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8 15:50:18| 人氣2,813|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Legend系列:In session with Jeff Beck專書推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從年初起瘋狂蒐集齊柏林專書後,
我對三大吉他手的”研究癮頭”也一併點燃了.....
在Jimmy Page與齊柏林的長篇專欄之後(目前Jimmy Page傳奇那系列尚未寫完會再繼續累積),
前陣子披頭四的基礎研究也告一段落,
之後也會漸漸累積有關披頭四的文,
不論是音樂方面還是團員私下的故事,都會慢慢介紹的。
尤其在我研究後,
發覺披頭四跟三大吉他手,在60年代初期故事簡直可以算是同一線進行的,
他們兩邊在私生活上有一定程度的交疊(且交疊頗深...),
發現這點讓我很興奮(興奮啥),
總覺得60年代這兩邊都是那樣的傳奇有交集,
實在是太精采了些...比看八點檔還要刺激引人入勝!XDD
至於我最近特愛的三吉他手之一--Jeff Beck(葛格),
今天拿到了目前為止第一本專書--In session with Jeff Beck~
也是我old band story books收藏中,
第一本講解吉他技巧的英文專書。
日文的話就是Jimmy Page的一本日文雜誌,完全看不懂,我是因為裡面有介紹Jimmy Page所有樂器與技法而買的...期待那天遇到日文強又懂搖滾的友人可以翻譯給我聽^^~
這本In session with Jeff Beck只有76頁,
一點都不厚,
對於打從年初開始閱讀又厚又沉的齊柏林專書的我而言,
這本真是輕薄易讀多了~~^^

雖然台長在青少女時代曾有玩團的經驗,
但是在當時我就不是很厲害的那種,
我也沒有經歷過辛苦打工存錢買電吉他的日子,
唯一一把桃紅色Fender也是人家送我的,效果器那些也是(後來我也都送人了),
事隔這麼久原本會的曲也差不多忘光光了(我曾經有練起GNR的Don’t Cry前中段以及Sweet Child o Mine前半段喔~~^^”當然不是彈的多好啦)
但是對於吉他的熱愛我始終沒忘掉過。
即便有練過,
我也只算是一個吉他愛好者,
並不算多懂吉他,
將這本專講技法的In session with Jeff Beck推給大家,
我也只能作一個概略性的書籍介紹,
真正專業技法上的解說,
我想還是要各位親自去練去聽,
以及請高明人士指點,
才能有所體會了~~^^
畢竟我的新聞台是以推廣與分享為主,
不是專業的吉他教室~~~XD
沒辦法在專業技法上頭說的多詳細的~(況且我也沒那能力)

PS:樂器這種東西,只有親自學親自練才能真的體會箇中滋味~~
網路僅能做的就是分享了~

Jeff Beck相關的專書不少,
要比純粹個人傳記的話(撇開所屬樂團不算),
他的數量算不少,畢竟他算是個人樂手,沒有樂團加持(跟齊柏林這樣大團比較並不一樣),
有關於他的研究就有差不多幾十本,真的已經算是master階級的了。(Eric大叔也差不多)
其實Jimmy Page單獨傳記也不多,
目前最著名的就是最新出版的〈Jimmy Page:Magus,Musican,Man:An Unauthorized Biography〉,
也是因為齊柏林太具代表性,所以很多東西寫入齊柏林專書就夠了!(齊柏林專書數量就真的有夠多)
說來一個樂手一生有人幫你立傳,
即使只有一本或兩本,
這就已經是莫大的榮耀了!
唯有對音樂有著極大貢獻的人,才會有人特地為之立傳。(大貢獻or大爭議都會)
關於傳記這種東西,
並不是每本都值得買,
Jeff Beck的話有三本最著名的傳記--號稱Beck粉絲必收藏等級的:
第一本為Jeff Beck - Crazy Fingers (Paperback),
這本幾近乎五顆星的傳記,算是最知名的Jeff Beck傳記!

