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07 22:34:23|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爪 — 佳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夾娃娃機前,看準目標物——小熊維尼,我操縱搖桿,讓三爪機器對準玩偶的頸項、腰臀,按鈕一壓,爪子搔癢般輕掃過玩偶手臂,沒有施展攫抓應有的力道。「要旋轉搖桿,讓爪子轉位,朝玩偶的重心下手。」好友在一旁當軍師,傳授夾娃娃的良謀計策。

彷彿覺得我是不可雕的朽木,好友親自示範。她壓下按鈕,鎖定維尼,遙控著晃顛的鐵爪進退、降低、搖動、抓取,爪子夾起玩偶身體,勾起維尼肩上衣服的絨毛線,顫巍巍地往上,然後平移到出口。我血液逆流,尖喊助陣,幾乎聽聞心臟的蹦跳聲;好友則是額際冒汗、雙頰通紅、齒咬下唇,驚呼聲中,玩偶脫勾了,跌進娃娃堆裡,只剩下金屬爪子亮閃閃。離出口,就差一指距離而已。

我想起僅有一次夾娃娃僥倖得手的經驗,只花費二十元,得到好運及旁人的驚呼讚嘆,體會到不可一世的凜凜威風,那比到手的玩偶更加珍貴。耳聽圍觀者抱怨他們耗費了多少時間與金錢,我抱著引人注目的史努比玩偶,眼神炯亮臉頰發燙,風吹來,雙腳彷彿踩著海綿走。

此時,我看著透明壓克力箱內,堆疊的玩偶任好友攫抓。它們不像百貨公司櫥窗展示的精品,讓消費者遠距觀賞,思忖金額的接受度,才謹慎地表露出購買意願。夾娃娃機是人們興致一來,便可投幣、操控爪子,對目標抓取、刺勾、夾戳的遊戲;鐵爪有時掃到玩偶耳朵一角、拉扯身上一絲毛線,或勾扯到頭上蝴蝶結,目標物並非遙距,沒有披上奢華珠衣,不必反覆思量即可試抓,玩家都是真心喜歡到手的玩偶嗎?或是喜歡抓取的過程?好友抓中的戰利品,多數擺放在置物櫃頂端,吸著塵埃與寂寞。

今晚,好友手氣不順,投入的心力沒有半點回響,還想再試一次,隔壁台機器傳來乒乓撞擊聲,兩位頭染金髮、身穿制服的高職生嘴角叼根菸,粗暴地搖晃、踹打機器,聽口氣,似乎是只有毫釐之差便可成功,想用敲擊力道,將玩偶撞到出口處。

不喜任何取巧手段的好友面露不贊同,她拿出數枚十元硬幣,指導那兩位學生箇中訣竅。我勸她收手,這種機器是只吃不吐的吃角子老虎,專門挑釁人們的賭性,但好友個性不輕易服輸,她由原本試教幾局,轉為勢在必得。當天她投入的時間、金錢,已超出玩偶本身的標價。

我想起自己也曾如此耗費時間與金錢,渴望牢抓一位心儀之人,以為用力伸爪可以攫取什麼,爪子卻只是輕拂過對方的衣角;我努力操控搖桿,爪勾住他的手臂,急切地想往上拉、移動,想讓他朝我的方向前進,他竟瞬間脫離爪尖。我再試一次,爪子一度勾到對方手指,以為他就是囊中物,他顫動,全身掙扎,我屏息,滿懷期待地等在出口,以為可以迎接到他,他竟又掙脫了,我的爪子只餘留他衣服鬆脫的毛線。始終抓不到的他,曾是我心心念念的遺憾。

看著好友繼續投幣,我明瞭眼前的目標物能否屬於自己,除了方法,也要靠運氣與緣分。慶幸年輕的那段往事,讓我體悟不論是對愛人或是親人,都該收起利爪,給予自己及對方一個真正的出口。

聯合副刊2019.09.29

台長: 阿盛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捉迷藏 — 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蛋包飯 — 張郅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