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06 17:55:34| 人氣1,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獎作品】花田裡的阿西伯 — 佳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蹲坐埕上,看顧眼前裝在簍子裡的乾燥黃菊那是隔壁村的阿西伯辛苦種植的,恰逢豔陽天,外婆擔心藥鋪裡玻璃內的黃菊受潮拿出來曝曬已升國中的我坐在簍子旁的板凳上翻閱武俠小說,享受暖陽好風,突然聽到外婆喝斥我才發現眼前黃菊,被野貓叼走幾片。

種植黃菊的阿西伯年屆知命,長得極像電影《兒子的大玩偶》中的藝人阿西,因筋骨痠痛,每個月會前來外婆家的中藥鋪抓藥。等藥過程阿西伯談起他種的黃菊神效,可清熱解毒、靜心消憂、醒腦護眼。外公開的藥方少用菊,因為菊花價高,十克售價約三百元,家境不好病患負擔不起;阿西伯為了推銷黃菊常請外婆拿幾瓣菊花浸泡在熱開中,請大家飲用嚐起來像是清香花草混雜了黃耆藥味。

阿西伯的獨子也一同前來這對父子坐得老遠阿西伯和看診病患熱絡地交談他的兒子總是坐在門邊椅凳上聽隨身聽拿起藥鋪桌上招待病患的鹽炒花生米右手拋擲,以口接食大家因為他嗜吃花生都叫他「土豆」土豆頂著小平頭常以單鳳眼斜看週遭寡言但存在感很強不太容易親近的特質使得我與他是平行線他不太搭理我,但會簡短回應外婆的問話我才知道他讀彰化私立精誠中學國中部,與我同年

待領鄰居們常問阿西伯何時要回來宜蘭老家定居年輕時的阿西認為從事花藝的收入比稻作蔥蒜高,宜蘭土質適合蔥稻,他只好遠赴彰化田尾,學習蒔花技藝。我幫忙包藥材時,問他味道平淡的菊花,為何價錢那麼貴才知田尾當地是用電照法培育菊花,花圃上吊了多盞白熾燈在日落後日出前照光延遲黃菊開花耗電量相當大阿西伯拿出自己在田尾拍攝的菊花圃照片,夜晚公路彷彿星河,點點燈光如晝,花種多顏色各異燈光照射遠望如絨布上綴滿亮片阿西伯說得正起勁土豆嗑著花生猛翻白眼雙手插在褲子口袋走出藥鋪我以為土豆嫌我包藥速度慢趕緊加快雙手動作耳邊不時傳來阿西伯高昂的聲線

大家熱絡地討論菊花特性及栽種法此種花卉在日照減少黑夜變長的環境下容易開一旦開花,枝莖便抽不高只好利用燈泡延長光照,讓枝幹增長而不開花,延長花期,如此一年四季都有菊花。我以為花期早已註定不可改變,萬物開落只遵循天性,但依電照方式種植,菊花卻可以用人為方式調整生長外婆一直苦惱我長不高,打趣說,以後用光照我也許比吃轉骨湯有效大家閒話家常時外婆吩咐我去稻埕上看曝曬的藥材有沒有被野貓叼走我看到坐在簍子旁望著天空的土豆我鼓起勇氣提醒他可以拿藥了土豆態度冷淡嘴角撇了撇「等一下再進去拿,我老爸又在炫耀他的工作了」說完,又繼續望天我忽然覺得他的稜角也許不是完全指向我。

又過了一季,阿西伯父子照例前來藥鋪土豆比上回高壯許多仍是一臉桀驁與不耐取藥結帳時阿西伯拜託外婆藥錢可否打折最近他手頭很緊電照法的栽種打破春耘秋收季季都有花但電費昂貴,每公頃燈泡的盞數瓦數照光時數花費動輒數萬元一旦停電或限制用電損失慘重他還要養家所有成本都必須精算我不知道外婆如何回應那是大人的世界我與土豆的青春期,只需考慮要不要唸書或單純地裝酷我走去埕上幫忙拿老薑出去曝曬時土豆正在運籃球我猶豫許久,支吾地向他提及鄰居們的問話:「會搬回宜蘭老家嗎?」他皺著眉沒有回答。

阿西伯這次回來,與以前談論種植菊花時的得意神情迥異近半年來他面臨菊花生意虧損鄰居們勸阿西伯回鄉居住三星蔥的收入也不錯,且比較好種阿西伯說宜蘭颱風豪雨更多他年輕時會轉行就是種蔥蝕了本他自嘲說自己運氣不好「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引得哄堂大笑我沒有笑隱約感覺阿西伯是以玩笑遮掩心酸

外公把脈時問阿西伯為何右手虎口變形拇指掌丘處腫大,右中指關節也彎了阿西伯說每朵花都要親自修剪為了讓莖幹粗壯花形大又美他得拿剪子摘心剪芽這些無法使用機器代勞;採摘期,天彎腰,為保留完整花形,每朵花以手採收,五斤黃菊低溫烘乾後,只剩一斤重量。難怪阿西伯隔一段時日,便返鄉要求外公開護筋健骨藥帖。

再次見到這對父子時阿西伯的神情多了以往沒有的嚴肅凝重他抱怨繁花美景並沒有帶來好日子,大陸菊花開始大量進口,價格僅有本土一半,只能賺點工錢糊口,利潤有限。土豆則理個光頭因為即將高中聯考,他唸的私校規定學生不可以在頂上皮毛浪費太多時間我經過藥鋪後方稻埕看到土豆陰鬱地躲在屋角後方的竹林叢旁抽菸我不贊同地瞪視他朝我走來,在我臉上噴了口菸我被眼前的霧燻得瞇起眼忽然,阿西伯從我後方竄出舉起右掌揮下土豆拿我當擋箭牌我下意識地舉手自衛一記熱辣印上我的左上臂

