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2 11:17:54| 人氣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呼叫牙仙子 — 賴鈺婷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痛!痛!痛!」小兒子雙眼瞇緊,臉部表情扭曲,他咧嘴張口,誇張擠動腮幫子的肉,露出上下排牙齒,嘖嘖吐舌喊痛。

最近常不經意看見他把手指伸進嘴裡,挨罵時一臉委屈。有時說齒縫卡了渣滓,或牙根癢或牙齦痛,總之感覺怪怪的,不自主就想伸手進嘴裡。

這回唉聲喊痛,說牙齒快掉啦!他以食指扳動下門牙,示意我快看!只見那兩顆小乳牙鬆動滑移,隨時會咚咚脫落墜下。快鬆脫未鬆脫,還有個蒂頭似的牙根縫隙,齒肉底部已有新牙冒出。小小的白色畸零狀尖柱體,頂觸著要掉不掉的舊牙。咬合咀嚼時,搖搖欲墜的舊牙和剛冒出頭的新牙相互撞擊嵌壓,難怪會痛得食不下嚥。

趕緊預約牙醫,最快的排程已在一周後。我一邊安撫孩子,盡量讓他吃涼、軟、流質,少咀嚼好吞嚥的食物。搖晃的下門牙隨時會脫落,我提醒他飲食喝水要留意,千萬別誤吞落齒。如果在學校時牙齒掉了,要記得撿起來,收妥帶回家。

孩子連聲附和,幼兒園老師曾說過掉落的乳牙要好好保存。班上同學有幾個人都有蛀牙,有人還拔過牙了。大家都說拔牙很可怕。

幼兒園位在醫學大學旁,學期中有牙醫系的醫學生到園所進行牙齒保健的衛教。熱情活潑的大哥哥大姊姊,有人扮演細菌大壞蛋,有人扮演愛吃糖的小孩。互動情境劇示範怎麼看牙,牙醫師是擊退細菌大壞蛋的口腔宇宙戰士。孩子回家時轉述:「要定期檢查牙齒,不要害怕張開嘴巴!」

不要害怕張開嘴巴?真是一語道盡看牙的核心!

別說小孩,多數成人一想到要躺上牙醫診療椅,張大嘴,近距離接受牙醫師探頭定神察看,都覺得畏縮不自在。何況是知道接下來可能會有器械、水柱、電鑽似的高頻烏茲打磨、拋光、鑽蝕聲響,挑動聽覺觸覺全身敏感神經。

聲波刺耳,震動痠疼。不說別人,我就怕極了那種鑽筋竄骨,烏茲烏茲咑咑咑咑,魂魄意識彷彿被穿透震動,消散稀薄的感覺。礙於顏面,怕也不敢喊,痛也不敢哭,張大的嘴頰痠疼僵麻,忍不住偷偷動動下顎,嘴型微微閉合,耳際立刻傳來提醒:嘴巴張大,不要動!

器械還在運轉。躺著看病,不敢稍動時,特別有一種人為刀俎的懼怖心情。看牙的經驗很難美好。即使診所情境布置如畫廊,診療椅旁的精油香氛機徐徐噴出舒緩安神的香氣,診間正播放輕柔音樂,也削減不了那種預期切身遭遇帶來的恐懼感。

害怕是天性。說不用害怕,一定是騙人的。孩子說,在幼兒園讀過西方牙仙子的故事。故事裡,小朋友把掉落的那顆乳牙放在枕頭底下,晚上睡覺時,會有一個專門蒐集乳牙的牙仙子降臨。當祂把枕頭下的乳牙拿走,還會送給小朋友一個金幣作為祝福。我兒以大人般的口吻,模擬老師的結論,換牙很正常,不用怕。「掉下來的乳牙,很珍貴,要收好!」

我根本沒聽過牙仙子的故事。從孩子口中聽到轉述,對西方人煞費苦心發展出傳說,安撫孩子情緒,妥善收藏成長物件的用心,感到佩服。

我想起自己小時候,根本沒有接觸什麼口腔保健知識。唯一所知的常識,就是早上起床與睡前要刷牙。在缺乏指導監督的情況下,常常邊刷邊玩,隨意亂刷了事。

我不記得第一顆乳牙是什麼時候掉落的,但是印象極深,有好長一段時間,前排牙齒缺了好幾顆,張嘴說話、咧嘴笑,都能看見黑洞般的缺口。

乳牙掉了,恆齒還遲遲不長出來。自己也知道遮醜,也擔心被嘲笑,照相時總癟著嘴,抿緊唇。自信心受損的結果,是不敢開口說話,說話時低著頭,又怕嘴型開闔時露出缺牙,發音總是含混彆扭,囁嚅瑟縮。