第二本為Jeff Beck Anthology (Paperback),
這本就是五顆星評價了!是本音樂書,被人評為Excellent Anthology On A True Guitar Legend~

第三本Jeff’s book : A chronology of Jeff Beck’s career, 1965-1980 : from the Yardbirds to Jazz-Rock (Paperback)
這本也是五顆星評價!!被評為Detailed Book Essential for all Beck Fans~完完整整的書面資料,相當豐富~

第一本在柏克萊已經缺貨很久了,我等到現在都沒貨><
第二本第三本柏克萊根本沒有......(淌血中)
我好想收啊囧
對於像我這種喜歡研究的迷而言,
買不到真痛苦......
雖說我一樣可以透由亞馬遜買,但是加上航空郵資實在是貴煞人也...
目前在國外的朋友也不方便幫我買...
只能任命的等待台灣進貨的那一天到來....(哀泣)
關於Jeff Beck的生平,
Wiki已經有記載部分,當然是很概略性的,
在這邊我就針對這本書上的資料,
再補充一些我之前在齊柏林專書或是其他地方得知的資訊,
大致介紹一下~(這本不是專門傳記所以講到的也不多)
Jeff生於1944年6月24日(唔~快到了ㄟXD)
在英國的Wallington,Surrey.本名Geoffrey Arnold Beck。
在國外被譽為英國藍調英雄、英國藍調宗師,
Fire Fingers、Crazy Fingers,
在台灣被稱作吉他之俠,
是西洋搖滾樂史裡60年代吉他界三位一代宗師之一。(加上Jimi Hendrix就是所謂的四大吉他巨人)

他很小時就對音樂有著極大的興趣,
他加入學校的唱詩班,
在那學了鋼琴、小提琴與大提琴,以及歌唱(不過葛格唱歌實在有點好笑說真的XDD!)
在Wimbledon Art College求學期間,
他看了Buddy Holly、Gene Vincent等人的演唱會後,
又因自己的姊姊喜歡搖滾樂,
聽了不少姊姊的唱片後,
啟發他對於吉他的興趣。(葛格跟自家姊姊感情似乎不錯哩~~XD)
插花一下,Jeff的姊姊在當時是喜歡James Patrick Page(正是Jimmy Page)的女孩團之一,
是因為這位姊姊的緣故,
Jeff跟Jimmy這三大吉他手的兩位才會認識~~^^
還真多虧姊姊啊,姊姊幹的好!(之前文章已有提及這邊暫不贅述)
在1961-63年間,
他加The Deltones這個專以翻唱Eddie Cochran等人作品的團,
1964年他離開藝術學校後,
開始以專職吉他手維生。
在此時他以”Jeff Beck”作為闖蕩搖滾江湖之名號。
在這段期間,
他的好朋友Jimmy Page接下他們的另一位好友Eric Clapton吉他手之位,加入了當時的超級樂團Yardbirds後,
因為健康因素不得不暫停演出生涯,
於是他將他的好友Jeff Beck拉進Yardbirds後離開去唸藝術學校,自始展開了Jeff在Yardbirds的輝煌時期。

在當時,Eric與Jimmy都算是出了名的樂手,
一個是”Clapton is god”超級吉他手,
20歲不到就被譽為”吉他之神”,在倫敦的街頭有死忠迷的噴漆為証,如倒數第二張圖:(雖然我覺得還是Slow Hand更適合大叔)

一個是全國知名的青年製作人+吉他才子,14歲就上電視,16歲成名,18歲就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創作才子,並讓美國傳奇女歌手Jackie Deshannon遠度重洋前來合作,美國已將Jimmy譽為「歐洲最棒的吉他手」如最末圖:(當年的報紙)

