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02 09:47:49| 人氣6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那時候我們還有愛 — 徐夢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盞夜燈、一封手寫信,一個孤單的人,一間氤氳的房間,一段過往的回憶,在一個寂靜的夜裡展開。夜已深沉,時針分針已經轉至隔天,擺在書桌上的物品,仍然很少移動,電腦螢幕透亮,沒有說什麼,只是等待主人,把情緒寫入。而孤單的人,孤單到失眠,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在有雨的夜裡爬起,就像那時候我們還有愛,但你卻離開,我起床的時候,多希望那是惡夢,起床時,你還在身邊,那些不愉快,通通只是夢。而以為房間能維持你的氣味,其實不然,事隔多年後,已經隨著物品斷捨離,以及你的離去,回憶開始出現斷裂,與其說是不記得,自然是不願意記得,像過去那些手寫信,一封接著一封被拋向歷史灰燼,一去不回。

 那時候我們還有愛,你說。每天都是那樣正常的過生活,或許是那樣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你覺得厭煩。通信,是我們特殊的管道,因為手寫信,透著溫度,也能讓內心的想法傾巢而出,完全不留。只是幸福離我們都還很遙遠,我們卻可以輕易的勾勒未來的藍圖,要計畫有幾個孩子,要計劃住在哪邊,要計劃房子是大樓或透天,然後裡面的格局要有多少。當然在那之前,是怎麼舉辦婚宴,怎麼風風光光的走向紅毯的那一端,然後到哪一國去度蜜月。幸福的語言,從來不缺浪漫。

 那時候我們還有愛,我說。每天醒來,就是望著彼此熟睡的臉,想著昨夜又徹夜一起吃消夜、看電影或談心,那樣的生活平凡,卻是單純的兩個人。偶爾,也得迎合彼此的生活圈,到彼此的家中坐坐,或是進入朋友圈裡當個裝飾品。會說裝飾品不是沒有原因的,畢竟沒有交集的人,你也很難插話。就是出席,用個親密的名義,然後當聚會的分母,或是大方的拿出皮包掏出錢來請客,讓旁邊的你有面子,覺得你是愛她的,為了她,你肯付出,為了她,任何事情你都願意去做。

 在許多許多日子後,你已不在,我們之間已經沒有愛。我說的這些,都只是片面的回憶,何謂片面,也就是我單方面的想法,因為再也無法與你分享,而你心中的過往,也或許不是那麼完美,但至少我們曾經擁有幸福,就已經足夠。當你離開,我當然想要挽回,不過沒了愛的彼此,早就已經形同陌路,對方也只是想盡速抽離這樣的世界,已展開新的生活,讓正常的日子可以延續,不要再被綁定。

 而我還有莫名的執著,以為一成不變的在屋子裡等著,反省自己過後,你的微笑就會回歸。事隔多年,現實戳破了我的想法。一盞夜燈、一封手寫信,一個孤單的人,一間氤氳的房間,一段過往的回憶,在一個寂靜的夜裡展開。那時候我們還有愛,所以幸福分外奢侈,奢侈到恣意揮霍,沒有想到未來,不計任何後果。

 天亮了,我把燈關掉,把信收好,新的房間,新的世界,那些過往已經漸漸消失,但不可能完全消失,因為有愛,就有回憶,就算不愛了,那些過往,也是回憶。

中華副刊2020.05.02

台長: 阿盛
人氣(64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魚肚白 — 黃柏榮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香水櫃 — 翔羚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