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11 08:54:36| 人氣6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評特輯】王盛弘提問,劉梓潔談《化城》:事實上,旅行是很個人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梓潔,1980年生。曾以〈父後七日〉獲第二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首獎,並以同名改編電影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現為作家、編劇,並任教於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最新作品為散文集《化城》。

王盛弘:要帥、要纏綿悱惻、要發生於優美的地方,這是容易讓你產生認同的神的三要件。這不也是愛情故事關鍵字!請問梓潔,透過劇作家眼光,符合這三個條件的影視作品,有你想推薦給讀者的嗎?

《化城》
劉梓潔著,皇冠出版

劉梓潔:我想首選應該是《愛在》三部曲吧。不管過了多少年、不管對哪個世代,這三部應該都稱得上是經典。怎麼有一男一女一直講話一直走路的電影,可以這麼好看!不管維也納、巴黎、希臘,都是適合談戀愛的城市。另一部是《新橋戀人》,流浪漢與女畫家畸零又絕美的愛戀;還有1990年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某些程度這些影視作品不但打開我對異國城市的嚮往,也多少刻進我對愛情原型的想像。年輕時談起戀愛就要像赤名莉香,做不到也沒關係,就靠寫小說和劇本彌補吧。

王盛弘:請問梓潔,編劇時,你如何偷偷地把自己給偷渡進劇中的角色?而看劇時,是理性分析劇情的時候多,或忘情地將自己投射到劇中人物的時候多?

劉梓潔:老實說,我算是很「上道」的編劇,把自己當做純粹的工具,比起「偷渡」,比較渴望把自己掏空,好讓角色附身。成為專業編劇後,的確,一邊看劇,一邊有個數學的腦袋在「算」:主角對手戲是來回幾次之後才引爆導火線?阻礙主角完成任務的第一個轉折發生在第幾分鐘?所以看劇對我來說已像在做科學實驗或運算統計,這是另一種樂趣。但有時,就是在這麼理性的情況下,仍會被穩穩打中,捧腹大笑或痛哭流涕――不騙你,若是在家,我仍會邊哭邊笑邊拿遙控器按暫停鍵,記下這場戲在時間軸的幾分幾秒。

王盛弘:你旅行,也做瑜伽,甚至為了瑜伽而旅行。你說,旅行是訓練身體各部位耐力與柔軟度的運動。請問梓潔,旅行怎樣以不同於瑜伽的方式,在訓練著你的耐力、展延你的柔軟度?

劉梓潔:瑜伽最極致的練習,是把自己的每一個呼吸都奉獻出去,吐氣綿長無止盡,眼神專注不被任何思緒打擾。那樣的棄絕與臣服,已幾近禪定,我還做不到。但在旅行中我似乎很能把自己交出去,交給機艙外的氣流、交給稀薄的高海拔空氣、交給顛簸公路或交給專業帥氣的嚮導,梭哈之後,變得很輕鬆。在日常生活與職場中,習慣性地緊抓與擔憂,在旅行都獲得釋放。但並不是去當個迷路和丟東西的天兵遊客(雖然我有時真的很天),在放鬆時仍保有覺知,這是旅行讓我著迷之處。

王盛弘:讀《化城》像看韓劇,一頓又一頓地吃著。你不僅給讀者一張張飲食地圖,還教我們「吐」,吐前要吃什麼才可以吐得比較舒心!請問梓潔,有沒有哪家旅程中的餐廳傳出關門的消息時,你想飛去吃上最後一餐的?

劉梓潔:京都吉田山上的茂庵咖啡。其實讓人傷心的,出書前夕,在茂庵的粉絲頁上看到了它今年八月即將關閉的消息。它的輕食與飲料當然都在水準之上,但食物不是賣點。從哲學之道或京都大學後門各有一條山徑可達茂庵,不到半小時的路程,即可來到森林中的木屋。京都已是天界,茂庵則是天界的聖地。我曾一個人去,也帶媽媽去過,媽媽看到那座美好的木造建築時驚呼:「京都真的每個轉角都有驚喜!」是我聽過她說的最浪漫的話。

王盛弘:你說,那些你旅行過的地方都是「化城」,讓人在勞累、漫長的人生中歇一歇腳。請問梓潔,當你化身文字導遊,帶領讀者走過一座座你的化城時,希望留下怎樣的旅行書寫?

劉梓潔:舒國治先生在《門外漢的京都》裡寫到,最早他寫給友人的「旅遊指南」只是一張A4,列了幾條推薦路線、幾處必訪店家、各種價位的旅店等等。我很幸運,初次獨遊京都時憑的就是那張舒哥獨家路線。事實上,旅行是很個人的事,個人的感官、記憶、以至審美。因此,我無意做過多的紙上導遊,如蔣亞妮在推薦語說的「我來過」。可以的話,我更想只提供那樣的一份名單,不介入,不影響,點與點之間的串連,就交給讀者。●

自由副刊2022.07.11

台長: 阿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