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6 07:43:02| 人氣3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識˙份˙子 [首工業訊爆:(反主流爆抗社會學)1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會文化價值觀通識課問題一則:
以您個人的價值觀點說明何謂「知識份子」,其當有何使命與責任?

字面解讀作答:
這是一個嚴肅而且重要的大問題,用我個人的價值觀點,我願意就用「知˙識˙分˙子」這幾個字來試圖回答,所謂「知」,就是知識,只具有任何一面向的專業知識,在領域之中有所方法與能力。但具備這樣的能力仍不能算是知識份子,因為還有「識」,所謂的見識,指的是對領域的全面性了解與經驗,或具有國際觀瞻與趨勢觀察的能力,要識多見廣。但這樣還是不能成為一個知識分子,因為還有「分」,分在這裡只有區分的能力與見解,不只要擁有知識和見識,更重要的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不安於任何一方說法,總要在眾多理論或亂象之中,找到分際與答案,具有批判和建議的能力。最後,要成為一個真正的知識分子,內在上的自我調整是必須的,但是在與外在環境的關係也不容輕忽,「子」在這裡的意涵就是指在組織之中的一顆意見種子,知識分子是先天下之憂而憂了,對於群體與國家都有著批判與期許的,而非閉門造車,意見孤芳自賞,而是要將己身投至於這個社會(可能是惡劣環境的)之中,期勉自己身為種子,謙虛地能為這個園地開出花來,引進國外觀點或自提看法,讓社會有所改善,知識分子,才能名符其實。

台長: 奧辛
人氣(3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社會評議 |
此分類下一篇: 淅瀝嘔吐狀圖像:(定格音像思考)1號
此分類上一篇:啟蒙大爆炸後的後後現代說法

琬湞
那怎樣的人才算或不算知識份子?同樣在學校唸書的算或不算知識份子?如何讓有知識份子程度的人意識自己有知識份子的責任?改變台灣是ㄧ件怎樣的事?~~不好意思問了太多問題~~
只是對應你的文章我內心的感觸與困惑就跑了出來有時候看到週遭的同學,如果他們都說因為大陸台灣的情形不會更好,
我實在沒有理由能夠說服他們相信還有希望
即便我還是有某部份的心裡相信台灣是有希望的
或許 回應這個問題的答案
只有 以身作則 影響別人吧! 是嗎?
如果你有看到是否有另ㄧ番解釋?
2007-05-09 03:1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