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1 17:36:58|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誰讓格子不見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HEERS雜誌 5月號
誰讓格子不見了? ■ 回天下雜誌群
時事深度報導頁
文:吳韻儀

克里斯多福‧貝里(Christopher Bailey),是BURBERRY的創意總監,也是時尚圈的話題人物,大家對他是羨慕又好奇。

貝里,在英國約克夏鄉間長大的30歲大男孩,突然冒出頭來,被網羅去重新打造英國最經典的精品品牌,沒有幾個人能有這樣的機會與空間。

爬上層層樓梯到了貝里在倫敦BURBERRY總部頂樓的工作地點,立刻會打從心底發出一聲「啊!」豁然開朗。一層樓的空間中幾乎沒有隔間、也沒有擺設,明亮又寬敞,除了布料、設計、音樂,就是由整個屋頂天窗高高灑下來的陽光,讓人覺得好像知覺感官都開始恣意的深呼吸、每一寸皮膚都暴露在倫敦當下的變化裡。這在被歷史層層包裹的倫敦市區中,尤其難得。

「我喜歡感覺每一天,」貝里站在陽光中說明他對空間與工作的看法,「我認為設計師的角色是要了解大家此刻的情緒、表達當下的心情,而不是設計沒有感覺、可有可無的衣服。」

乍看之下,貝里並不起眼,個子不高、身材偏瘦,但是他一開口就顯露出不同的吸引力。雖然貝里長年在倫敦、米蘭這些繁華的時尚大都會工作,但是他說起話來卻是出人意外的樸實與親切,用日常的語言分享生活中的感覺,完全不像時尚人物喜歡用華麗、甚至難解的辭彙,硬是要劃出難以跨越的距離。

寫散文的設計師
這也正是貝里的設計獨特之處,除了現代、時尚,他還像個寫散文的設計師,讓BURBERRY呈現出更多樣的英倫生活點滴。

英國人愛花園,他讓粉的、紫的、藍的花朵飄上圍巾、印上裙子,像是記憶一個最美麗的英國花園,讓人心動;英國陰晴不定的天氣是惱人的,他把吹飛了的帽子畫在風衣上,把大大小小的雨點打在衣服、皮包上,就像講述一個午後的小插曲,讓人莞爾。

貝里的設計變化出新的BURBERRY印象,成為熱門話題。大家都說他成功的以現代的手法展現傳統,創造出既時尚又樸實的設計,讓BURBERRY變得更容易親近,這也讓他自己名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年度最佳創意人。

大家會給貝里這麼大的肯定,也是了解他要扭轉BURBERRY的印象是極大的挑戰。既要傳統又要現代,既要雅又要酷,被時間明白阻隔的兩個端點,硬是要一體呈現。但是貝里有他自己的方法。

每一天,貝里都走哲麥街(Jermyn Street)去上班。位在熱鬧的皮卡地里商圈中的哲麥街,是倫敦最傳統的紳士精品街,兩旁林立的盡是百年老店,只要你細細品味,不論是訂做襯衫西服的、手工縫製鞋帽的、還有調配香水沐浴品的,都可以激起你對傳統精緻生活之美的嚮往。「就像閱讀一樣,」極愛看書的貝里解釋,總是讓人找到重新呈現歷史的感動與角度。

「我就像掉進BURBERRY150年歷史的小水滴,」貝里帶給BURBERRY的改變雖然一再得到好評,但是他卻非常謙虛,而且非常珍惜。他愈是忙、愈是累,就愈是提醒自己要從大處著眼,「我進入自己所尊敬的公司、做自己所喜歡的工作。我好幸運,我一定要好好享受這一段工作經驗。」克里斯多福‧貝里,真是令人羨慕。

你在加入Burberry之前是Gucci的設計師,那也是Gucci備受矚目的時候。那個時候你如何看Burberry這個品牌?如何看待這個工作機會?

他們第一次與我接觸時,我就覺得這個機會非常吸引我。對我這個英國小孩來說,BURBERRY不但是英國最英國的傳統精品品牌、又是世界各地都很熟悉的品牌,很有吸引力,而且,我喜歡BURBERRY品牌的DNA。

BURBERRY是溫暖、擁抱群眾的公司,不會令人害怕,整個環境不是冰冷、像無菌室一樣。它的特質就是包含各色族群,不是只為了年輕、光鮮、性感的女人設計,也為專業的律師、鄉村的婦女、甚至小孩、小狗做設計。我喜愛這種特質,我也認為這是BURBERRY正確的走向。

雖然BURBERRY是個有歷史的精品品牌,但是現在離第一級的精品地位還有一點距離。你身為創意總監,要如何提升BURBERRY在時尚精品的地位?

