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1 07:36:05| 人氣1,5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12】《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月書房 舒比格著 貝爾納繪

是被書名吸引而從書架上取下這本書的。裡頭有著一則則的童話。剛開始讀時,有點沉悶。卻慢慢的,讀了點況味出來。你多久沒讀童話了呢?你相信這世界上還有想像力這回事嗎?有沒有聽過一個永遠不會結束的故事呢?

「從前有一間廟,廟裡有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老和尚對小和尚說:『來!我給你說個故事,從前有一間廟......』」這是我以前聽過很喜歡的一個故事。至少,它永遠不會結束。

在這本書裡頭,有些故事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另外則有一些令人讚賞的簡單,而簡單,就是力量!一則叫做〈邀請〉──「夏天,在一棵梨樹下,一群昆蟲一邊飛舞一邊哼著歌,我也跟著哼。我替錦葵撐了支架,拔除了一些雜草。我整理著花園,偶爾也停下休息。這時有隻蜜蜂飛過來,對我說:『今天我們的女王要結婚,我們正在找主婚人,我們選中了你。』我搓掉了手指上乾掉的泥巴。『謝謝』。我說,『這樣的場合我該穿什麼好呢?』『翅膀』蜜蜂說。」
你有感受到這則「簡單」裡頭的詩意嗎?

〈大象的故事〉──「有一隻大象,我不知道牠是從哪裡來的,也不知道牠要往哪裡去,牠的名字聽起來很奇怪。我已經記不起來了。可以確定的是,牠來了又走了。另外,牠千真萬確是一頭大象。一頭孤單的灰色大象,來了又走了。關於大象的故事,最重要的好像是牠的內心。我知道在牠的內心深處,有著旁人無法理解的深沉與幽暗。所以縱使我知道,我也無法描述。」這個故事也給了我感動,因為我喜歡大象,我相信「在牠的內心深處,有著旁人無法理解的深沉與幽暗。」因為,有時候我也跟牠一樣。

〈為什麼駱駝的眼神總是那麼疲憊?〉──這標題夠不夠詩意?那麼,為什麼呢?「從前,駱駝是好奇的動物,牠總是張大著眼睛。有一天,牠離開住的地方,到外地去流浪。最後牠到了沙漠的邊緣。牠很驚訝,除了沙沒有別的。牠想。『那後面一定有別的東西!』但是第一座沙丘後面是第二座沙丘。於是牠越走越深入沙漠。當牠看見最後一座沙丘時,牠已經喪失了最後的勇氣。『那後面一定什麼東西都沒有!』牠想。但那後面卻是綠洲。駱駝狂飲泉水,還一直想著:『那後面一定什麼也沒有,什麼也沒有.....』。自從這一天起,駱駝就有了疲憊的眼神。」──這故事,讓我想起一個總是好奇心十足的朋友。而幸好,他沒有疲憊的眼神。

〈一、二、三、四〉講的是世界上有會數數的鳥兒,有一個人發現了,卻沒人要信他。於是他只好再不提這件事。但是世上,真的有會數數的鳥。──令人心驚的故事,還有多少真實,被多數人的愚昧隱匿否定呢?

〈上了鎖的山〉講述人們以為上了鎖的山裡頭有寶藏,而想盡辦法要進入。最後卻是一個啞巴,因為沉默而進入。在這故事裡,沉默是key,沉默也是山。〈慢吞吞〉也讓我想起我的朋友。而我喜歡最末一段:「無論如何,我會為他準備好見面吻。這樣我們的吻,牠的告別吻和我的見面吻,才會剛好接上。等他感覺到我的吻的時候,我可能又要走了。」

最後一個故事是〈一千個惡作劇〉講一個惡魔小孩,收集一千個惡作劇就可以回到地獄。而每當他的朋友製造一個惡作劇,他就會在自己的一隻腳上刻記號。隨著標記累積,他的朋友越來越不敢犯錯,但故事還是結束了.....。

書的最末一頁則是「洋蔥,蘿蔔和蕃茄,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這個東西,他們認為那只是空想。南瓜默默不說話,他只是繼續成長。」我覺得,我們也不要說話好了。太多的問題,在「為什麼」的故事裡頭找不到答案。小路呢?小路通往遠方的山。

照片為阿男所攝

台長: 圓恩
人氣(1,5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13】種樹的男人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11】《私房書》──簡媜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