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1 18:15:03| 人氣2,757|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題外話】-鐵馬不鐵馬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車鏈子都生鏽老舊了

騎了四年的腳踏車-鐵馬小黑,今年1月中旬,在我去超市購物的途中突然無預警的「落鏈」了!從小騎車到現在,只有在日劇情節當中看過主角的腳踏車落鏈,自己親身遇到這種狀況還是頭一遭……而且還是在異鄉。還記得當時自己的心情似乎還頗鎮定的,抱著「反正自己要是試著修不好就拖去給腳踏車店修就好」的心情,在寒冬中,我把腳踏車推到超市附近自己開始DIY學著電視劇修車的樣子自己胡亂地亂修了起來。看人家修理落鏈似乎非常簡單,自己親手修似乎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不管我怎麼努力的想要把車鏈規位,車鏈總是很頑固地馬上又掉到齒輪外,修了老半天還是摸不著竅門,直到有位熱心的日本阿伯大力相助,幫我把整台車子翻過來,咖啦兩三下地幫我那把頑固罷工的車鏈安安穩穩地掛回齒輪上。原以為那次是第一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落鏈……,但並不是!

鐵馬小黑【第二次】落鏈……
4月初還沒開學的某天傍晚,當我到研究科外面的停車場去牽車準備騎回家的時候,發現早上還好好的愛車,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又落鏈了。很有可能是風大,車子在被吹倒的同時鏈子也跟著脫落了吧(名古屋地區每次到了春天,總是會刮很強的怪風,威力幾乎可以跟颱風較量)!還好有上一次落鏈的經驗,我確信這次自己一定也可以修好車子,加上幾位好友們看了我先前的落鏈文章之後熱心地教了我幾招修車的撇步,我當下很有信心地且不慌不忙地把愛車小黑給拖到一旁,立好車子之後便蹲下去開始修車。
第一次落鏈時,整個鏈子是脫落在兩個齒輪的外面,而這次的情況似乎比上次好一點,鏈子乖乖地掛在大齒輪,只有小齒輪的部分鏈子是脫落在齒輪外。我按照好友教的方式,一邊把鏈子勾上小齒輪的一角,一邊用左手試著轉動腳踏板,雖然一開始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修理,但是在失敗三四次之後,竟然就讓我給修好了……。前前後後大概花了15分鐘左右,比起第一次摸不著頭緒地亂修,這次可以說是轉眼間就修好了!

鐵馬小黑【第三次】落鏈……
四月底的某天晚上,當我騎車騎到離我家大概只剩2分鐘距離不到的地方,鐵馬小黑又再度無預警地落鏈了!不過還好都已經快到家了,所以我就乾脆下來把車子牽回公寓的停車場那邊才開始動手修理我的愛車。基於前兩次的經驗,這次依然也是按照先前的方式修,只是停車場有點暗,所以修起來特別花時間,不過也是大概花了十幾分鐘就修好!

鐵馬小黑【第四次】落鏈……
前一晚才摸黑修好的車子,沒想到隔天一早去學校的途中,才騎到半路鐵馬小黑又咖啦一聲鏈子又掉了。本來是想說乾脆到學校之後在修好了,不過距離學校還有三分之二的路程,所以就把車子推到路旁開始動手修起來。或許是因為有先前幾次的經驗的關係,這次修起來比我想像的還要快,才短短五分鐘不到我就把鏈子給掛回小齒輪上……這就是所謂的熟能生巧嗎……囧!

鐵馬小黑【第五次】落鏈……
五月初的某天傍晚,同樣的也是在我回家途中,同樣的也是在離我家不到2分鐘的距離,鐵馬小黑又罷工了!這次一樣的我也是先牽回自家樓下的停車場才開始動手修車。先前的幾次落鏈,除了第一次是連大齒輪的部分也脫落之外,其餘的幾次都只是小齒輪的部分脫落,而這次就跟第一次一樣,整個鏈子都脫落。有了這麼多次的修車經驗,我已經可以抓到修車的訣竅。
        ↑修車:步驟一(大齒輪先來)

像這種連大齒輪都脫落的時候,首先就得先將鏈子套回大齒輪,這個步驟其實很簡單,因為整個鏈子都鬆垮垮的調在齒輪外,所以在套回大齒輪的時候並不會很難套,等套好之後,才開始修小齒輪的部分。
        ↑修車:步驟二(輪到小齒輪)

小齒輪的部分會比大齒輪稍稍難套上一點,但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難。首先,先轉動腳踏板將鏈子的每個凹洞剛好調整到可以分別對得上小齒輪的每個凸出的部分,之後動手將前端的部分試著掛回小齒輪。大概掛上兩個或三個洞之後,一手按鏈子上,另外一手慢慢地轉動踏板。在轉動踏板的同時,鏈子會跟著往前滑動,趁鏈子向前滑動的時順勢將後半部還沒掛上的鏈子套回齒輪上,之後再繼續轉動踏板,整個鏈子就會乖乖地回到自己的崗位了!
        ↑修車:大公告成啦!