在那時,Jeff Beck沒有他倆出名,
甚至在他加入Yardbirds這樣當紅的樂團前,
Yardbirds並沒有聽過Jeff Beck。
Jeff與Jimmy差不多14歲就認識,
Eric大約在17歲左右自行來到Jimmy住處前來認識,(那時Jimmy的音樂房就像小型社交圈,不少玩音樂的年輕人都慕名而來。)
三位中算是Jimmy以”天才吉他手Jimmy”與”最年輕的製作人”最早成名。
(請見台長舊文《齊柏林狂想:黑暗之君Jimmy Page傳奇之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rthistory/3/1305577560/20080407093901)

不論如何,
Yardbirds正因為這三大吉他手之故,
很明確的從早期Eric為之成型、中期Jeff為之成熟、到晚期Jimmy為之轉變,
可以說三大吉他手就是Yardbirds的全部。

在Yardbirds一年多裡,Jeff與樂團灌了三張專輯,
分別是For Your Love(1965)、
Having a Rave Up(1966)、
Over Under Sidewaus Down(1966)
Yardbirds三大吉他手中,
Eric加入最早,有關他在Yardbirds時期的資料並不好找,
然而Yardbirds算是因Eric而聞名。
Jeff的話就算多了,他加入Yardbirds的那段期間算是最廣為人知的,也因為他的加入讓Yardbirds的風格定型,
這種結合英國民謠與初期重搖滾的樂風,
被後來的人譽為金屬音樂的先驅。
Yardbirds團照裡也是Jeff跟樂團拍攝的最多,
在Yardbirds期間他已展露初期Hard-blues rock的主音吉他風格,
也因為他的加入,
讓Yardbirds的樂風轉為融入high-energy blues的搖滾,
以及Jeff那像火焰一般的主音音色,
與Yardbirds融入的渾然天成~
至此Jeff Beck就跟”Fire”脫不了干係啦~~^^
怪不得他會被稱作Fire Finges~
之後他與Jimmy Page共同擔任主音吉他的時期,
是Yardbirds的巔峰,
最後兩年由於Jeff的離去,
Jimmy擔起唯一主音吉他的角色,
在Jimmy與Yardbirds的最後兩年中,
作品不算多,卻是齊柏林得以誕生的前奏~(之前文章已有交代在此不贅述)

加入Yardbirds後讓Jeff得以揚名,
作為英國金屬先驅團的主音吉他,
到哪都是受人注目的。
加入後的第一場演出中,
由於觀眾並不知道Eric離開了,換了一位新吉他手,
底下有人叫道”怎麼不是Eric?”
Jeff聽了就對觀眾說,”Eric已經離開了,嘿!專心點,我是Jeff Beck!”XD!
葛格性格裡帥氣的一面也可以從這邊看出來。
三大吉他手中唯有Jimmy Page從未與美國電吉他超人Jimi Hendrix謀面,
Eric和Jeff倒是跟Hendrix都有好交情,
尤其是Jeff,他跟Hendrix之間非常親近,
他算是這群英國幫白小子裡,相當了解Jimi Hendrix的一位吉他英雄。
不過Eric跟Jeff都算是Hendrix大神的好朋友之一。(當時英國樂團的吉他手幾乎人人都去拜見大神一下,順便交流吉他技巧。)
有關Jeff與Hendrix認識也是有一段知名的故事。
那回當Hendrix這位萬能之神首次抵達英倫寶地而一戰成名,
底下觀眾不乏英國當代知名吉他手,
全都為之驚愕,
這群”白人小子”不敢相信那位來自大西洋彼岸的黑人樂手居然如惡魔般的利害,
其中有個人就說:”我乾脆去打鼓或是吹口琴什麼的,世界上怎麼會有像他這種人?還有什麼可玩的?”
那人就是Jeff Beck。
後來事實證明,
他也不是省油的燈,
甚至Hendrix還有向Jeff學習一些技法,用在他自己的演出之上。
後來Jeff這輩子凡是人家訪問他有關Hendrix,
他絕對讚不絕口,
除了在那時興奮的告訴他的好友Jimmy Page,有個從美國來的小子,多利害多利害,
多年間不斷跟人提起Hendrix,
是如此火熱的一位吉他手。
Eric大叔與Hendrix也相當親近,
後來Hendrix年僅27歲英年早逝,
他傷心的表示:「他就這樣走了,留下我一個人。」
所謂英雄惜英雄....這話足以表達出Eric對Hendrix這位天才的推崇與思念了。

