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6 14:03:07|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歲月的蝕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24.1999 馬港教堂.馬祖/莊坤儒
-----------------
對我而言,時間之聲並不愁慘:
我喜愛敲鐘,時鐘,手錶--因而想到早期攝影使用的器材即屬於細工木器與精密準確機械:事實上,這些老相機正是用來看的時鐘,而或許藏於我心中,有個古老的我在相機裡依舊聽得見林中生之籟. 

明室/羅蘭.巴特
-----------------

在黑點退伍的半個月前,同在馬祖受苦受難的莊公坤儒,邀請黑點到他本部連所屬的的暗房去玩玩,順便放放照片.

說起坤儒可真是爽兵一個,除了擁有自己個人使用的暗房以外,還能常常應勤務之須到亮島,東西莒,北竿走透透,深入各項軍事重地拍攝常人所沒辦法拍攝到的素材,像是演習,操練,行軍之類.平常沒事還可以跑出來溜達溜達,到一些小漁村,教堂之類的去拍拍照.這樣的兵運,可能是許多熱愛攝影的同學們所嚮往的吧. 

在坤儒的引導下,跌跌撞撞進入一扇小木門,先是陣陣親切熟悉藥水味撲鼻,一小盞日光燈啪半天才點起來之後,整個格局才比較清楚.那是一道狹窄的長廊,放大機就擺在最尾端.裏面還有坤儒自己的CD PLAYER和喇叭,平時就算不放相,也可以看看書,聽聽音樂,算是一個溫暖的小樂園.

然而,只要是部隊的建築,器具,必然滿戴著滿歲月的痕跡.像是我所屬的單位裏那台已經充滿刮痕和鐵銹的無線電報機,你無從得知在什麼時候開始,它就陪伴著在這裏的每一個過客到他們退伍.也許是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也許它還曾經參與過大戰,美軍在戰後交接給國軍的,你更難去想像它去過那些地方,那些人曾經操作使用過它.

這樣的時光痕跡到處都是,在牆上,桌子,棉被,床板....臆測想像並悠遊在這時光差距是待在部隊中最有趣的經驗之一.

坤儒的小暗房裏貼滿了前人所留下的貼圖,作品,女朋友的照片以及各式樣從雜誌上所剪下的圖像.不知道有多少個像坤儒一樣喜歡作白日夢的大男生曾經在這台放大機前專心的對焦,洗相.想到這裏,在這個滿溢藥水味的小房間裏也多了一點”時間”的味道. 

這些藥水與這台破舊的放大機正是用來幫助人們將”回憶”固定住的工具.相較於影像,我更喜愛這些古老的器具以及它們所具有的充滿灰塵與刮紋的外表,觸感以及那鬱藍靜謐的氛香.

台長: 劉小黑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