿雄買回來才恍然大悟。一包五十元,有十個。感覺很實在又便宜。還好阿雄有多買一包回來分大家吃,結果連之前一直說很難吃的小魚,居然一直猛吃,吃得阿雄忍不住“毒”她說:「小魚,我要跟妳收五十元摟!」所以下週四他又要去採買時,大概要買一堆這東西回來吧!

【分享】
最近看報紙抄下來的話語,蠻喜歡的,和你們分享:
● 「很多人都扔石頭砸過我。通過自己製造的創傷,我被暴露在世人面前。從某種程度上說,這也是一種解脫──我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隱瞞。」──柯林頓

●「我知道很多人看著我,但我也不想被外界改變。我只希望,每天早上醒來照
鏡子,看到的都是原來那個我。」──陳冠希

【否定】
最近高行健,提出「記憶文學」的觀點。我感到頗驚艷,繼而許多童年瑣事竟乎乎兒的都找上了我。一個人身上,除了血肉,實實在在是被記憶填滿的。偶爾會忘卻,好似他們不曾發生,卻實實在在居住在我們體內某個角落,等待喚醒。

昨天我也在副刊讀到一篇作者因為家貧,被看不起貧窮的老師藉故打了一百八十下,於是發誓以後一定要成為老師,回來打老師的小孩。最後他真的成為老師,卻是一位長者一番開導的話語:「如果不是因為這位老師如此相待,你又怎能有這般決心成為老師。」讓他放下心中的怨懟,用溫和的方式去拜見先前的老師。

這讓我想到,我現在好像太順利了。小時候的我也是這樣不服輸的。當我遇到很多偏見、否定時,我會想做給人家看。曾有同事說這種人很累。而現在的我,卻是一帆風順,生活中也無特別煩惱,反而讓我懷念起曾被否定的過去。這樣必須倚賴挫折、他人的質疑才能振奮起來的人好像頗糟糕。但說實在,我挺懷念的。

【退稿】
我今天又被退了一堆稿。不過心情平靜,決定讓那些文章環台灣一圈,都不上就真的是我自以該檢討了。但是聯合報真的很難上。

【副座生病了】
自從上次蔡前副場長上來帶我們賞鳥後,回去又生病了。最近才檢測出來,是去菲律賓不慎被瘧蚊咬到,感染到瘧疾。現在在住院,在這替他祝禱,快快康復。

PS照片 塊莖小野芝麻 水田1 聲銘攝

台長: 圓恩
人氣(8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