66年,因為Yardbirds團員異動,
樂團考慮招回前任吉他手Jimmy Page,
希望他不介意回鍋並且接任貝斯手一職。
當時Jimmy還在藝術學校,
很高興的可以重回Yardbirds,即使他本身比較希望可以持續自己個人樂手的生涯,
但是他可以與自己的好兄弟Jeff Beck同團,
Jimmy是很高興的。他並不介意擔任貝斯。(主音是Jeff)
沒多久,
Jimmy也成為主音,
跟Jeff一起,知名的Yardbirds吉他雙傑時代就此展開,
讓Yardbirds這個樂團成為史上第一支同時擁有兩位主音吉他手的Rock Band。
Happenings Ten Years Time Ago就是兩人第一首雙主音的作品。
影片如下:
http://tw.youtube.com/watch?v=2TLDhmVZ6CE
這首歌乍聽之下相當古早味(誤),
畢竟是民國五十五年的作品...(一講到民國幾年就覺得好遙遠囧)
其實多聽幾遍就會發覺那種old blues rock的味道了~(我是這樣覺得啦,我挺喜歡這首歌的)
假設一面聽聽同時代的Beatles、Rolling Stones,
真的可以感受到Yardbirds那種較這兩團更為”重”的音韻~~XD
Jeff站在一個檯子上,Jimmy穿著我最喜歡的那件制服(誤),
當時的他很美麗很純真,刷弦的動作真的有可愛到,
後來他接續Yardbirds的生命,將之帶入齊柏林王朝,重金屬才真正的降臨在世界上~因此他也被譽為金屬之父,至此與Eric跟Jeff的風格切分開來。

我想我關於Jeff生平的介紹先到此為止,
Yardbirds僅是Jeff Beck這輩子成就的開端,
之後他怎樣跟Yardbirds鬧翻、
開啟他個人事業第一高峰的Jeff Beck Group連續兩代的風光,
以及後來幾張單獨的solo album傲人成就和與眾多優秀歌手樂手合作的資歷,blablabla...
這些等之後有空再續了~
(因為若要講下去真的講沒完了~^”^)
回到這本技巧專書。
這本書的特色就是附錄許多Jeff session作品,
除了有附上CD,還有多頁樂譜,
以及單一樂句的解析,
並且有說到Jeff has always had his Fender Stratocaster’s trem-bar setup with some up-lift,so tha he can pull on the strings to raise their pitch............之類的詳解。

即使書本介紹詳細,
關於葛格如何做出他那特有聲響也稍有著墨,
但是我覺得就算照著做一般人也學不來.......
這就是所謂大師的功力。
曾經有人說過,
三大吉他手中,
Eric 與Jimmy的部分只要學好基礎音階與推音技巧,其實就相距不遠,
剩下的就是他們詮釋樂曲特有的天賦,
那是一般人根本達不到的境界。
我覺得那就像是Eric濃厚的感情與音律神韻、
Jimmy那令人血脈噴張的即興編曲功力。
到這種境界就是完全比天份了。

