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5 15:30:46| 人氣4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村落裡的生靈 — 劉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家後面是稻田,左側是菜園和池塘。春天,乾涸的池塘該進水了,我挽褲赤腳,拿著十字鎬,走向進水口,挖開水道淤塞的泥土,突然泥中有條黃白相間、皮膚上佈滿小黑點的東西出現,即刻的反應是條蛇,旁邊圍觀的一群囝囡也大聲驚叫,蛇! ! 我立即調轉十字鎬,以尖頭朝向蛇腹刺去,血冒了出來。拖出這條蛇時,父親的駕駛,是位老兵,說:不是蛇啦,是黃鱔,補腦又補身。借過廚房,他把這條鱔魚煮成一碗湯,勸我吃下,那個年代,有東西吃,再好不過,稀里糊塗,我吞下那碗湯。

家裡養了一群雞,母親每天早上把高麗菜或串仔魚頭,整顆的插入一根有釘子的木樁上,大小雞隻顛著屁股一窩蜂上前搶食,圓圓密實的菜,不久就只剩下中間的老梗與殘留的魚骨骸。晚上得閒時,母親辛苦地幫雞打疫苗,針頭、玻璃針筒放在鋁製的便當盒內,在火紅的煤球爐上,燒滾鍋內的水,以蒸汽消毒。昏黃的燈光下,我努力抓雞,呱呱的雞叫聲中,把雞的翅膀翻開,露出雞胸與翅膀交接處,母親左手持玻璃罐,右手熟練的用針筒抽出疫苗,擠出筒內的空氣,迅速的將疫苗打入雞體內。

當時有隻母雞每天咯咯地叫,母親肯定地說,唱歌的母雞正在產蛋期,卻不見雞塒中有蛋。黃昏的光線黯淡,母親翻過一座矮牆,順手將牆旁的草叢翻開,瞥見那隻雞正在自築的窩中孵蛋,正想抓雞取蛋,倏然一條黑影撲來,母親本能地縮手,蛇口直接往雞身上咬,不過數分鐘,母雞拍翅抽搐而死,母親逃過一劫,只記得蛇身上有條赤紅色的紋路。

某日,父親友人送來兩隻已斷奶的北京犬,黃黑色的長毛蓋住眼睛,走起路來,踱著四方步,兩耳左右搖晃,頗令人喜愛。咚咚與晶晶給家中帶來不少歡樂與喜氣。為應付家中小孩逐漸成長,所需空間日益不足,父親決定在後院蓋三間新屋,剷除了龍眼樹、文旦樹,隨著土水師的鏝刀飛舞,房屋逐漸成形。上樑日,師傅給樑綁上紅布,焚香點燃炮竹,祈求平安吉祥。

主屋後門有座三層臺階,連接院落與新屋。平時兩隻狗搖著頭,用牠們矮短的四足跑跳於臺階上,穿梭在兩屋間。一日,夕陽剛落下,四周光線頓減,後院內空無一人,只聽見有狗叫聲,小弟看見咚與晶一前一後,對著水泥門檻的排水洞狂吠,他正要打開紗門進屋,須臾間,洞內竄出一隻黑白相間的蛇,怒張著頸部的傘摺,發出嘶嘶聲。小弟立刻倒退好幾步,隨即打開庭院中的照明,此時兩隻小狗仍不斷地朝蛇猛吠,最後逼著那條蛇沿壁緣爬出院落外。

父親在隔壁菜園中,靠著牆角築起兔窩,養了數隻白兔,割草餵食清理糞便,成了我的份內事。夏日炎炎的午後,我在魚池邊榕樹上自搭的木板床上小憩,突聞兔籠中一陣騷動,我由綠蔭中穿出,兩手抱著樹幹,足趾踏入用刀砍出的階梯,下到地面。遠遠望去,有條數尺長的蛇,緩緩地進入兔籠中,怕蛇咬傷兔,我趕到籠邊,蛇快速地竄出籠外,爬上一旁的高牆。我隨手撿起一塊石頭,盲目地朝向蛇丟去,意外打中蛇的頭部,蛇身扭曲頹然落下。我隨即大聲求援,父親的駕駛兵隨即趕到,看了看說,這條蛇是無毒的臭青母,他撿起了蛇,用一條繩索,拴緊了蛇頭,吊在葡萄架上,取刀將蛇腹剖開,清除了內臟,拿出蛇膽,給三妹吞下,一面說,這東西可以消火去毒。隔天,她頭上腫脹流膿的癤子,神奇的消失不見了。

