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11 18:12:17| 人氣8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在捷運上 — 楊奕成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搭乘末班的捷運,列車停靠一站,進入車廂的是個年輕女子。

 這女子濃妝艷抹,梳著半屏山的髮型,一身黑薄紗的裝束,穿著紅白拖。當車門關閉後,她唱起:「讓我在今生今世記憶深深,你是我最心愛的人。」然後,對著手上那隻布丁狗深情一吻。

 她轉身尋個位置坐下,摟著布丁狗,清了清嗓子,又唱起:「胭脂紅粉只能點綴青春,卻不能掩飾歲月留下的傷痕……」唱到激動處還打起拍子,滄桑的歌聲,流播車廂,唱畢,她從胸口掏出一條透明的紅絲巾蓋上臉。

 鄰近她的乘客,或定睛或移位,都不侵擾「一代佳人」的自我陶醉。


 ◆


 剛好是放學時間,三五成群的高中生,或站或坐或聊或滑手機,捷運車廂裡鬧哄哄熱滾滾的。

 忽然,有個拉菜藍車的女人,拍幾下手,引起旁人注意,然後她扯開嗓子:「各位同學,父母養你們很辛苦,你們一定要孝順喔,有空去聽周杰倫唱的〈聽媽媽的話〉……」三五成群的高中生,或瞟著她竊竊私語或若無其事。

 這女人說完,正往下節車廂走去,突然又轉身:「還有還有,馬路如虎口,你們千萬不要常飆車喔!」這是什麼邏輯,難不成偶而飆一下無妨嗎?那群竊竊私語的高中生,早已忍俊不住了。


 ◆


 午後的離鋒時間,捷運車廂裡並不擁擠。

 那個男人約莫二十初,輕便的裝束,手裡拎著揹包,鼓鼓的。坐下不久,他從揹包裡掏出一隻老虎造型的玩偶把玩著,不時哼著歌,偶而也喃喃自語。

 不久,有位中年婦人進入車廂,坐在這男人的斜對邊。她瞟了瞟這男人,便指著那玩偶說:「好可愛喔!」男人笑開了回答:「對啊!這是我的好朋友叫巧虎,我們要出去玩?。」婦人睜大眼問:「只有你們兩個嗎?」男人忙不迭地從揹包裡掏出了五個不同造型的玩偶,一一點名。

 婦人煞有介事,趨前端詳一番說:「還是巧虎最可愛了。」男人立刻拿起巧虎說:「送你。」婦人猛力搖頭擺手,但男人執意相贈,還緊拉著婦人的手說:「不管啦,送你送你。」婦人一臉困窘地推開他的手說:「你別這樣嘛。」

 到了台北車站,婦人逃難似地向外奔去,這男人坐在車廂的地板上,像個鬧脾氣的孩子,連聲哀嚎著:「她不要我的巧虎!」


 ◆


 在北車換捷運線時已是子夜,車廂內的乘客多在發呆或養神。坐在我右側的一對男女約莫半百,他們十指交扣,時而對望,時而微笑,時而低語。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令人好生羨慕。

 下一站市政府──那女人聽聞廣播,雙手迅速環扣男人的脖子,深深一吻。女人下車後仍佇立月台,對車廂內的男人不停的揮手、眨眼,男人也笑著嘟起脣。

 列車繼續行進,男人春風滿面,似乎仍沉浸在方才的甜蜜,忽然他的手機急急響起,「喂!什麼事?我加班嘛,早上不是才跟你講。學校日?你出席就好啦,幹嘛全家出動……」喔,這是假的,我的眼睛跟耳朵業障都很重。


中華副刊2017.07.11

台長: 阿盛
人氣(89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麵茶與茶湯 — 施昭如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皇帝殿攻頂 — 徐夢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