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8 17:14:20| 人氣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爹學電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爹一直都是別人眼中的全能先生,他最經典名言:「除了生孩子,沒有什麼我不會。」因此,他無法曝露缺點,只要是我們先學會的技能像是外語或電腦,他就不願意學習了。怎能被孩子教、糾正?這是面子問題。

「幹嘛自己學?花錢就有人幫你做了。」正式文件花錢找人打字排版,通訊錄找我製作把彼此惹毛。

原以為老爹與電腦就此緣。誰知道新朋友帶來新轉變,新認識的朋友極力鼓吹上網如何方便、word建檔如何省時……老爹開始想要擁有一台電腦。

幫老爹選購電腦時,我們順便幫他報名長青電腦課程,只是沒有料到,課程並未如簡介的:「從頭開始。」課堂上的學員都有電腦使用經驗,老師因而更動課程進度,兩次缺課後,每個教學指令對老爹來都成了天語,他只好向我們求救。

不只對鍵盤、界面不熟悉,注音符號對他是很大的障礙。

先要解決的,是他對注音符號與發音之間的關係,只剩模糊的印象。從事幼教的妹妹,改良網路上流傳的台語版順口遛:「玻」璃門的啊,海「波」浪的啊……。效果不錯,我們和老爹依樣畫葫地集體創作英文版:「豬」頭的d啊……

以為解決了問題,結果還有:

一口台灣國語的他,常打不出想要的字:「ㄏㄨㄠ,啊?怎麼秀不出『號』呢?……是哦?沒有哦?……為什麼我要key機率的『率』,電腦一直我打錯?」「老爹啊,是ㄌㄩ率,不是 。」整個晚上,我們都在回覆這類拼音疑惑。

老爹很不習慣自己這般樣態,搔頭尬的:「我小時候的注音也是滿分啊,怎麼都忘光了? 對他來,這次當學生真是犧牲太大,我們這些不孝女兒們,竟然邊教還邊笑。

為了讓有老花眼的他可以快速上手,我們特製等比例鍵盤圖當筆記頁,方便他將各鍵盤功能以圖示標注,筆記頁上的鍵盤顯然頗得老爹喜愛,幾日不見,那一個個的方格,被他巧手整齊割下,黏貼在電腦按鍵上。

原本的鍵盤上面符號太多,這樣比較清楚。」他

除了練習打字,我們也教他玩撲克牌接龍,讓他習慣滑鼠的操作。一段時間後,他靦腆的詢問:「可以幫我灌麻將遊戲嗎?」這是我的疏失,麻將遊戲是歐吉桑電腦裡的必備款耶,怎可沒有為他準備?

買了軟體後,他馬上開機玩耍。因為不習慣電腦界面,最初時一直聽到電腦裡傳出:「快一點,要睡著了。」、「你太慢了。」

遊戲摸索比打字練習更容易進步,獨自奮鬥一下午的他,得意的指著螢幕對我們:「他們都不是我的對手,我已經贏了好幾輪。」

2010.05.25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杞人
人氣(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弟弟對姊姊的功能
此分類上一篇:老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