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7 02:34:22|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這是遺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月二十六日晚上十一點多回家,我一開門母親就對我說:「明天不要去參加遊行,陳水扁已經下令武裝戒備了。」我急忙打開電視,想確認是否如此,不過,這不影響我參加明天活動的決心。

說實話,我對連戰先生也沒什麼特別的好感,但是,從陳水扁當上市長,我就厭惡他充滿作秀行徑的執政方式,更加上將近四年總統任期,大概叫我佩服的,是他像超級COPYWRITER的廣告語言之外,顛三倒四、前後不一致的能力與邏輯,令我嘆為觀止。儘管在選舉前,我並未參加什麼手牽手、心連心的活動,但三月二十一日起,卻天天去總統府前報到;打選戰我看不到「正常」的政見發表,開票後,卻是一堆狗屁倒灶烏龍鳥事。以一個地球村的角度,台灣這幾年充分扮演一個肥皂八點檔的製作中心的國家角色。

我開始不關心選票到底作票與否,如果是精細的犯罪,一個星期後還找出證據,這真是國際水準判案;如果真是一場冤枉,一顆或兩顆子彈,充分地驗證一個總統的誠信程度。放羊的總統會不會被大野狼吃掉?國際視聽大眾最後可能得到的結論是:這到底會不會是最後一次的「空」襲警報!

在三月二十九日的前夕,與警廣李遠合作的電台單元-「一首歌的故事」,我們決定要介紹蔡琴的「卿卿如晤」。這首歌的背景故事,是再熟悉不過的林覺民,也許在已經不放「青年節」的同時,黃花崗其十二烈士與國旗的故事,也早成如五千年前中國般遙遠,不復記憶的歷史微塵。

我得承認自己的教育過程,是屬於人性厚道與飲水思源的;在民進黨吵鬧228之前,我因不學史而空白、而安心,然而每年一次或多次地「記」恨提示下,這事不關己的過去,卻成了一半的原罪,重要的是,我學習的愛與包容,似乎都沒有因為新公園的更名或紀念日的訂定,讓一切獲得新的學習,我更遑論那新的撕裂與傷口,造就多少新的陰影。於是回到自己個人的原點,我還是感激的;感激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讓我童年跳著愉快的國旗舞;感激許多人認定的四書五經唐詩宋詞的迂腐,讓我對於繁體字充滿莫名的熱愛;感激蔣介石與蔣經國讓我在成長的過程,熱愛復興基地的土地,或許它的時代意義已經轉變;感激戒嚴時期我看不到那麼多搶劫與槍彈的青年時代,馬路上那麼多現在已消失殆盡的平靜;感激能讓我因為民歌時期的創作,驕傲在華人流行音樂的一段歷史至今;可是換了總統後,電視上出現的苛薄或偏激的言詞、人性及意識,尤其最近,讓我像憂鬱症患者,每天騎著腳踏車唱起施孝榮的「中華之愛」卻淚流不止。

什麼時候我熱愛的成長土地拒絕讓我有愛的空間?儘管台灣護照不如美國護照值錢,過去我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香港、帛琉、義大利、美國、日本、加拿大,甚或過境菲律賓所屬的佬沃到上海,我可都是驕傲地拿出中華民國的護照。對不起,我還是愛中華民國的,我還是愛青天滿地紅的國旗;因此在三月二十五日總統府前,各黨呼籲收起競選旗幟與黨旗,我是感動的。相較之下,在不擇手段宣誓就任的綠色總統,鮮有與國旗同台的機會。

上週投票前,我選了張雨生與王丹寫的「沒有煙抽的日子」,我想起專二宿舍裡,在六吋黑白電視前看見坦克車前白衣青年的畫面;這個畫面宣告了新媒體時代的來臨,媒體有了新的歷史任務;而這個後有線頻道的時代,我只見專業失守成綜藝小丑的浮濫鏡頭。或許,泛藍族群彼此理智地傳遞冷靜的訊息,但一次次公器私用,卻像不斷被堆積炸彈的火藥庫。到現在為止,合理性的情緒宣洩,似乎都還在控制之下,這會不會是一場風暴前的寧靜呢?

我每天去總統府前,除了吶喊的宣洩,其實也不斷觀察週遭的人群,小販跟政客都沒由遺忘利用這場抗議的夾縫找發展,但是,大部分擠出的笑容後,都掛著一分憂心忡忡,未來或明天會是什麼,台上台下除了堅持卻沒有答案;杞人憂天擔心禍及子孫的我,給自己不結婚找來天大的理由。

二十七日凌晨兩點左右的天空,似乎是這連日抗爭以來,雨下的最大的時刻。我寫完這篇文章,決定如同過去一般,存在硬碟與公佈在網頁上。因為我還是會參加遊行;我必須向為我憂心一輩子的母親說,對不起。

如果這是遺書,代表了我對這塊土地最後的付出。

台長: 雪涼涼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