但是Jeff Beck是公認三位中最特殊的一位,
他就是屬於就算你學會了他所有技法,了解他玩的花樣,
即使樂句可以彈得一模一樣,
依舊抓不到他特有感覺的那一類吉他手。
為什麼會這樣?究竟是什麼原因?
關鍵就在於他最廣為人知的獨門祕技--Jeff Beck的”聲響”。
70年代的Jeff展開了所謂的聲響試驗,
此時的他此種技法已經發展成熟了,
成為他的音樂中最為特殊與出名的代表特徵。
Jeff Beck的音樂就是一種堆疊的聲響模式,
是種一塊塊的,有種立體厚度,
這讓我想到詩歌朗誦裡的那種疊韻....
我覺得很難用筆墨形容,
我常覺得那聲響讓他手中的吉他聽來像是另一種樂器所發出的聲音,
比如我個人覺得Truth專輯裡頭的I’ve been drinking中Jeff那充滿表情的伴奏,
以及我清楚的知道當我第一次聽到Blow by Blow這張經典專輯時,
心中那股說不出的訝異與感動...卻不是”震撼”喔...他的音樂不是震撼一類...
Cause we’ve ended as lovers中宛若薩克斯風般的音色,
像是一種抽象的atmosphere之類的東西圍繞著...
還是請各位好好找幾張Jeff的代表專輯,
仔細聆聽感受,
才能體會出這邊說的”聲響”究竟是什麼。
我實在很難將之具體形容。

他對音樂的掌握力很大的部分是出自他與天俱來的直覺力、
他的手感、
他獨特的節奏感,
他對樂句獨到、細膩的詮釋手法,
那冷調的tone,是一種理智、深刻的處理方式,並不是慷慨激昂的風格,
卻是如此具備能量且天賦異秉,
讓人聽了渾身舒暢、胸口被幸福堆滿,是一種相當”正面”的感動。
在我認為這是相當相當精緻且高明的技法。
他的音樂歷程特色分明、轉折明確、領域豐富、色彩多變,
你很難將他定位為專屬哪一類樂風的吉他手。
雖說他在70年代玩的Jazz-Blues算是他最具代表性的風格,
但是他在別領域投入的成果也是讓人敬佩的。
樂手生涯四十年中,他不斷自我突破,
以他對音樂源源不絕的熱情與維持自我挑戰的態度而言,
Jeff Beck真的是值得後輩尊敬的吉他大師。


這本中的一些樂譜我也可以拿來用長笛吹奏呢~~^^
說來我真的覺得吉他是好棒的樂器啊....
一雙手可同時彈奏主奏與伴奏,基本上就跟鋼琴的左右手一樣,
不像其他管樂弦樂幾乎都只能同時間演奏主旋律,並且需要另外的伴奏。(會吉他的朋友知道我在說什麼就好)
吉他六根弦而已,
卻像是一整世界一般,
吉他真的很棒........

[圖]Clapton is god街頭塗鴉(這狗狗是怎樣.....>3<)
[圖]當年美國報導Jimmy Page為歐洲最棒的吉他手的那一張報紙~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Emma Hsu

Emma
剛過凌晨,現在是6/22凌晨零一秒,
總算記住了,
祝Jeff葛格生日快樂!滿64歲囉!^^b
託近日猛寫文之福,
總算記住喜歡的Rocker生日了......
Jimmy那次實在是........人在實習時總是很慌亂的,才想說要記得結果還是忘記XDD
今天一整天我只要有空就提醒,這下別又忘啦,終於記得也~~~
葛格終於滿64啦XDD
葛格生日快樂~~XD!(都64歲了我還是要叫他葛格XDD!)
Happy Birthday to Jeff!
2008-06-22 00:06:29
isaac
^^&quot 不虧是Emma
如果以Jeff 愛好者來說
妳也算是S級了 XD~~
祝葛格六十四歲生日快樂嚕~~
2008-06-22 00:52:11
旗袍Emma
Dear Isaac~~>&quot<
Jimmy那次生日是今年一月多,剛好也是卡在我快要實習結束、心情緊張的準備教檢的時候~~
那時我就想說,以前從未記得哪個Rocker的生日,正巧也剛剛入迷齊柏林(我是一月底左右才迅速為Jimmy著迷XDD)才剛想說要記得,結果等午夜一過還是忘了!(甩巴掌)
一月份也剛好是槍與玫瑰家的Axl和Duff大哥生日,
我馬上被砲轟^^&quot
想說聯盟盟主自己都忘記咱槍花家人的生日啊,
不可原諒~~~~~~~
所以我就連同Jimmy的份再另外po過生日祝賀~~~XDD
在這邊~~~XDD亂掰成分許多而且姐妹們有點過High,Isaac當成笑話看看即可XD!
http://www.wretch.cc/blog/rockgnr/11177951