也許是為了向我道歉或者為了感謝外公治好筋骨及腰痠的痼疾幾週後阿西伯寄來價值不菲的黃菊枕,枕頭聞來清新淡雅,箱內還有兩大罐乾菊。他在包內附上信件說這是「長壽明目枕」黃菊可以給壓力大的妹妹我喝靜心又退火。那時我即將高中聯考,淺眠,額際冒痘,外婆將枕頭我。當晚,我躺在沙沙作響、凹凸不平的枕上,睡眠反而更遠離我。

兩週後某夜,我抱著枕頭默數著沙沙聲的花瓣,花香終於陪我溜進夢鄉那是久違的沉睡啊。每個月底我會將枕頭放在陽光下曝曬,防止發霉看著金光下的留有、髮垢等污漬我想起那天站在阿西伯父子中間的場景如今臂上紅印已消,那件事是否只是我睡在枕上殘留的夢境

阿西伯半年沒再來藥鋪他贈送的那兩大罐珍貴黃菊,外婆捨不得拆,密封在櫃子裡完整保存阿西伯的意。我不禁胡思亂想阿西伯不再來訪的原因是否以為我洩露了掌印之事?或者令他們難堪的是親子衝突被外人撞見了?

很久之後恰逢重陽阿西伯又出現在櫃台前,我們有點熟悉有點尷尬彼此不自然地扯一下笑容;他和外婆仍是熟稔阿西伯看到原封不動的罐裝黃菊,說好物有用就不算浪費,放到發黴才可惜,他當場口述食方法,外婆立刻自藥鋪拿些紅棗、枸杞加入稀飯中熬煮,快起鍋時,撒幾瓣菊花及一點冰糖。阿西伯說,這道叫長壽粥,是重陽節必備美食,米白粥餬配上豔色的紅棗枸杞,及因熱舒展的黃色花瓣,放在鍋中,典雅美麗。

我問阿西伯土豆怎麼沒來?「要聯考了,沒空來。」阿西伯談起兒子唸的私校每天七點半進校門至夜自息結束回到家都十點了,但土豆科科不及格又常翹課可能考不上任何高中。「我以前就是不愛唸書只能做勞力工作讀書才有前途。妹啊你和土豆同年可以幫我勸勸他嗎?」我不知如何回應阿西伯的請求我和土豆只有那一記紅印的交集而已

後來,阿西伯好幾年沒有返鄉那兩罐乾菊已告罄我的黃菊枕因為長了點點霉斑本想丟棄外婆說她自苗粟銅鑼買了些乾菊想重做一個但要耗費一些時日。沒有黃菊枕睡在矽膠枕上,我反而快忘了夢的味道夜夜聽著街道零星車聲唧唧蟲聲,望著窗外街燈直到天亮。幾週後外婆寄來新做好的枕頭我聞著熟悉味道,鄉村氣息好像也一併寄過來。再一年,枕頭因為污漬不易清洗,只得忍痛丟棄那是我放鬆時親密的倚靠之處要扔掉的瞬間,除了不捨也彷彿丟掉了阿西伯的心意。

阿西伯再出現時我已是高中生他駝背削瘦蒼老原本豐茂灰髮秃了大半眼神恍忽不帶光也不帶笑了外婆納悶他的髮量怎麼如此稀薄原來阿西伯的妻子罹患胰臟癌已到了末期腫瘤漫延至大腿淋巴,雙腳腫如象腿西醫治療無效他病急投醫拿著民間治療偏方,請外公幫忙配藥因為急需醫藥費此次回鄉另一目的是處理老家房子的拍賣我不記得阿西伯的背有這麼彎外公將他治好的背痠筋痛的痼疾又復發右手虎口及中指關節也更加變形扭曲時間在他身上,走得相當賣力

阿西伯取的藥除了顧筋骨多了降血壓他與外公外婆談及這幾年的老病及黃菊滯銷田尾花農太多供多過求,大家只好競相削價以前只需靠兩分地就能供應全家吃住現在家裡開銷大,得把土地挪一半出來改種水稻才能度日。我想起昔日阿西伯談起那片發著光的花海臉上的笑容好暖沒想到光照下拉長的暗影竟如此長我問起土豆的情況阿西伯沉默良久說兒子沒考上高中,他惱怒兒子不爭氣也氣惱花在私校上的錢都付諸流水土豆勉強考上外縣市一所高職的夜間部汽修科白天在汽車工廠當學徒不理會家中一老一病很少回家每次來電只是要錢阿西伯感嘆,菊花可以照,按期待方式抽長開花,自己也是一直照著孩子那麼熱那麼亮,孩子卻長在期望之外

如今很久沒再看到阿西伯了之後外公病重,阿西伯寄來長壽明目枕,祈求外公康復。外公躺在黃菊枕上翻來覆去不舒服也不習慣,但想到是遠道而來的心意外公仍勉強地躺在祝福上我想著最後見到阿西伯時年歲已老的他抱怨花卉滯銷他不解自己辛勤地照光怎麼事業家庭如此不順且把孩子推向更遠的遠方。花燈如晝映照的光在阿西伯腳下拉成了長長的影子。

(2019磺溪文學散文組優選)

台長: 阿盛
人氣(1,11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得獎作品】守宮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玫瑰與獸 — 佳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