經過五次的修車,總算讓我學會了修落鏈的技巧了(算是意外的收穫嗎!),同時我也發現原來車子老化的速度是人類年齡的15倍,按這樣算的話,我的鐵馬小黑也60多歲了,也難怪它會頻頻出狀況,真是辛苦它了!不過,我還是希望鐵馬小黑能在多撐個一兩年,至少要繼續陪伴我到畢業為止。
 
 
OS:最近似乎寫了很多關於腳踏車的文章 XD

台長: AYUMI
人氣(2,757)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題外話 |
此分類下一篇:【題外話】-話說阿油米
此分類上一篇:【題外話】-著色後的超市

isis
我只能說腳踏車真的是留學生之友,但是在我這裡不適用,請想像一下,回南部後你要出門都要騎腳踏車,而且即便是到那個有摩天輪的購物中心也是喔!!

我想你應該不會很開心地騎著腳踏車到那邊去...他馬的遠!!
2009-05-11 20:24:40
ayumi
>一絲一絲

遠是還好啦!問題出在在台灣騎腳踏車上路得騎一般機車道,非常危險,人行道又跟障礙賽沒什麼兩樣,光是這兩點就沒有想騎的慾望了!

話說,從我家到摩天輪那邊似乎沒有太遠!
2009-05-12 02:54:11
oldfox
小米
你這樣認為啊!
我想你可能騎一次,
就覺得騎摩托車比較合宜了耶!

看來放鬆音樂讓你更早醒喔!
2009-05-13 00:01:00
ayumi
>老狐狸

嘿嘿...是阿!要是真要我騎,我還寧可去騎可以邊欣賞風景的景點,不是市區大馬路,哈哈!
2009-05-13 11:23:06
夏炎‧獨孤寂
娘娘
腳踏車會一直落鏈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是鍊子本身扣環的部分有缺口
第二種就是你的鏈子要上油了,記得牽去車行上油,讓前後齒輪還有鍊子都要吃到油喔,這樣就可以防止因為生鏽所造成零件老化的問題了,也免除常常發生「落鏈」的情況
2009-05-20 19:58:06
ayumi
>大牛

不稱讚你是鐵馬專家實在不行!
上次你教我的修車方法真的很好用,按照你的方法修,我前天又第六次落鏈竟然只花我一分鐘就修好了!話說,我發現我的鍊子阿,照片也可以看出來,似乎有點鬆鬆的,中間那排有點往下凹一點點,不知道你看得出來嗎?我想,可能先試試看你說的上油,不過這個我可能得自己買來自己弄,如果給車行弄得話,最起碼得花個台幣兩三百吧!日本什麼都要錢,只有打氣是免錢......
2009-05-21 06:52:14
夏炎‧獨孤寂
娘娘:
建議你去買一瓶摩托車用的機油或是齒輪油,再買一支小刷子,然後像烤肉塗烤肉醬一般,讓前後齒輪盤跟鏈子都吃到油,這樣一來可以增加鏈子跟齒輪盤的附著性,買一罐可以撐很久。

PS:
1.機油跟齒輪油都有一些黏稠,特別是半乾的時候,所以可以防止鍊子脫漏,但是缺點是也很容易附著髒污跟塵土,不過娘娘的腳踏車有附加防塵蓋,應該沾附髒污的機率會低一點。
2.在台灣機油比齒輪油貴,機油一瓶如果算200的話,齒輪油80。
以YAMAHA為例,四行程機車機油是350元,齒輪油市80元。我會建議你買齒輪油,一來黏稠度夠高,二來容量較少約200CC左右(用不完就用一個小密封罐裝起來)。
2009-05-21 14:37:26
AYUMI
>大牛

好,就按你說的我去買罐齒輪油來試試看好了!
如果這樣可以改善現在這種超頻繁落鏈的話,就超級值得的,呵呵!我的車子有車蓋,所以第一次抓不到技巧,又加上車蓋的阻礙,你就可以想像我有多難修我的車子了,哈哈哈阿哈!
2009-05-22 01:01:43
Nancy
我也是單車族
騎鐵馬好處多多
省錢
健身
環保
2009-06-28 18:39:06
AYUMI
>Nancy

自從買了鐵馬之後...我真的省很多車資,而且買東西也不用提那麼重,很方便!!!
2009-06-29 02:29:1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