姊姊們總說,那是我愛吃糖又不認真刷牙的報應。我氣哭了。晨昏時分,阿嬤到神龕前點香敬拜,我挨在她身邊,一心一意祈求菩薩眾神和祖先,拜託拜託,請保佑我快點長出新牙。

當乳牙鬆動搖晃,猶如卡榫吱嘎歪拐。將落不落,要掉不掉的感覺,最不舒服。我總是用舌頭去抵它,用手指去扳它,齒根縫、牙肉隙的接連處咂吧咂吧時開時闔,簡直是分秒都不能忍受的心頭大患,時刻都想除之而後快!

阿嬤見我不時苦惱糾結,提議一個簡便有效的古法:以前的人會拿縫衣線綁住那顆病牙,線的另一頭繫在門把上。完成後,只需一人迅速把門關上,那顆牙就會被順勢扯下來。

「要不要試看看?」阿嬤鼓吹著。姊姊附和,有道理,瞬間猝不及防的力道,合乎快狠準的邏輯。

鼓起勇氣,我說好吧。心中莫名湧起一股慷慨赴義的悲壯情緒。阿嬤取來細線,岔入兩側牙縫,為了牢牢打上貼合乳齒弧度的死結,祖孫折騰半晌,圈起的細線都無法順利束緊固定。在我口水漣漣滴落,阿嬤手汗溼濡的情況下,古法拔牙實驗只能宣告終止。

那顆牙大爺縱是強弩之末,依舊在我嘴裡搖擺示威。也不知道是哪一日,忽然意識到怎麼沒感覺到那顆和唇齒扞格不入的牙了,用舌頭撈觸牙齦,竟是個凹洞!那牙究竟是哪時候掉的,又掉到哪裡去了?莫非在飲食或睡夢中被吞下肚?怎麼可能吞入那樣的硬物會沒感覺?

我到處找那顆不知去向的牙,阿嬤則擔心若是我真的意外吞入落齒,恐怕會刮傷食道腸胃造成內出血。爸爸說,別擔心,先觀察看看。一顆小牙,真誤吞了,也該如結石,隨糞便排出體外。

那幾日,阿嬤不時問我肚子會痛嗎?要去上廁所嗎?排便後,呼喚阿嬤來看。她戴上老花眼鏡,無懼糞臭,俯身端詳馬桶內的「金條」(這是阿嬤對愛孫大便的雅稱)。沒有腹痛,排便正常,沒有血便內出血跡象。金條外觀目測,沒有鑲著象牙。但誰知道呢?阿嬤說,好佳哉沒事,人平安就好。

傳統觀念,孩童脫落的乳牙不足為惜。掉一顆,丟一顆,沒人撿來當寶紀念收藏。阿嬤說,古早時代有屋簷屋瓦,掉的下排牙要扔上「厝頂」屋瓦上,上排牙要丟進「眠床腳」床架底下,寓意舊去新來,上下有序,日後長出的新牙才會端正整齊。

我問阿嬤,我們家住三樓半的透天厝,樓頂加蓋石棉瓦頂棚,屋瓦那麼高落齒要怎麼拋扔得上?幼時我和阿嬤睡,阿嬤從鄉下老家搬來的實木老眠床,床腳內烏鴉鴉的,裡頭堆置了一袋袋收納的衣被什物,總覺得也不好把牙丟進去。

那時阿嬤是怎麼回答的呢?我逐一換下的乳牙,一顆一顆最終歸落何處?我已經記不清楚了。

童年是隨意擱著,就不知隨手扔丟到哪裡去了的日子。看著即將換牙的兒子,唉聲歪頭托腮,為牙所苦。我多想為他呼叫牙仙子,呼叫總為我遮風擋雨,陪我度過漫漫換牙期的阿嬤。

輕聲跟孩子說,不要害怕。人生僅此一次換牙期。每顆牙,此生的每一瞬間,都是唯一。媽媽陪你,好好保存。


福報副刊2024.03.12

台長: 阿盛
人氣(51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之外/鳥語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一個人的週日 — 阿尚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