我們一方面透過廣告與嶄新的店面設計,向全世界展示我們產品的廣度與深度,另一方面是要在所有產品的設計上求進步、不斷往前推。廣告只是吸引大家的種子,品牌要得到消費者的信任,還是要靠設計,要非常合身、符合消費者生活形態、要進步。

產品設計要如何更進步?

我每天都與布料商一起開發功能更好的布料、與打板師研究新的剪裁方式,都是為了讓設計更合身、進步的努力。

此外,我們還要分析消費者,要了解他們是誰?想要什麼?對BURBERRY的印象是什麼?然後我們再用創意,把消費者對於BURBERRY的印象更往前推,要挑戰、要刺激消費者,要展現給他們看不同的BURBERRY。

例如,大家都熟悉BURBERRY的風衣、格紋,我們要保留這些熟悉的印象,但是同時也要挑戰這些印象,例如呈現BURBERRY也有時尚、童裝的面貌。平衡熟悉與創新這兩端,就是我重要的工作。

大家都認為你在平衡傳統與創新上做得很好。到底要如何平衡傳統與創新?

我們都需要有熟悉感,但是也喜歡被刺激。

我發現大家是喜歡歷史的。我們喜歡看到熟悉的事物,因為我們每天身邊有太多的事情來來去去、變動太快,所以我們需要看到一些有歷史感的東西、讓我們找到自己與周遭的關連,而且熟悉就是有一種美。但是,熟悉的東西看久了,我們就會覺得無聊,又想要看到新鮮的事物,所以熟悉與創新都需要。

舉例來說,消費者到BURBERRY的店裡來,他們會期望看到熟悉的風衣、格子、蘇格蘭裙,他們需要看到這些熟悉的印象,讓自己知道是他們走到了BURBERRY。但是,消費者也會想被刺激、被鼓舞,所以他們會很高興看到蘇格蘭裙加上了蕾絲邊、除了格子之外還有美麗的花朵。要有新鮮的東西,消費者才會覺得興奮。

其實既傳統又創新本來就是非常英國的特質。我想是因為我們有皇室,定下很多的禮節、傳統,告訴大家該如何行止,大家被規範久了,自然就會想要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我們好像一直就處於傳統與反叛這兩個相互衝突的世界之間,要平衡這並不容易。我想最重要的是尊重傳統,我相信只要真心尊重傳統,就不會偏離太遠,又可以做出新的詮釋。

許多人認為你所呈現的新BURBERRY面貌,讓它變得更柔和、有表情,為什麼?

設計師應該要表達當下的心情,這才是時尚,而不只是設計些沒有感覺、可有可無的衣服。

我一直認為設計師不只要有創意、表達美學的觀點,同時也是有情緒的。設計師應該要了解大家此時此刻的情緒、大家開始要有什麼樣的感覺、什麼樣的想法,要有能力在大家感覺到之前,比大家先抓住那個情緒,放在設計裡。因為產品從設計到製作完成、配送到零售點,大概要6個月的時間,應該是產品送到零售點的時候,正好符合消費者當時的情緒。我認為這才是設計師的工作。

例如,BURBERRY這一季所呈現的花,一方面因為我喜歡花、英國人偏好園藝,我認為花是代表英國人生活的一部份。另一方面,我覺得花傳達出一種正面的情緒,是展現活力、色彩、新鮮的,符合現在社會的普遍情緒。當然,也反應了BURBERRY目前公司內的正面情緒。

要如何比消費者更早感受到情緒呢?

我想那就是一種領會(sense),要靠傾聽、觀察、要對變化敏感,要看電影、聽音樂、看看藝術界或是其他領域發生了什麼事情,就是要開放、察覺。換個方式說,就是要做個開放的人,不要有憤世嫉俗的態度、認為現在的做法就是唯一正確的做法,即使現在的做法行得通,還是要想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做得不一樣、做得更好。也可以說是要用更廣的角度來看事情,凡事不要用直線的思考方式、用狹窄的眼光來看。

BURBERRY現在不論在市場與評論上都得到很大的肯定。你下一步的目標是什麼?

其實我沒有設定希望某一天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我的目標只有一個,一直都一樣,就是尊重BURBERRY的傳統、幫助它持續成長發展,包括以非常創新、設計導向的方式呈現BURBERRY、開發新的產品類目與新的零售點、如何與不同市場的消費者對話。BURBERRY已經有將近150年的歷史,我就像掉進這150年中的小水滴一樣,我只是短時間照顧一下這家公司、延續它未來的發展。有時候光是想到這些就覺得不可思議,我是何等的榮幸。

所以,我期望自己享受我的BURBERRY經驗,這對我來說很重要。這份工作的挑戰性很高、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我幾乎所有時間都在工作,我一定要享受這個經驗。

每當我感受壓力、心力交瘁的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要退一步來看,從大處著眼,其實我的境遇非常好,我進入自己所尊敬的公司、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很幸運,我一定要好好享受這一段工作經驗。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