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7 13:14:08|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靈不安自我療愈——心靈不安並不可怕-(1)


心靈不安的本質是強迫性的負面思維陷入死循環。

不斷地想負面的東西,不斷地對自己進行負面評價,不斷地經歷負面的事件。

如此循環,最終陷入自我否定的死循環,完全找不到生命的存在感。

心靈不安患者不但精神壓力非常巨大,還伴隨着非常強的身體痛苦,罪魁禍首也是強迫性負面思維。

強迫性負面思維占用了心靈不安患者絕大部分的注意力,讓心靈不安患者大腦超額搶奪了身體能量,導致大腦超負荷運轉,而身體基本運轉所需的能量不足。

所以重度心靈不安患者會感覺到大腦像要爆炸一樣,精神緊張,頭痛欲裂,頭腦發燙,而身體極其虛弱,手腳乏力,腰酸背痛,進食困難、性慾下降,不想活動等。

要想走出心靈不安核心在於打斷強迫性的負面思維循環,找到生命的存在感,讓注意力恢復正常,讓大腦不再搶奪身體能量,讓身體能量回歸平衡,最終讓人的身心達到和諧。

心靈不安治療方面一般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藥物治療,一個是心理治療,兩個方向無論哪個做好了都可以完全治癒,完全沒有任何後遺症,所以無論是輕度還是重度心靈不安都沒關係,別擔心,可以完全治癒的,一切都會好的。

藥物方向的治療目前比較有效而沒有什麼副作用的主要是中醫,首先是溫養脾胃,保證營養的攝入與吸收,然後主要是打通中焦,讓身體能量平衡,從而降低強迫性負面思維的強度,讓人身心達到和諧。

中醫主要是調理身體,通過身體影響心理,由身及心,這方面建議找好的中醫來實施,本人非中醫,只能略提一下。

心理層面的方法有很多,本文主要在導致心靈不安的原因與走出心靈不安的方法兩個方面作詳細闡述。


核心內容是認識強迫性負面思維的來源和怎麼打斷和扭轉強迫性負面思維。

1、導致心靈不安的原因——強迫性負面思維

絕大多數人除了無夢睡眠以外思維念頭從不間斷,甚至認為思維念頭就是自己,從這個角度來看絕大多數人都是有強迫症的,或輕微或嚴重而已,心靈不安患者只是比較嚴重而已。

強迫性負面思維就是腦子裡面不斷否認自己的聲音,比如我生病了,我什麼都做不了,我太沒用了,我做不了這個,我頭暈腦脹,我不敢當眾發言,我吃不下飯,我是個廢人,我對不起父母等等。

想要停止這種強迫性的負面思維,首先得了解一下強迫性思維產生的原因,以下從神經遞質的角度稍微聊一下強迫性思維產生的原因與強迫性思維的危害。

人可以分為身體和精神兩部分,身體由細胞構成,生存必須滿足基本的能量需求、安全需求和繁衍需求,不然將無法保證基本的生存和傳承

所以人為了生存和繁衍,天然地對衣食住行等物質和異性有基本的需求,這是生物性決定的,沒有任何生物可以在這一點上例外。

精神實質上也是身體的一部分,現代科學逐步證實精神主要由神經遞質來調節和控制,神經遞質作為人體內的分泌物理所當然要服務於人生存和繁衍的需求。

為此神經遞質弄出一整套的獎懲機制,不但激勵人去習得生存技能,還不斷通過獎懲機制刺激人去實現生存和繁衍的目標。

本來這應該是一件好事,鞭策着人不斷進步,不斷變好,可是神經遞質這套獎懲機制不太完善,它只懂得制定目標,發布任務,逼着人去做,做好了就獎勵,做不好就懲罰。

它不會滿足,不會停止,實現了一個目標給完獎勵後立馬又來一個更大的目標。如此不斷循環,搞得人精疲力盡。

最關鍵的是,它會不斷告訴你還不夠多,還要更多,哪怕滿足了基本需求,哪怕已經非常富裕,還是要讓人去獲得更多,讓人的一直不間斷地想着獲得更多。

神經遞質不滿足、不停止和不斷渴求更多的特質會讓人不斷樹立更高更遠的目標,不論剛開始多麼容易實現,後面一定會越來越難,直到無法實現目標。

實現不了目標時,神經遞質的懲罰機制就來了,不再分泌足夠讓人感到快樂、自在、舒適的神經遞質或者分泌讓人憤怒、恐懼、不安的神經遞質。讓人的情緒處於極端的負面波動,不但大量消耗人體能量,還讓人一直被負面思維和情緒籠罩,導致巨大的精神內耗,痛苦和煩惱由此而來。

