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3 11:01:55|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束不難,難得是離開,離開不難,難得是想開。但重點並不在於你非得有一個「是即是,非即非」的答案,也不一定得想開,如果我可以期待,那麼讓我期待你有一個好的開始、好的結束,以及每一天有個好的心情去應付這氣象老報不准、善變的濕濕濘濘台北天氣。

你的心情是座大山,陽明山山群裡的嗎?或許是吧。遠望,總是晴朗,登上,才發現那一片燦爛不過是我自己希望的投射,而山腰一朵一朵一片一片是陰陰鬱鬱的雲雨攀附。是那種山水國畫似的,霑點墨,在下筆的剎那,濃稠的一晃,黑(嘿),噗通一個點,深邃不可及,沿著筆勢展開,灰僕僕地或稀或疏蔓延佔去大半個白,接下來,誰知道,在我視光沒接續探詢的其他部分,你著墨得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我以為我可以冷眼旁觀你的畫,隨著你的轉折高低起伏,不去關切你的派別,還有那一味的灰與黑,就只是靜靜地看。當你一圈又一圈,下筆、擱筆、擱筆、下筆,除了黑、就是白、還有灰,你的畫布難道不上其他色彩,我還是忍不住問。

又是個三角習題?我皺了下眉頭。戀愛的數學題千篇一律的大同小異,當機率發生,偶然被自己碰上,那麼即是萬分之零點一的輕,還是誇張地超重起來。開始負重了…是兩個女生,一個你,一個我。一個我,是我硬加的,即使是聽故事還是不容許自己沒角色。

總是那樣的公式,你一定看過:一個「我」,一個「我愛的人」,一個「愛我的人」,還有一個「和我在一起的人」。「我」有一個交往了七、八年的前女友,中間分離聚守像史書歷史開闔多次,現在擱置了,還是感受得到指尖碰過文字時那種思想的交融,還有情感的、情慾的。一個「我愛的人」在明末的崑曲中、都會的舞台上揭幕走出,青春、卻是杜府後院的畫軸,喊破喉嚨、叫不出梅樹甦醒;「我愛的人」是個靈氣活脫的小旦。「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那是孤男寡女、兩相情願。「我」天天喚著的「我愛的人」卻早已結婚。叫畫,卻喚醒了「我」對「我」前女友的感情,即使分合多次、聚合總有理由、分離總有難處。「我」自然是愛她的,料想她會不會是「愛我的人」與最後「和我在一起的人」。

七、八年的感情啊,幾近乎你三分之一歲月的感情啊~我未能懂,是湘水匆匆,男女河神的相知相守,還是另有工版?讀故事的「一個我」、也參與了故事,現代文本讓讀者後設成為可能;我又期待什麼?

陰雨天,我期待放晴;熱烈的陽潑辣後,我期待更暴烈的雨凌肆,偶而我也期待絢朗的星空落下幾點叮咚伴我入眠。這時我卻不期待什麼,期待是互動的產物,一個人多想並無所助益。你繼續下筆,趁雨勢未大,我想先行告別了,我的參與勢必影響你的構圖,雖是後設文本,自由意識有時恐怕只會讓思緒更混亂。

我還是記得你筆下的灰,模糊的中間地帶。我忘了告訴你,即便是山水,我還是愛傅抱石多一點,他的皴法,讓畫動現盎然,動的有那「風雨牧歸」,靜的有那「平沙落雁」。我還是喜歡對畫(話)時的一翻兩瞪眼,無言中,自有千萬車馬叫囂,敗陣也因奮戰而光榮。

遠眺,大屯山群烏呀呀一片,這個雨,陰綿,何時歇?

台長: 火宅生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