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7 21:59:23| 人氣1,5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搜尋一雙眼神─記解說員訓練課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41227 禮拜一 本日最高溫12 最低溫3.7

「忠於自己
便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感動】
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我們有四堂課。依序是台大昆蟲系博士候選人葉信廷的「昆蟲簡介課程」、台大園藝系副教授陳右人的「果樹的分類、生長習性與原生地氣候」、雪霸國家公園資深志工邱耀慶的「生態技巧解說與倫理」最後是剛考上台大園藝所的阿雄的「談談鳥兒」。

昆蟲的講師準備了一大堆資料,我們的講義有一大半都是他的。他溫溫厚厚的分享他的知識和感動。專注於某一項事物的人,似乎都有一種氣質。他最強調的就是,「最終還是需要你們自己看書。」──很實在。

昆蟲對我而言是非常陌生的東西,應該說楚河漢界,我們彷彿永遠不會有干係。但把自己限制住不去學某些東西是最笨的吧!這堂課讓我們可以開始一些什麼。他介紹了基礎的常識。而我才知道,台灣的昆蟲,有名字的約一萬七至八千種。維管束植物四千多種。淡水魚類150種。鳥類五百種。兩棲類32-34種。爬蟲類九十種。哺乳類七十種。未命名的昆蟲呢?保守估計是三萬到七萬種。但有人大膽預估可能近十萬。所以講師說有時候名字不是最重要的。當很多人被問昆蟲名字答不出來時你並不能笑他,這是很自然的事。而他最近也在想名字的事,他說知道名字真的是那麼重要的事嗎?但他會想這個問題的主要出發點,是當他了解到沒有名字的昆蟲居然有那麼多!但每年台大昆蟲所進去的人,最多也不超過二十個。所以最多種類的領域,卻最少人去研究。希望有更多人能爲台灣的昆蟲投入!

他介紹了「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無變態」,後兩者都沒有「踊期」,還介紹了《台灣的植物癭》這本書。有興趣可以上網去細看。還有昆蟲的「擬態」──「模擬生物」和「偽裝」──「生物模仿非生物」。「擬態」又有「貝氏擬態」──無毒生物模仿有毒生物外型。EX:無毒的姬紅蛺蝶模仿有毒的樺斑蝶翅紋〈好吃的模仿不好吃的。〉;「米勒是擬態」──關係相近的種類互相模仿,以加強天敵對他們的印象,減少犧牲的數量。EX:大紅紋鳳蝶與曙鳳蝶幼蟲相似的外表。另外的不贅述了,套句講師的話:有興趣的話自己就要下功夫。但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大自然並不要求我們去區分他」。

第二堂課,是我們梅峰農林解說公司的老大,我們真正的老闆陳右人上的。主題是氣候,我有聽真的沒有懂,只是很努力的聽那些我可能懂的部份。他瘦瘦的,算是清瞿吧!卻又不失硬朗。昨晚我們上完命理課後,還移師停車場那,請出農場的天文望遠鏡,由講師胡建威調像豬鼻子的土星、旁邊還有一顆小星的北極星、天狼星──非洲有個部落傳說自己是從天狼星旁的一顆小星下來地球的、昴宿星團等給我們看。陳老師更特地帶來雞尾酒調料,每個人邊看星星,邊喝著他們建議的調配酒品,挺享受的。可是我發現我不喜歡喝伏特加,偷偷倒掉一點。喝了老半天才喝完。

第三堂課,講師邱耀慶是個很有感染氣氛的人。他一進來,就把整個氣氛炒熱了。不知道跟他一開始就分送每個人四張他自己拍的明信片,及一張照片年曆有無關係?這讓我學到解說員本身有無情緒感染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他才小學畢業,後來經營印刷廠,十年前投入解說義工。他說人都有惰性,於是他參加很多解說團體,讓自己有理由忙碌。他提出了很多讓人思考的問題,他說這叫「解說員一百問」。我並不完全同意他某些看法,但我真的認同他是個很棒的解說員。

以下分享他的課程片段:
「說話要有主張,主張要有根據,多讀書讓你的主張有根據,堅持有道理」──金石堂剛進入台灣時的廣告。

「鬼針草種子不同方向的刺是什麼主張?他自己有什麼想法?種子怎麼有兩個方向的刺?」答案是當他飛一飛,可以拋錨。我覺得他是一種想飛又想留的旅人。

「芒草葉子上的刺都同一方向嗎?」有個學員於是去採了葉子觀察。但講師非常介意傷害葉子這類的行為。我呢?我也是常傷害葉子的傢伙。所以這觀念可能還得讓我消化一陣子。就是類似這類的,我會覺得它有點太極端的潔癖了。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吧!

