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2 01:08:16| 人氣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鮮貨】沒有人打電話給上校─陳栢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我記得您了。上校。

距離您前一次的校閱又過了許久。說來也許慚愧,至今我仍然浪蕩在盆地四周,滿褲子破孔牽絲,衣服拉出長長衫襬,頭髮終年維持一種金屬的顏色而內裡悉數壞死根根莖蔓分岔,以一種游擊隊到處流竄的姿態漫游城市之中。

我親愛的上校,遇見您的那段日子,正好是我人生在脫離學校階段後,少數有機會接觸所謂制度或著社會規範的時間,那是我生命中僅有的一段打工歲月,雖然後來我才明瞭,人生哪一件事情不是像打工,我們終將只是參與並且離去。

我想那真是最適合我的工作也說不定。我的打工內容便是這樣鎮日浪蕩於街道上,像趕赴一場嘉年華或不斷交換舞伴的鄉間舞會,不需打卡無人監工,沒有時間限制或職場規範,甚至連工作規定的制服都不定,事實上公司要我們盡量打扮得華誇些時尚些,像一隻從動物園脫逃的孔雀張著修飾過的雀羽,走在洗街車橫行的盆地街道上。在您的那個年代我們被稱為星探,但我們不再是您印象中的中年大叔穿著風衣苦著臉遞名片,滿口胡話只為了把未經世事的小女孩騙上床,像這樣樸素的說謊者大概已經絕跡,城市裡多的是像我們這樣,明星工業的副產品,巨星生產業運輸線上的第一道程序關卡,因應那一陣子初初流行的偶像劇拍攝風潮和模特兒成名旋風,我們只消拿著問卷基本資料單,在城市的鬧區瞎走著,遇見穿著時尚的男女便追上去死纏爛打請他們留下基本資料,然後成疊成疊將填滿他們夢想的資料單送回公司,彷彿是股票仲介或是保險員,不同的是,我們處理的是單純的身高體重數字,將面部顱骨鼻眼耳唇排列組合,篩檢後呈報上去。

那段日子,我總覺得非常疲憊,倒不是因為工作難做,而是,這一切實在太簡單了。制式化的推銷辭令,同學您好我是XX經紀公司,欸,最近那個很紅的誰誰誰就是我們公司旗下藝人,是這樣的,我們正在尋找新人,我覺得您適合……諸如此類,我走在人潮來去的鬧區街頭,沒有任何堅持,審美觀在要求業績的企圖心下消失殆盡,事實上我不記得任何人的臉,我不知道誰將成為什麼而誰未來是什麼,我只是一個洗資料者、一個媒介、宣傳單上的活看板、三明治人,我們穿得如此時尚而引人側目,操著親切的笑容和不著邊際的對話,而內心只是想要有更多人看著我們,願意相信我們是亮麗的,是將他們帶向鑲滿彩燈碎鑽舞台的第一道階梯,天知道我們只是出來打打零工,衣服是地攤水貨且回家只看日劇韓劇,對於未來,我們知道的不比你多,也永遠不可能給你更多。

我在那個時候遇見您,上校。至今我仍然覺得抱歉,您一襲西裝站在鬧區街頭,腰桿挺直彷彿仍在站崗哨,你顧盼昂首似乎正在校閱人群,並對我說起您的軍旅生涯。是國家負了我!您這樣說,我點點頭聽了,一心只注意來往的年輕男女,也許我那時真的是為了衝業績昏了頭吧!我已然忘記我那時承諾或者為您塑造了怎樣光明宏大的遠景,(軍教片二度風行?鄉土劇缺少中生代演員?軍人角色看俏水漲船高?)一如風燭殘年十指枯乾的老阿伯半哄半脅迫早嫁的女孩褪下衣衫,您留下資料成為我業績的一部分,也許那之後您的一切紀錄將成為公司倉庫角落廢紙待回收,但我之後每每遇見您,您總是問,有結果了嗎什麼時候可以面試?我只能千篇一律的回答你靜待公司聯絡。

而沒有人打電話給上校。

那之後,有一天,我從街頭無數浮沉的面孔中轉身,忽然覺得倦了便不再作,離開是如此輕易。但當我浪游在這陰雨的城市久了,偶爾失了方向徬徨佇立街頭,我總想起您,想起這顛顛倒倒充滿蜜語和期待如同架空樓閣的一生。我發現,我多麼羨慕您,相較於您明確的愛與恨,我的游擊人生縱然有那麼幾次填彈拉保險桿,依然次次打空無的放矢。

而最悲傷的是,我不知道,是□□負了我。


本文刊於 2005-06-12 中華副刊〈新世代男言之癮〉

台長: 阿盛
人氣(5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