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30 03:32:53 | 人氣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紐西蘭 幫派 種類歧視

最近好像都沒看到什麼好消息。台灣股市房市異常熱絡,但定存利率卻只有二點多,多半不是什麼好現像。本地報紙轉載時代雜誌報導奧克蘭幫派甚囂塵上,” Gang culture article is 'wake-up call' for NZ”,頗感汗顏。但往好處想,則是本地總算還有人正視幫派問題,願意獻身研究、檢討。洋人不怕醜陋面浮上檯面,勇於面對自己難堪之處,我個人是很欣賞的。其實”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遮遮掩掩反倒失卻進步的契機,況且十之八九反而欲蓋彌彰。封建思想往往死不認錯,硬坳倒底,以免喪失威信。這在華人世界見得多了,見怪不怪。但身處紐西蘭是否有感受到幫派的威脅? 我的感受是跟原文作者的一句話雷同: The vast majority of South Auckland is a great place to live. It's got brilliant culture, the vast majority of people are law-abiding and great citizens.”絕大多數的百姓都是安份良民,安啦。

另外一則新聞則不可等閒視之。種族歧視的行為赤裸裸搬上檯面,發生地點就在基督城。當地居民公然攻擊(遭人推擠、肘撞)、投擲垃圾、雜物、言語辱罵亞裔人士。文中提及自從某項負面報導,亦即當地報紙在07年2月以”The Biggest Cheat”為題,報導中國學生大肆課業、考試舞弊事件後,亞裔人士遭攻擊事件人數大幅增加。出事地點以華人大量聚集之Riccarton或華人店一帶。

我曾在基督城住了一年二個月,可以證實該篇報導並不虛假誇大之處。在路上過馬路或在開車等紅綠燈,都聽到一旁的Kiwi不知對我在叫囂啥,多半聽不懂,但從其惡形惡狀看來,絕非善意打招呼。

華人的大本營其實在奥克蘭。選擇基督城的原因可能是子女在此地就學,或是房價、物價較便宜,也有可能是因為基督城素有”花園城市”之稱,或者是不喜歡奥克蘭過於繁華。當然也可能有其他原因。例如我就是因為有朋友願意低價出租基督城的房屋給我,因此我才來到此地。或是留學代辦鼓吹基督城兼具城市與鄉村的特色,您就來了。

或許正因為基督城” 兼具城市與鄉村的特色”,才正是造成種族衝突所在。為什麼,且聽我接下來的分析。

奥克蘭我只待過一週,對這個城市幾乎沒概念。但在首都威靈頓工作的經驗,覺得這的確是個繁華的商業城市,基督城相形之下,套句我認識一位在基督城長大的韓裔同事的話,”Christchurch is just a town.”。以硬體建設而言,威靈頓市中心二、三十層的高樓大廈林立,外觀像極了信義新天地一帶的台北市。企業總部、金融或IT中心、政府機構均集中於此。而基督城超過十層的大樓不用五根手指就數完了。走在繁忙的威靈頓市中心,穿梭往來的上班族不乏亞裔、印度籍人士。這等景像在基督城是看不到的。基督城市中心最多語言學校。我在威靈頓市區午休時間四處走來走去,平常搭公車、開車,也只看到一家語言學校。基督城廣設語文學校的後果是引進大量外籍學生,而這個城市的人民顯然不像威靈頓人,與外籍人士有長久相處或工作的經驗。基督城可以想見是工作機會少,除了退休移民在當地養老、學生唸書,職場上外籍人士實在少之又少。記得有次在基督城開車時聽到聽眾call in,主持人問道聽眾為何會來基督城,答曰因為工作。主持人頓時呵呵呵發出不可置信的聲音:”Oh~Job~”。在一個就業機會少,與色人種相處機會不多,比英國更像英國的城市,忽然湧進大量的亞洲移民、學生,衝突是必然的後果。再加上自2000年來房價幾乎漲了一倍,大陸學生考試作弊、報告抄襲,當地kiwi看著有錢的亞洲人開好車;看著忽然激增的退休移民、留學生整天在mall晃來晃去,亞洲移民理所當然,首當其衝成了代罪羔羊。

像基督城這種”兼具城市與鄉村特色”的城市,我個人是敬謝不敏。既無大都會的繁榮,亦無小鄉村的寧靜,說難聽一點是四不像。我曾到過紐西蘭更南邊的一個真正鄉村小鎮Ashburton,人口不到15000人。在那裡才真正領略到何謂真正的純淨紐西蘭。之所以會去Ashburton這個小鎮是因為該地有一家醫院,醫師專門處理氙氣手術。前後去了三次,感覺居民待人熱忱,和氣有禮。醫院工作人員態度之好,做事之仔細,令人歎為觀止。關於此次動手術的經歷,以後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有位定居紐西蘭十多年的朋友說紐西蘭南島觀迎觀光客來玩,但不歡迎有色人種來定居。也許是對的。

除了在馬路上有人叫囂以外,我在基督城的租屋還被人投擲檸檬砸玻璃窗,前後約有五、六次,所幸玻璃都沒破。有一次在半夜氣得我打111報案。警察局也只是記錄案情了事,說道沒看到嫌疑犯他們無法處理。請我下次要注意壞人的特徵。過幾天後收到一張報案通知。警察曾說房屋若有毀損,可以憑著報案通知跟保險公司索賠。後來查出丟檸檬的應該是二棟之遙的一群青少年。我拿著檸檬上車興師問罪,青少年竟說他們家也被丟過檸檬,他們也是受害者。後來一位太太出來,原來是媽媽,名叫Kelly。Kelly首先就置疑是她兒子丟的,因為他們家有檸檬樹。兒子竭力否認其詞,說他們不可能有那麼大力丟那麼遠。Kelly人倒不錯,接走我拿去的檸檬。從此後就再也沒見過從天而降的檸檬了。

 

 

台長: Phil
人氣(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紐西蘭深度報導 |
此分類下一篇:紐西蘭基督城安全嗎?
此分類上一篇:紐西蘭 紐幣大漲 該不該買

(悄悄話)
2008-01-24 12:2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