等我考完再補發葛格的生日賀文,
被你猜對了,我這回甄試真得靠葛格的冰心吉他度過說~~~
不能沒有音樂,壓力越大樂癮越重~@@
葛格的音樂很有舒緩焦慮的作用^^b
很溫柔很醉心~(跟以前聽到的搖滾不一樣的味道說,感覺更為熟齡~)
國中時我靠著MJ度過、
高中時是Bon Jovi與GNR、
大學是搖滾斷層(汗)、
碩士論文期間靠著Metallica與許多80`s Rock還有剛萌芽的齊柏林,
上回檢定就完全是靠齊柏林度過,生日禮物也是10張CD的Led Zeppelin BOX喔!
(誠品旗艦店那塊磚頭就是被姑娘本人抱走的~~)
這回就是Jeff葛格了~~~~~~~~~~~~~~~~~~~~~~~~~~~~~>3<
我愛Jeff葛格~~XDD!
熟男萬歲啊~~~XDDDDDDDDDDD
2008-06-22 11:12:22
isaac
Dear Emma:
^^ 妳那篇文我之前看過~
呵呵!
現在再看一次還是那麼有爆點~
總在這幾篇文章中可以看出妳對搖滾的熱愛
有別於妳平常非常成熟的另一面
再這幾篇多了些少女天馬行空的夢幻
很純真,很豪爽~ ^^
不過Rocker 們真幸福
都有妳幫他們記生日~
真羨慕Jimmy , Jeff阿~
等妳考完之後期待妳的葛格生日賀文
64歲的熟男~~
呵呵!突然覺得自己很年輕~XDDDDDDDDDD
2008-06-23 14:23:22
Emma
不管長了幾歲,在搖滾這塊我依舊保持著純真~~~
我喜歡這種感覺,就好像我每每看到舊版小叮噹就抱著不放一樣~~~青春啊,就是這麼單純的幸福~~
這回總算沒錯過葛格的生日,
他兩位我真心喜歡~~~(燦笑)
Jimmy的話我算是心疼為多,我沒辦法擺出一個衛道人士的臉孔去批判他,況且我也沒那資格。在評斷之前我就先心疼他了...>^<他實在是悲劇性的一個男人啊,既強大又脆弱的...很多事情都看的出他在硬撐,他真的是會讓人為他傷心的男人。
葛格的話呢,真的是好男人啊!^^b
呵呵羨慕他現在的老婆,他還爲他太太蓋一間畫室喔(他太太也是愛畫畫,就跟當初的Jimmy和他一樣)!真情男子Jeff Beck是也~~~他四十多年來上台總穿那麼簡潔的衣服,短T恤與牛仔褲,
好喜歡他的男孩man啊~~^^好真實好踏實~~~good~
2008-06-24 13:52:50
(悄悄話)
2008-06-25 02:49:58
(悄悄話)
2008-06-28 00:20:36
(悄悄話)
2008-06-28 13:30:41
(悄悄話)
2008-07-04 22:10:13
(悄悄話)
2008-07-06 05:05:05
ck
hi this is great article!
i always love Jeff Beck his playing just one of a kind!
hey do you play guitar too? : )

this is me playing Cus we ended as lovers
hope you can check it out :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EhQ9dr2Lw
2008-10-22 17:52:49
Emma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Jeff Beck is my all time HERO!
He is my best!
You`re rock!
2009-06-22 14:35: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