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2 12:35:11| 人氣7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罩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41201
放假待做的很多件事中,有一件事要上去福山。我好想那裡啊﹗雖然那群人多數都不在了。那曾坐在機車後座吹風,讓一望無際田疇像白浪翻拍入心的恣意,讓那霎時的寧謐常駐於心的快慰,從來從來就沒離開過我。只是那一群人,卻難再一起騎乘機車,飛躍。我想上去看看那些櫻花樹,看看山羌,看看猴子,想像著我們之前在其間漫步的身影。真的好想……。

過期的同事E說︰「你在的地方應該會有彩虹﹗那裡的同事應該也能分享到你的快樂吧?」,才沒有勒﹗我沒有成為一道彩虹。更多時候,我只是一片濃重的烏雲。

昨晚路上看見一只閃著雪白螢光的螢火虫,用手撲抓,打算帶回房間拍照之後,就把牠放走。關上房門,熄滅燈火,覷暗中,營火蟲自我手上起飛,然後我就再也看不見牠的影蹤了。有點自責,可不希望牠死在裡頭哪﹗

怡慧問我說,要不要去弄部車?這樣就不用每天走路上下班。弄車是遲早要的,只是,有了車,時間究竟是變多還是變少?我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哦﹗因為我相信寫東西、看書和走路會變聰明。而且我蠻喜歡走路的。當然也並不完全只是因為可以變聰明。走路時可以想事情,可以唱歌,而且我會提早出門,不喜歡讓自己急急忙忙、匆匆促促的。有了車呢?我會不會拖到最後一刻才出門?是不是會陷入慌亂的循環?雖然交通工具還是必須的。

最近我有一種害怕。因為大概漸漸進入狀況,我發現我有些許鬆懈,不再那麼努力,那麼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甚至會遲疑。這讓我很害怕。於是我逼著自己每天至少在桌子上翻些植物,只是我還是害怕自己,會輸給了自己。

今天沒隊,主要工作是種花。我不喜歡種花,我覺得自己不喜歡。但這就跟我在福山不喜歡擦油漆是一樣的。但一定能從中發現樂趣吧﹗「貝母」今天不用種了,因為梅峰太冷,她被移到春陽去了。所以今天要種「番紅花」,球莖小小的,阿雄說他讀過文章說這種花代表春天,於是他就很喜歡。早上我和SAMA姊一起把泥炭土拆封,倒滿地,然後一個三寸半的軟盆平均放五個到六個球。種著種著,我忽然非常期待她趕快開花﹗這是我親手種下的呢﹗

泥炭土,一大包二十到二十五公斤,約250元。對我而言覺得便宜。SAMA姊說台灣用的大多是從加拿大進口,他們伐木業者,伐木時順便從事的副業。我覺得這一定會影響當地的生態吧﹗畢竟這種森林底層的腐質層,雖多卻也不是取之不盡的。我真納悶他們怎麼會願意拿這些來換錢,有一天他們是不是也要拿錢來換回那些腐質層呢?買得回來嗎?

和SAMA姊討論,為什麼來這做解說員的都不是本科系啊?SAMA姊是服裝設計系;阿榮是觀光系;小魚是社工系……。SAMA姊說台灣的教育就是把學生的興趣磨掉。還真是有點道理。然後我們這些非本科系的,卻都嚮往著本科系的生活。

今天的大消息是,阿毅考上宜蘭的林務局巡山員摟﹗鞭炮兩百打在這幫他放一下,恭喜他完成夢想。也祝我的其他伙伴和朋友們,都能逐一完成夢想。

下午我有點糟糕。因為小魚、SAMA和瑞琦要我講「梅峰四季」的簡報給她們聽。當然本來是要講給全部的解說員聽,不過她們其他的都在放假。我很排斥。首先呢!是我已經帶過三次隊了,也講過梅峰四季兩次給遊客聽了。那麼現下再講給他們聽,又有什麼意思呢?不過我知道這是必須的。因為SAMA姊說不然他們怎麼知道我在隨便虎爛什麼呢?但是,我又覺得這東西他們都聽爛了,連笑話都是我從他們那聽來的,幹麻還要重講一遍?於是呢,我講得非常快速,非常呆板,最後他們都幾乎睡著了。而我自己也非常受挫。我覺得我似乎不適合面對群眾,我一點都帶動不了氣氛,一點都不活潑。不過後來我又回到第二平台去種花,隨之把挫折拋諸腦後。

當然還是有些好建議,例如我贅詞太多,不看觀眾,太冷,有些知識的修正等等…..。我還是有收穫的。

後來SAMA姐和瑞琦也過來幫忙。她問我:「你很介意別人不聽你說話嗎?」我告訴她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她說她感覺我在抗拒。我跟她分享了我的感覺,不過我告訴她也許我下次講得會比較好,也許,我很懷疑。後來宥蓁姊跟我說八號他們全部要再聽我講一遍梅峰四季包括鳥,而且帶隊時他們也會跟。真是太可怕的事了。而且這中間我都放假耶!算了,兵來將擋,我應該不會再表現那麼糟糕了吧?只是我還是非常沒有信心…….。

中午我的爛桃花一直跟我說話,麻煩的是,每次我到餐廳,就是剛好他那桌有空位。不坐又太刻意了。其實我不會那麼排拒人家喜歡我。但是大概他打探的方式一開始讓我覺得太強烈的被侵犯到了,於是我也變得排拒的很激烈。同事說農場這樣封閉的場合,有很多對情侶換來換去。這算是很正常,很有趣,卻也有點可怕的事。但是我現在最該做的事,是如何正常的和爛桃花保持距離和應對呢?雖然實際上他算什麼也沒做,可是我已經變得極端極端討厭他了。不過我不想浪費力氣去討厭他了。我還有一堆快樂的事要想呢!

SAMA姊今天還跟我分享到一件蠻有趣的事。她說原住民部落,有些耆老因為被問得很煩了,所以,有時候他們自己會套好招,胡扯。然後自己就很開心,好像報復到了那些取得東西就拍拍屁股走掉的學者。她說,那時她總能感覺那些耆老的眼神有點漂移,而不敢直視訪問者。其實,這是一種循環吧!有好的開始,才有好的循環。

在這寫東西,有時候挺沒安全感的。因為位置在角落,人來人往。不過只能將就了,這種地方,有網路就要偷笑了。雖然網路也常常壞掉。我告訴自己,每當失去希望,忘記快樂時,就想想自己的幸福,還有那一大群朋友。

台長: 圓恩
人氣(7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