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11 18:43:46| 人氣5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推薦】張郅忻散文集《憶曲心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集序

找回生命的那首歌

 

憶曲心聲書寫周遭日常生活和音樂歌曲的共鳴,平實悠然,極易賞讀下,發覺原來生活也可以過得那麼美好。

──吳武璋

 

聽歌的人要讀這本書,你將找回生命的那首歌;不聽歌的人更要讀這本書,你將發現生命的那首歌。沒有一首歌是孤單的,沒有一首歌是會退流行的,讀《憶曲心聲》,無論是卡帶、CD或是mp3世代,都會有衝動想回到最初,聆聽錯過的曲調,重溫個人排行榜。文字是按鍵,你是play

──吳億偉

 

一曲歌,四分鐘的音軌,包容往日心緒的恆久重播。郅忻的《憶曲心聲》回到耳邊哼唱的歌,輪唱中,迴繞有阿公阿婆童謠的客家小鎮,浮現浪子父親吉他駐唱的西餐廳,如《海市》的鏗鏘母親和西門町,孩子的安古,與孩子的我。像一份抄錄給摯愛之人的歌單,一卷給你我的愛的精選輯。

──李時雍

 

歌曲裡不只埋藏著情感,還有特定時空下的故事與祕密。郅忻從記憶的抽屜裡,取出千姿百態的聲音,摩挲其肌理,還原其脈絡,織成迷人的篇章。這些散文以憶事懷人為主,抒情性很強,筆調則從容而清雅。再加上她自然而然地把多族群的家庭故事交織進來,敘述性也很強,極具閱讀趣味。既有可親可愛的個人瑣記,也有足以同情共感的時代注腳。人情滋味,小品情韻,詞曲之美,都在這裡了。

──唐捐

 

歌通常是微小,但韌性綿長的心意。有人在記憶受損的狀況,對歌曲還能有反應。唱歌真是又普通又神祕。與其說憶曲心聲環繞歌曲,毋寧說捕捉了各種「唱歌情境」。讀這本書的大趣味,不只因為作者分享了曲折心事,還因為郅忻有一種類似人類學家採集事物與攝影師創造形象的敏銳與眼光獨到。歌每被唱一次,就被記憶一次,也被改編一次,這個道理我們知道,但少有人如此認真地,將這類現象,記錄下來。它讓我深受感動也呼喚出眾多思路:本書已是我的愛歌了

——張亦絢

 

張郅忻用她的絕對音準與成住壞空共振,從純粹的寫作初心裡,湧升最晶瑩悠然的音符,光是清唱就足以洗滌人心。而郅忻的人格魅力,已成為文字魅力的一部分,她的美好並非不經塵埃,反倒是歷劫歸來之後仍舊選擇對世界良善以待,其中有大徹悟與大智慧,人品與作品都如此難得!——張馨潔

 

閱讀郅忻的作品,每每深受字句間遺落的淺淺憂傷觸動,例如其年少成長的客家小鎮之惆悵紋理、與阿公阿婆間的親密牽絆與相惜不捨,與母親的距離拉扯及幽微心緒、與孩子相知相伴的深厚祝福與愛。而當述及父親時,那份愛恨揉雜無處安放的深情,也讓我多次記憶疊映,念想起自己那心懷大夢含鬱病終的父親。

「這個和孩子共存的小房間,彷彿是宇宙裡眾多星球中的一顆行星,與其他人所在的星球,既相連又遙遠。」這本書又像另一個星球,與每個相似心境的靈魂遙遠相連,在淡薄憂傷中仍輻射些許溫暖,提供幾絲微光與慰藉,於此短暫交會後,各自繼續航行。

——黃瑋傑

 

透過《憶曲心聲》,張郅忻非常大方地邀請我們進入她回憶裡的家庭生活。再普通不過的日常中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親情,也因為普遍的日常,特別地引起共鳴,邊讀著便默默地被引入濃厚的情緒裡。我喜歡閱讀每一篇時搭配那一篇所介紹的歌曲。這樣的曲搭配文字的混合非常有魔力,讓作者所描繪的回憶世界,即使是在休息的空檔,仍不時地在我的腦海裡回旋,忍不住回味起書中的畫面。

──榮忠豪

 

從我熟悉的獨立音樂到陌生的客家兒歌,郅忻以充滿空氣感的低傳真版本重新詮釋,一段段淡然的回憶背後,是流離、充滿不安的成長故事。郅忻寫得收斂,讓這本書少有比真誠更強烈的情緒流露,我閱讀時就像在熟悉的臥房裡,聽友人說著他這些年的遭遇,並希望他也感覺到,我們正安全地享受窗外透進來的陽光。

──熊一蘋

 

郅忻的文字總給我溫厚的感覺。她的作品,時常可見對至親表露的細密情意。來自阿公阿婆的習養濡染、自幼至今父母與自身的命運牽絆、生產育兒後為人母的思索與愛……。以歌為聲,她將生命長河的血脈相遇,寄託比附,歌詞裡有跌宕起伏的人生際遇,歌曲中有幽婉、有傷逝,更多的是傳遞不息的愛。

──賴鈺婷

 

喜歡一首歌或愛一個人,看起來是很個人的事,郅忻像一個具有魔法的女孩,以她特有的細緻和敏感,讓一首一首交織著親情、生命記憶和時代印記的歌,密密地織合人生的孤獨寂寞、歡愛情緣,邊織邊唱,歌聲陪伴人們穿越過去,歌聲也讓我們更無懼地走向未來。

天在河上

歌在山上  情在心上   睡了

唱吧 唱吧

不停的唱吧

唱吧 唱吧

叫星星都成了水

──羅思容

 

台長: 阿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