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29 10:54:54| 人氣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我的動物學家夢 — 石芳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黑熊來了》裡的黃美秀,瘦小的身子背著沉重的行李,行走在崎嶇難行的山路上,我就知道我錯了,小時候幻想能當一個到非洲草原觀察獅子的動物學家的夢實在太天真。

然而螢幕上的山林是那麼美,黑熊是那麼神祕又迷人,我想是因為這樣讓人奮勇向前。小時候激起我的動物學家夢的,確實也是透過螢幕,那時我著迷於電視上的《動物奇觀》節目,勝過於史豔文或是小甜甜,不知道這算不算不正常?

我曾經非常迷戀河馬,因為看過河馬衝向鱷魚拯救一隻被牠咬住的羚羊的畫面,而將河馬視為外貌粗獷,但心地慈悲的動物。事實上,河馬是出於好心還是好玩(是的,動物也會遊戲),我們無法得知,但總歸增加了我對動物的好奇。

首選是非洲的獅子,大概是因為知道黑猩猩研究已經有人在做了。草原上的獅子兇猛又快速,應該充滿挑戰吧?隔著螢幕看「箱子」裡動物的孩子,自然非常天真,完全不知道非洲草原對人類來說是多麼嚴酷的環境。(但是獅子可以,我應該也可以吧?)

日漸長大,生活也就愈來愈舒適,漸漸將自己坐成沙發前的馬鈴薯,也就放棄了成為動物學家的夢。

「黑熊很會爬樹,而且牠們除了吃青剛櫟等果子,也會吃受傷、死亡的小動物。所以不要再說遇到熊要爬樹或躺在地上裝死了,趕快跑就是了。」黃美秀這樣說。

啊,我突然想到這不就是我們所說的「假新聞」嗎?那些不曾真正接觸過熊的人編造的虛假知識,竟然傳了這麼久,人類真是愛傳謠言的動物,真要謝謝這些實地考察研究的動物學家。

除此之外,黃美秀還說台灣黑熊是「很好的播種者」,原因是牠們雖然吃下不少青剛櫟,但是又排出含有種子的糞便,一路上正好撒下這些種子,日後長大成林,於是可以一年又一年不斷地享用青剛櫟果實的饗宴。

自然界自然有一種巧妙的循環和依存關係,讓萬物生生不息,可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又對大自然做了多少好事?人類對周遭環境的危害,用句比較不好聽的說法,簡直就像是地球上過度增生的癌細胞。

人到中年,有自知之明,確定當不成動物學家了,但是讓孩子自小多認識自然界,多少會養成愛物敬天,眼中不單單只有人類的宇宙觀。

如今的我,雖然是關心政治、關心柴米油鹽醬醋茶,多過於山林裡的黑熊或是草原上的獅子,畢竟是因為日日接觸的,都是這些關於人的事。細細回想,小時候我曾經著迷於星星和動物,大概是因為那時我是個孤獨的孩子。如果是生長在像大觀園這樣的環境,每天聽著喳喳的人聲,或許我會早一點養成文學夢,或是早一點世故吧。

 

聯合報2020.02.29

台長: 阿盛
人氣(58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起舞翩翩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窗格貓畫 — 翔羚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