「你可以做不到,但千萬不能不知道。」講師十年來的體悟。

「知道的範圍應大於熟悉的,熟悉的範圍應大於擁有的」──余秋雨

「什麼葉子會被蟲咬得一個一個洞?」

「試著解釋溪流為什麼是這樣子流?」

「天底下沒有無可救藥的孩子,只是我們還沒找到好方法;世界上沒有無可救藥的解說,只是我們還沒找到好方法。」

「印象很深的,通常是正面的。任何一件壞事情,都有他的積極面。」

「ㄉㄨˋㄉㄨˋ鳥,十七世紀消失的鳥。模里西斯土語:很笨。因為牠不怕人,長得很胖,後來被吃光了。結論:好奇的都找死。」

「試著讀你所在的環境。而你,是沒有辦法被複製的。疼痛讓你對自己的生命有更清楚的認識」

「用自然的方式看待自然。」

「植物長得,自有主張」

「欣賞,就生活而言是需要;就環境而言是必要。」

好書分享《疼痛─不受歡迎的禮物》、《寂靜的春天》、《神聖的平衡》

「心裡面沒有樹是看不到森林的」

最後他放了很多他自己拍的幻燈片。他拍得狠好,看見關於山的,發現自己的心又沸騰起來了。我這次很踴躍發言。雖然剛開始,我也只是讓想說的話悶在心裡,但在講師有技巧的鼓勵「適當回應」及營造氣氛下,大家的發言都很踴躍。他說「身為解說員,你更要多多把握發言機會。因為這樣你才能成長。」我發現我居然躍躍欲試的期待起帶解說了。還有,我覺得他笑起來很像阿國。

最後一堂課是阿雄的。他的課很令人期待,他總是充滿活力的在那動來動去,總是開心的,什麼事被他講了都很好笑、很有趣的樣子。唯一缺點是他會講得很快,我好像也有這種毛病。

阿雄從他小時候,念嘉義農專,屏科大當野鳥社社長,在馬祖當兵到梅峰等一路跟鳥的結緣、相識鋪陳了整個課程。賞鳥帶給他感動,讓他幸福〈女朋友是野鳥社的〉。最讓我想效法的,他說爲了方便看鳥,從此他都規定自己五點起床。我也實行過一陣子,但放假回來又鬆懈了。決定繼續堅持。畢竟早起,是件很辛苦卻值得的事吧!

他還講了許多關於鳥的有趣事情:某一種鸊鵜,會跳雙人舞,一起咬水草;白喉嘯鶇會彼此清毛,很舒服的樣子;叢樹鶯,本來不是特有種,但從叫聲方面,覺得可能有希望是特有種;倦鳥歸巢是錯的,鳥只有繁殖期會回去;鳥沒有味覺;山鷸,視界廣角三百六十度;賞鳥沒有不可能的事;涉禽;出去玩,也要很認真的出去玩。以蔡慕起前副場長為例;工作是工作,但真正陪伴你的可能是另外的東西。而那東西,會給你信心;很多事,第一次很難,但之後你就熟悉了。EX:褐翎梟,第一次看見的感動;《台灣鳥類發現史》;夜鷹,會吃蚊子,蚊母鳥,吃蚊子時,在空中飄,像蝴蝶一般飛行;草鴞,像昆蟲叫聲,在芒草叢中做窩;想看野外、自然中的鳥,因為覺得被關在室內的鳥,眼神會變得很怪:鷹河。

總結是邱耀慶大哥提問「為什麼在梅峰還可以看見許多鳥?」建議書目《從鳥類的存亡來看人類的未來》─已絕版。

聽著聽著,許多感動在我心裡發酵。什麼東西是不管你意志多消沉,多失落,都不會放棄的東西呢?我是從哪開始轉彎的呢?我問自己。我是從哪裡開始,開始從盲目登山轉而關心生態?一路上那些帶領我接觸生態,給我機會,給我開始,賦予我感動,樂於和我分享的每個朋友,每個地方。我都要跟你們說謝謝。我會一輩子記得你們曾給予我的開始和感動。

後面兩堂很多讓我感動的話,也許是講師表達的方式是令人感動的吧!我發現許多本來漸漸淡忘的堅持、感動,又再度被提醒。有個體悟是「命運在沿路,處處都爲你留下線索,只有你走過後,回頭,才能細數痕跡。」另外還有文字、文學陪伴我,一個字一個字都是我的感動和幸運。

台長: 圓恩
人氣(1,5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