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04 11:11:21| 人氣5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八寶丸子 — 徐夢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總是我陪妻子回娘家的時刻。岳母知道我們要回去,總會一個禮拜前到菜市場備料,等我們到家就能吃上一餐豐盛又有創意的美食料理。

 由於宗教的關係,她每周都會準備不同的點心,讓讀經班的弱勢孩子享用。所以,從退休後很少煮食的她,因為讀經班的緣故,開始學會做不少餐點,讓孩子嘗鮮。

 岳母最拿手的,大概是糕點,舉凡蘿蔔糕、甜糕等都很拿手,因為口感酥軟,偶爾也會帶到安養院給外公、外婆享用,多做的則會分送給其他的老人家享用。據她說,不少老人家吃過之後,每次都很期待他們到來,在安養院吃慣了營養食品,有這樣的美食當然不能錯過。最近,她則是看著我送給她的素食料理書籍,學會了一道過去辦桌的古早味--八寶丸子,再經她自己的創意與搭配餡料,風味獨特。

 八寶丸子,顧名思義就是丸子,丸子通常分為兩類,一類是像魚丸之類的單純魚漿,吃的是全部的氣味。另一類則是像八寶丸子一樣的綜合丸子,一口咬下去,可以品嘗到不同的口感,享用不同配料的味道。她第一次研發,就已相當成功。

 前日,我下班後,直接搭高鐵奔赴南部,與妻子會合,陪她一起回娘家。在路上,妻子就跟我說,岳母知道我喜歡吃丸子,特別做多一點給我。

 當天中午,岳母就大展身手,她準備了香椿、杏胞菇、麵粉、玉米、XO醬、苦茶油等數種配料,然後將用果汁機打成漿狀,再與麵粉和進鍋子調味。我在一旁想要幫忙,但卻無從幫起。岳母本來很專心的捏著丸子,看到我就說,不然讓你幫忙炸好了。我把油倒進鍋內加熱過,接著將丸子放進油鍋中,慢慢的,一顆顆金黃色丸子浮上來。

 我翻面再翻面,一顆顆丸子起鍋後,香氣已經傳到客廳,我與岳母合作的八寶丸子終於上桌。一下子,盤子就見底了。岳母說,吃過八寶丸子的人無不讚不絕口,看到大家尤其是安養院的老人家們滿足的表情,或許這就是八寶丸子最棒的意義。

中華副刊2019.08.03

台長: 阿盛
人氣(5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母親的胃病 — 李治中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面具 — 施昭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