只要人的注意力沒有從強迫性思維當中解脫出來,人的思維就會一直在想「怎麼實現目標,實現不了怎麼辦,都怪誰誰誰阻礙了我不然就實現目標了,假如做錯了那次不做錯就好了」等等。

人的情緒負面波動就會越來越大,以至於讓人患上或輕微或嚴重的精神疾病,從而影響身體健康,最終導致人身心俱疲,身心皆病,心靈不安由此而來。

2、心靈不安緊急自愈療法——扭轉負面思維

特徵:短、平、快,效果顯著,習得者一生幸福快樂;適合精神壓力極大和心靈不安患者擺脫負面情緒陰影;核心在於扭轉負面思維,建立正向積極的生命觀,找回生命的存在感。

步驟一:每天默念「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一百遍以上。

早上醒來先默念十遍,上廁所默念十遍,吃飯前先默念十遍,走路時默念十遍,睡前默念十遍,一有空就先默念「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十遍,然後再開始做其他的事情。

這個步驟唯一的作用就是告訴你真理,你已經忽略甚至遺忘的真理,無論你信不信,因為活着本來就是最大的幸福,一切都是建立在你活着之上。

如果你沒有活着,一切都跟你無關,不但快樂幸福跟你無關,痛苦和煩惱也跟你無關,如果你不是活着,這些文字你也看不到,如果不是活着,你無法超越痛苦與煩惱。

只要你集中注意力不斷重複默念「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就可以了,本質不是信不信的問題,而是重新記起人最重要的是什麼——活着。

步驟二:感恩活着,感謝一切只有活着能做的事。

因為活着我們才能看、能聽、能聞、能嘗、能說、能動、能想、能難過、能痛苦、能煩惱、能悲傷、能心靈不安。

所以我們要感謝一切我們能做的事,感謝它們讓我們感覺到自己活着,感謝它們讓我們感覺到自己存在。

起床時感謝自己能起床,感謝活着,感謝存在;吃飯的時候感謝自己能吃飯,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爸媽能罵我,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痛苦和煩惱,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別人看不起我,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身體生病,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思維陷入死循環,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心靈不安,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身體麻木,感謝活着,感謝存在;感謝死亡,因為只有我活着才能感受死亡,如果我沒有活着,死亡我都無法經歷,感謝活着,感謝存在。

感謝能感受到的一切,感謝它們讓我知道我活着,感謝你們讓我存在,感謝你們。可以不用說出聲,默念就可以了。

感謝生命中的每一粒灰塵,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感謝生命中的每一種感受,因為有它們,我們才能活着。

這一切我們本該知道的,我們活着本來擁有很多很多,可是被我們忽略了忘記了,現在重新記起也不晚。

聽聽周圍的聲音,多美啊,多動聽啊,看看周圍的環境,多美啊,多漂亮啊,一切都是生命的白描,一切都是我們活着的見證。步驟三:感謝自己,擁抱自己,熱愛自己。

活着多美好啊,眼睛能夠看到如此多的風景,耳朵能聽到如此多的聲音,鼻子能夠聞到如此多的氣味,舌頭能夠嘗到如此多的味道,身體能否感受到如此多的感覺,大腦能夠想出如此多的念頭。

正因為自己活着才能感受到如此光怪陸離的世界,正因為自己活着才能感受到如此五彩斑斕的世界,正因為自己活着才能感受如此波瀾壯闊的世界。

活着的自己多偉大啊,活着的自己多美好啊,活着的自己多厲害啊。活了大半輩子才發現自己原來這麼重要,妥妥的寶貝疙瘩,千金不換。

那必須得好好保護自己,愛護自己,弄丟了、不見了那損失用整個銀河系都換不來的,活着的自己最重要,自己的生命最重要,可不敢虧待了自己,今後必須得好吃好喝好穿好用好住供着自己,最好的東西必須優先給自己用,盡一切力量讓自己過好。

既然自己那麼好,那麼寶貝,那麼重要,那必須得時常抱抱自己、親親自己,兩手交叉,左手放在右肩上,右手放到左肩上,好好地抱抱自己。

哎,生命最痛苦的事就是不能親自己的臉,好吧,不能親就不能親吧,那就親一下自己肩膀代替一下吧。

心靈不安患者按照以上步驟練習一周基本都會有點效果,負面思維開始減少或者自己能夠認出自己被負面思維控制。練習一個月,負面思維會大幅減少,心靈不安導致的精神壓力和身體症狀會大幅減輕。

堅持這一個方法三個月一定能夠完全擺脫心靈不安。

擺脫心靈不安之後可以嘗試練習以下的冥想法,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身心更平和、更舒適。


台長: 聖天使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