日本宿舍的圍牆以咕咾石砌成,每兩公尺一跨距,間隔處有城垛狀的突起,高度不過一人。父親接手後,把間距中的木條拆除,所有空隙均以紅磚砌滿,並加高至2.5公尺,不僅如此,還在磚牆上方堆砌了碎酒瓶玻璃片,棕色綠色白色,沿著家的外牆繞了一圈,似是一條色彩奇異的怪物。午後燠熱剛過,隔壁鄰居玩伴,在牆外打了唿哨,意思說有事要談,我們坐在廢棄的磨米石臼上,正在言語間,一隻石龍子,身上披著淺棕色的鱗片,閃著耀眼的金光,穿梭玻璃碎片間,伸出淺紅的舌頭,吞食排成一列的螞蟻;我隨手拿了一顆小圓石,朝牆上丟去,不偏不倚打中牠的頸後,石龍子瞬間翻落牆下,一動也不動。

前院裡的亞歷山大椰子樹,分岔的葉片中央,麻雀啣著草飛進飛出,每天嘰嘰喳喳的,不久築好了窩,隔一段時間後,我豎起長長的竹竿,對著鳥窩亂捅一番,幾粒棕色斑點的鳥蛋碎裂在地,幾隻黃嘴幼雛也掉了下來,我興沖沖地拿著鞋盒充作鳥窩,用米水餵養牠們,雛鳥不吃不喝,不出幾天,拉了幾坨屎死了。

當年村裡的玩伴流行以彈弓打鳥,每個人拿著自製的彈弓炫耀,材料來自Y型樹椏,廢棄自行車內胎及舊鞋子。有晚,一群眼尖手快的玩伴,打著手電筒往上照向我家院落中的龍眼樹,一束白光在樹叢間游移,只聽嗖的一聲,某人的彈弓射出石子,一隻被打中受傷的鳥掉落在地上。

菜園邊池塘的水滿了,父親放養了吳郭魚。起初,看到母魚口中吐出魚卵或魚苗,懷疑這魚兇殘,以自己的後代為食;又聽說吳郭魚以屎為生,日後才知,都是誤會。雌吳郭魚在育幼期間,寧願自己餓肚子,也要將魚苗保護於口腔中,而動物糞尿熟化後排入水中,有助於培育水中天然的魚食。

那時的釣竿很拙樸,一根竹子綁上魚線浮標鉛球,再繫牢兩個魚鉤,我挖土掏出紅蚯蚓,用手捏成數截,穿過魚鉤,就能釣魚。清晨黃昏是最佳時刻,別想在中午釣魚,釣到的機會很少。隨著時間增長,我的釣魚技術越來越純熟,並摸索出釣大魚的方法。我把浮標往魚線上方拉,讓魚餌沉入較深的水域,慢慢的左右移動釣竿,使餌看起來像隻活動的蠕蟲,大魚忙著在池底築巢產卵交配,肚子正餓著哩。

秋意漸濃,金黃稻穗隨風搖曳,池塘水面一天天下降,父親說,再過數日就可以收魚了。在父親的吆喝下,家人朋友鄰居,每個人拿著簸箕,踏入爛泥,一個在前趕魚入箕,另個將魚倒入鋁盆。橫躺在淺水中的魚,拍著尾鰭想逃回水中,不時濺起的點點污泥,噴灑在每個人笑鬧的臉上。鄰居們用一束乾草結繩,穿過鰓蓋魚嘴,串成一圈魚的項鍊,拎在手上,心滿意足地歸去。魚獲多了,母親命我刮鱗去鰓移除內臟,最後抹上鹽巴,吊掛在東北風吹拂處陰乾。酥炸鹹魚乾成了我便當裡的佳餚。

池塘終至乾涸龜裂,時序悄然的走著,院落裡的生靈,魚鳥蛇兔雞狗,隨著村子改建,逐一消逝。

 

眷村雜誌 2022.06期

台長: 阿盛
人氣(4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告別的河道 — 賴鈺婷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疫病時光 — 賴鈺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