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22 23:01:14| 人氣7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點亮日光燈 — 阿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傍晚,我把鋁梯打開,放在日光燈下,浴室的地板有些不平,一步步往上爬時,有點搖晃,父親扶著梯子提醒我要小心。浴室的燈壞了,半個多月以來,父親都開著浴室的門藉著外頭的微弱燈光洗澡,想像著那艱難的情況,心裡充滿了疑惑,一定要等到我回家嗎?為何不趕快換一換?我問母親。你爸眼睛不太好,浴室裡又暗,但主要是懶啦。母親還抱怨說,要不是她不夠高,早就換好了。

 燈的位置頗高,坐在鋁梯的頂端還是搆不到燈管,我緩緩地站起,保持穩定,終於搆到佈滿灰塵的燈罩。兩個十字的塑膠螺絲鎖住燈罩,徒手拆卸十分不易,我只好爬下鋁梯,到一樓拿螺絲起子。想來,這樣上上下下,連我都怕摔倒,難怪父親遲遲不換燈管。取下燈罩交給父親,從上而下我看著他有些無神的眼,這幾年父親真的改變許多了,以前烏黑的頭髮,現在有一部分轉為灰白了,由於體型發福,動作也遲緩許多,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可以靈活帶球過人再跳投的父親了。

 換上新的燈管之後,我請父親打開電源開關,但燈還是沒亮。怎麼會這樣?父親問。我想應該是啟動器的問題,於是大喊詢問母親家中是否有啟動器,父親雙手緊緊扶著鋁梯,似乎怕我跌下來。此情此景以前見過,坐在鋁梯上的是父親,我則在下方仰望著,等待他修好那日光燈,那時候的父親能解決所有疑難雜症,扛書桌、通馬桶、修腳踏車都難不倒他,沒想到現在居然也需要我的協助。想著,我忽然覺得有些惶恐。

 我已經長大,必須面對人生的種種難題了,但我常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還是希望能當個孩子,躲在父親背後等著他告訴我事情的解決方法。可惜,這終究是個虛妄的期待。看著燈管與啟動器,我替自己打氣,你一定沒問題的,就從修燈管做起吧,一步一步地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讓父母依靠的人。

 換上母親拿來的啟動器,再度打開開關,嘩,白光從燈管中流瀉而出,照在我們三人的臉上,整個空間又再度亮了起來。


中華副刊2019.02.22

台長: 阿盛
人氣(7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一篷下的喧鬧與沉寂 — 陳怡如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拾骨 — 黃柏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