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20 10:07:20| 人氣7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世紀麵包店 — 阿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小時,每天有十元的零用錢。下課後,我總會到民治路上的世紀麵包店買個麵包當零食。印象中,克林姆麵包是店裡最便宜的,一個才十元,它被擺在櫥窗列的最下面,圓圓的外型,上面用奶油畫了個類似漫畫人物昏迷眼睛的圖案。不知是何緣故,裡面的內餡總不會恰如其分的置於中心。吃之前我總會憑手感,秤秤重量確認內餡的位置,想把甜到令人融化的奶油留到最後再吃。但我最喜歡的麵包其實是三角型的巧克力奶油麵包,只是一個要二十元,我需要存兩天的零用錢,才能買一個。
 由於常去麵包店,臉型方方正正的老闆,看到我都會親切的問:「你今天要吃哪一種?」並耐心的看著我蹲在櫥窗前左右為難,老闆常常關心我的功課,有次結帳時我開心的跟他說我這次段考第一名,他摸摸我的頭稱讚我很棒,並從冰箱裡拿了罐養樂多給我當獎勵。
 上了國中,由於下課時間較晚,便沒那麼常去,多半是應母親的要求,在晚上帶著五十元的藍色紙鈔,到麵包店採買隔天一家四口的早餐。雖然預算多了一點,但仍不夠買巧克力奶油麵包,只能想像著巧克力配鮮奶油入口的滋味。大概是看出我對此麵包的熱愛,如果買的時間接近打烊,老闆會問我要不要買巧克力奶油麵包,他可以算便宜一點。
 國中畢業,考上台南一中,待在家裡的時間少了,去世紀麵包店買麵包的次數更少了。多半是逛完週六的夜市後,順道去買我愛的巧克力奶油麵包。也許那年代考上南一中還算是件大事吧,有次走入蛋糕店,遇到在櫃檯發呆的老闆,他誇我考上南一中真是厲害,要好好加油等等,也改口叫我「南一中的」。
 考上大學後,我離開家鄉到外地唸書。小鎮在這幾年間多了許多烘焙店,世紀麵包店的生意越來越冷清,架上的麵包種類也越來越少。偶爾騎車經過,我會探頭看看老闆是不是還在櫃檯前,卻一直沒進去。這麼多年沒見,老闆還會記得我嗎?
 工作後,有次回家,突然懷念起巧克力奶油麵包的味道,便騎車去買。走入店裡,櫥窗上只剩下幾條吐司及兩三種麵包,幸好巧克力奶油麵包還在。老闆緩步的從內室走出,看到我,有點遲疑的問:「你是那個南一中的對吧?這幾年還好嗎?」聽了心裡生出一股暖流,原來老闆還記得我。我跟老闆說我在北部科技業上班,老闆說他目前主要是幫人家做喜餅,櫥窗上的麵包只是順便賣而已。老闆說他的兒子在北部的工廠當作業員,想叫兒子回來接生意,但不知道適不適合,也問了我的意見。離開時,我買了巧克力奶油麵包。
 「你還是喜歡吃這個啊?」
 「對啊,好久沒吃了,很懷念。」

中華副刊2020.11.20  

台長: 阿盛
人氣(71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音樂與我 — 吳宜昌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孤味》裡的林小姐 — 賴琬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